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王羲之举办的这场好友聚会,何以被称为“千古第一雅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王羲之举办的这场好友聚会,何以被称为“千古第一雅集”?

2022-01-12 09:14:38 作者:蜻蜓写作 来源:蜻蜓写作 阅读:载入中…

王羲之举办的这场好友聚会,何以被称为“千古第一雅集”?

  浙江绍兴有一书法重地,你知道是哪里吗?

  “永和九年,岁在癸丑,暮春之初,会于会稽山阴之……”

  Lan

  兰

  Ting

  亭

  图片

  没错,今天我们要去的地方,正是天下第一行书《兰亭集序》的诞生地,绍兴的书法重地——兰亭。

  说起兰亭,大部分人最先想到的,应该就是王羲之所举办的那场“兰亭雅集”。

  42位文人雅士相聚一堂,曲水流觞、吟诗作赋。普普通通的好友聚会,硬是办成了一段千古美谈。想必当时在座的各位,没有人料想得到。

  图片

  古时,文人们的集会不少。汉末的邺下雅集,宋时的西园雅集,元末的玉山雅集……怎么就没有一个比得上兰亭雅集呢?

  这段故事,咱们还得从头讲起。

  图片

  话说公元353年,时任会稽内史、右军将军的王羲之召集一众好友前来绍兴兰亭聚会。

  当时,正值农历三月初三,上巳节。按照习俗,人们要在这一天到水边沐浴祓除,以求祛灾祈福,俗称“修禊”。

  阳春三月,天高气爽,藉着修禊之事,王羲之把全国的军政高官都邀请到了绍兴。据说,自魏晋以来的显赫家族差不多都到齐了。

  苏轼后来在《满江红·东武会流杯亭》中写道:“君不见兰亭修禊事,当时坐上皆豪逸。”这场宴会的盛况可想而知。

  图片

  那么多军政官员齐聚一室,莫非要讨论什么国家机密不成?

  当然不是了,谁说官员聚会就一定要谈政治呢?好不容易捡个休息日,自然要跟朋友们一起尽兴吃喝玩乐、放松心情。

  况且,古时的官员们一个个都颇有才气,也算文化人。他们聚在一起,除了探讨国家大事,还可以吟诗作赋,比比才华啊!

  这不,有人就在聚会时提出要玩“曲水流觞”的游戏:众人分坐在曲折的水流边上,上游由人倒一杯酒,任酒杯随水流下来,停在谁那里,谁就要作一首诗,作不出诗则罚酒。

  图片

  “虽无丝竹管弦之盛,一觞一咏,亦足以畅叙幽情。”尽管没有什么乐器伴奏,但大家可以一起喝酒,一同作诗,顺便观赏一番兰亭四周的美景,也实在是畅快。

  有人出口成诗,有人举杯痛饮,就这样一来一回、一饮一吟,与会者们都很享受这场春日里的视听盛宴。

  那天,有16人被罚了酒,共得诗37首。这些诗被汇编成册,取名为《兰亭集》。

  诗集有了,谁来写序呢?众人纷纷推举王羲之,毕竟他是东道主,而且还写得一手好字,正好给这场集会来一个完美收官。

  于是,已经微醺的王羲之提笔落字,写下了这篇被书法界视为行书之首的《兰亭集序》。

  图片

  兰亭雅集能如此出名,并且成为文人雅集的典范,王羲之的《兰亭集序》绝对功不可没。

  从书法角度看,这篇序言笔墨技巧精彩绝伦,个人风格明晰;从骈文角度看,这篇序言章法布白完整,思想意义深刻。

  《重汀古文释义新编》卷七中评价说:“因游宴之乐,写人生死之可悲,则兰亭一会,固未可等诸寻常小集。”

  显然,《兰亭集序》拔高了兰亭雅集的格调,使得这场聚会无与伦比。

  图片

  不过,话说回来,兰亭雅集难道只火了一篇王羲之的序吗?

  当然不是。这场朋友聚会还带火了“曲水流觞”的文化。

  图片

  曲水流觞,最早可追溯到周朝。所谓“月光禊洛”,说的就是周王在上巳节时修禊饮于曲洛。

  但追根溯源,曲水流觞的文化其实是从巫祭仪式的“禊事”开始,逐渐演变成“禊游”“禊赏”,进而发展为了世俗性的游乐活动。

  禊事和游乐结合在一起的现象首先出现在皇家园林,成为皇帝宴臣的一种方式,后来才渐渐向士族阶层普及。

  图片

  晋代时,曲水流觞便纳入了上巳节的活动内容。上巳节,也因此成为了文人们饮酒作诗、谈弦论道的节日。

  王羲之举办的兰亭雅集,可谓曲水流觞文化发展的高潮。这场集会中的文人思想、山水园林观让曲水流觞的文化得以广为流传,并被应用到中国园林的建造中。

  中国造园之风,正是在兰亭之后兴起的。

  如今,我们观览中国传统园林,诸如上海青浦曲水园、苏州的留园等,都可以从中看出曲水流觞的诗意。

  图片

  ∆曲水园

  图片

  ∆留园

  图片

  ∆留园

  王羲之的兰亭雅集真是一场非常成功的集会,不办不为人所知,一办就名传千古。

  公元675年时,唐朝诗人王勃还效仿兰亭雅集在秦望山脚的云门寺举办了一次修禊活动,并模仿《兰亭集序》写了一篇《修禊云门献之山亭序》。

  “永淳二年,暮春三月,修祓禊於献之山亭也。迟迟风景,出没媚于郊原;片片仙云,远近生于林薄。杂花生发……”

  图片

  可见兰亭雅集对后世的影响之大。

  图片

  唐朝及以前,类似兰亭集会的文人聚会曾在众多才子文士当中风靡一时。但自宋代开始,清明节和上巳节合二为一,禊游活动也就逐渐淡出了人们的惯常。

  而今,若不是刻意举办此类活动,我们恐怕只能从历史故事里品一品文人雅集的趣味,从建筑设计里窥一窥曲水流觞的意境。

  好在,绍兴如今还有兰亭景区。虽不同于东晋时的风光,但也足够我们身临其境,与千年前那群高官显贵共情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