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杭州记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杭州记

2018-08-03 11:31:58 作者:6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杭州记

  绍兴一日,满满的都是文明味儿。沈园离别陆游与唐琬,便前往东湖。

  东湖

  东湖是浙江省的三台甫湖之一,以奇石、奇洞、奇景而出名,声称“天下第一盆景”。

  ​

  东湖门口

  听东湖的前史,会让人想到“愚公移山”的故事。东湖原本是一座青石山,秦始皇东巡时曾在此驻驾饮马,汉代今后,这儿成了石料场。千百年来的锤凿斧削,古人特别的取石技能,移走了半座青山,并形成挺拔悬崖峭壁。取石者乃至伸到地下几十米处取石,石走水现,一朝一夕,形成了一个水塘。陶渊明的后人陶浚宣看中了此地,在其兄长资助下,按照“桃花源记”的意境,筑堤造景。所以说,东湖是劳作的结晶,处处可见劳作者才智力气

  玩耍东湖,最惬意莫过于坐乌篷船在湖中转一圈儿。乌篷船是绍兴特有的水上交通工具,因篾篷漆成黑色而得名,船体细巧,船身轻盈,跋涉方便,被称为“绍兴水上三绝”和“绍兴三乌”。最让人称奇的是,船的跋涉全靠船夫脚划操控。

  老船夫脚划乌篷船

  景区里的船夫大多是晚年男人,穿白衫,戴草帽,坐在船尾,操作着船前行。船上语音导游一路播报,走过仙桃洞、陶公洞。远望仙桃洞,不过是一石框门,搭船进洞,才可看到与影子组合在一起的巨大仙桃。陶公洞洞门狭隘,但进得洞里,却是别有洞天。崖壁挺拔,阳光洞口照进来,让人顿觉本身之藐小,仿佛坐井观天

  别有洞天的景致

  老船夫用脚稳稳地划着船前行,倒让我觉得这救生衣穿戴真实剩余。我独乘一舟,靠在船座上,体会陶公的隐逸之情。陶公弃功名、归田园,被称为“古今隐逸诗人之宗”。接近天然,神往安宁平缓是陶公的人生抱负。这儿,山水相映,花草成趣,曲径通幽人迹罕至,最是佳处!虽然此处并不是真实的桃花源,但淡泊幽静必定符合陶公心意。假使陶公在世,或许会弃桃花源而来此寓居。

  坐在船上观岸景

  兰亭

  从东湖出来,搭车前往兰亭。一说到兰亭,就会让人想到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虽然留在这儿的碑文文字,并非王大师的真迹。但序文所写之景,倒是在这儿随处可见。此处是“茂林”,彼处是“修竹”;此处可见“清流”,彼处可寻“激湍”。路旁边斜出一条小溪,似“曲水”。不由让人猜测,当年“群贤”“少长”“列坐其次”的当地或许就在这儿。

  兰亭门口

  兰亭景象留给我形象最深的就是“鹅池”。石碑上“鹅池”二字,乃王家父子合璧而作,王羲之书“鹅”字,王献之书“池”字,故有“鹅瘦池肥”之说。此碑又被人称作“父子碑”。最有意思的是,“鹅池”里居然真有鹅。有一只体形硕大的鹅,还跟在游人的后边,一个劲儿地大声叫唤。

  父子碑

  大鹅

  鹅池旁就是小兰亭,亭中碑文“兰亭”二字,为康熙皇帝御笔亲书。文革年间被砸为四截。后虽精工相接,但“兰”字缺尾,“亭”字缺头,仍为残碑。游览民众喜爱自己手指幻想填补空缺,所以此碑又被戏称为“君民碑”。

  君民碑

  “兰亭三绝”除了“父子碑”、“君民碑”外,还有一“祖孙碑”,也就是“御碑”。这块石碑是我国最大的古石碑之一,前有康熙皇帝手书的《兰亭集序》全文,后有乾隆皇帝游兰亭时写的《兰亭即事》。文革期间,御碑上涂满了厚厚的白石灰,碑的一面用红漆写上“横扫一切牛鬼蛇神”,另一面写上“千万不要忘掉阶级斗争”。景区管理人员机智使得石碑保存无缺,其实这儿也应该给那些维护文明遗产的人立个碑!

  康熙手书

  乾隆御笔

  临池十八缸是最终一个景点,由太子碑、十八缸与习字坪组成。听说当年王献之临池练字,练了三缸水后就不想练了,把字拿给父亲看,父亲顺手在“大”字下加了一点,成了“太”字,然后让献之拿给母亲看。母亲说,你练了三缸水,只要一点像你父亲啊!献之羞愧不已,最终练完了十八缸水,也成了闻名的书法家

  太字碑

  兰亭因王羲之的《兰亭集序》而出名遐迩,书法爱好者文学爱好者皆慕名而来,只粗粗地走一糟,都会觉得不虚此行。假使你渐渐看、细细品,必定会让你满足而归、尽兴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杭州记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