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华为扎心短片:通讯录上千人,不联系是我们唯一的默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华为扎心短片:通讯录上千人,不联系是我们唯一的默契!

2018-08-02 22:16:46 作者:张楚杭 阅读:载入中…

华为扎心短片:通讯录上千人,不联系是我们唯一的默契!

  图 | 网络

  01

  我们有多久没联系了?

  我已经记不得上次见你的时候,你笑起来的样子;记不得上次通电话时,你讲的段子;记不得上次微信天时,你发的表情;甚至记不得,我们究竟多久没有联系。

  我也不再确定,我还是不是你想要联系的那个人

  如果不是近期的一则风靡网络的测试视频大概我还没有意识到这个问题

  视频里,有五个受访者参与了测试,当被问及知不知道自己手机通讯录里有多少联系人时,他们一致表示肯定有很多,大约有几百人。

  事实上,当他们看到数据时,惊讶发现,原来自己有千余名联系人搁置在通讯录里。除了在近期联系人中随手就能翻到的家人应酬对象,其余众人,一时让他们眼花缭乱,有些恍惚

  接下来他们被要求从中删除部分“你不会主动联系的人”。没有太多犹豫,他们删除了那些关系薄弱,互相帮不上忙的名字

  很多人相识,大概只是源于一时的利益交叉,相交之后奔向各自的目的地,也就没有再联系的必要了,删掉心里也并无波澜

  02

  接下来,如果从中除去必要的工作联系伙伴,只用情谊作为唯一的衡量标准,你会留下谁呢?

  短暂的踌躇过后,他们大刀阔斧地删除,有的人将通讯录删去了大半,有的甚至仅留下了二三十个人。

  工作和应酬交际,或许是为了生计迫不得已,虽然可能朝夕相处,却未必走心。删掉也就罢了,算不得可惜。那如果只留下能让你敞开心扉说说真心话的人,你会留下谁?

  静默之后,有的删去了曾经交好的兄弟,有的人表示很难选择,转过身来,测试刚开始密密麻麻占据一张屏幕的联系人名单,几乎已成空白找个能抛开一切心防聊聊真心话的人,原来这么难。

  “很失败啊。”他们笑着,眼中是难以掩饰的落寞

  最后你留下的人,他们一定很重要吧。你们上一次联系是在什么时候?

  长时间沉默。想不起来,那就现场给他打个电话吧。从前我们无话不说,现在我们好久没联系了。第一句话该说什么呢?

  电话接通了。五个受访者中,有的谈笑如常,老友之间只要接通这连线,就仿佛从未分开过;有的只在寒暄,笑容里多了几分陌生尴尬

  还有人满心期待的拨出去,却突然表情一滞,缓缓地将手机放下了,“他挂断了”。

  对不起,太久没有联系,终于你也成了过客

  03

  在我们庞大的列表里,都有谁呢?

  有的是泛泛之交,交集不过事务往来,过目即忘。

  有的是酒肉之交,生意场上推杯换盏,利益至上。

  有的是曾经沧海,搅动在心底的某一处,舍不得删掉却再也不会提起。

  有的曾真心实意,却因为各种琐碎阻隔在中间,明明一个电话就可以听见,一张车票就可以相见,而我们偏偏没有。

  还记得那次深夜,我绞尽脑汁做出的方案被甲方无情驳回,辛辛苦编辑文档被滚烫的电脑一个重启打回原形的时候,只想立刻给你打个电话哭一哭,听你跟我一起骂句WTF,然后闷上一碗你熬的励志鸡汤继续滚去死磕。

  但是电话打过去,听见你飞快地敲击键盘含糊地说你在为明天的会议准备材料。我悻悻地挂了电话,意识到我们都有各自的生活了,不能再任性了。

  还记得上次你给我打电话,哭着说你们分手了,他从开始就没想跟你结婚,只是一味享受你的付出。我看着屏幕上还差了几千字的稿子,心里想着截稿的Deadline,顺口敷衍你谁都会遇见一个渣男,想开就好了。

  你听着电话这边我急躁的翻书声,拖着哭腔说好那你忙吧,就再也没有打过来。

  工作不断,琐事不断,从前一起谈天说地散漫心情不在了,一起天马星空吹牛的自信不在了,一起肆意妄为吐槽的豪气也不在了。

  时间可以磨洗心结,也同样可以磨洗深情

  04

  我常常怀念还在用按键手机的时候。

  那时候没有流量短信一毛钱一条,能写的字数有限,我们会斟酌用词,将真实情感隐秘心事用力输进去,郑重地点下发送。

  我也常常怀念最初用电脑登陆QQ的时候。

  那时候喜欢坐在电脑前盼着“滴滴滴”的提示音响起,右下角跳动头像大多雷同,但我就想猜一猜那是不是你。我们都好久才能上一次网,每一次等待都让讯息再次酝酿,想象看到的人嘴角微扬。

  后来,智能机和高速发展的网络取而代之,微信成了我们沟通的必要载体。然而,通讯录上千人,不联系是我们唯一的默契

  沟通便捷本是好事,但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快捷交流对他们交际方式心态改变能发微信尽量不打电话,能打电话尽量避免面谈。

  大概微信聊天中能用表情包解决回答现实生活中难以表述吧。

  古人常以诗词离别,因为距离有情人间最大的鸿沟,离家之后,不知归来即是“乡音无改鬓毛衰”;分别之后,不知从此是否“西出阳关无故人”。人与书信皆在马背上颠簸辗转,几经别离,就是一生

  现在,一切都在变快。结识新人频率在变快,与人交流的效率在变快,忘记一个人的速度也在变快。

   

  也许相见来的太过于容易,别离就更加轻而易举

  05

  我们这一生,会遇到太多人,有些可以一路并行,有些注定在分岔路道别。

  还有一些人,本以为可以相互扶持走到最后,却在不知不觉地走散,没有一场争执使我们知晓分别的缘由,没有一场分别的宴会让我们互道珍重。

  只是有一天突然想起,发现此后没有人填补你的空缺,但你留给我的,是一个渐行渐远模糊身影

  但是,如果我主动联络,我们会不会不一样

  我知道时间会留下最好的,世间唯有情字最不可勉强。

  我不是想要朝朝暮暮,只是即使往事将悉数尘封在路途,哪日也可成你我酒醉三分时吹牛皮的谈资,两膝相促。

  我们可不可以回到那些幼稚年纪,哪怕手机QQ和微信如此便捷,还肯相信着世间仍有驿寄梅花,鱼传尺素。

  我想你了,你还好吗?

  *作者介绍:张楚杭,衷曲无闻签约作者。外表大家眼里的温柔少女内心里住着野马草原。都说这个世界孤独,我想用文字陪你,你愿意留下来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