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梧桐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梧桐

2018-08-03 21:17:35 作者:36464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梧桐

  在川航3U8633飞机因挡风玻璃决裂而迫降的第二天,我乘川航的航班回北京,登机后忐忑地坐下,翻开昨日的新闻,重温一下飞机迫降的一些细节看看有没有需求留意和防备的,仔细看完一篇介绍川航风挡玻璃的文章后,我翻开小挡板,用手敲了敲身边窗的玻璃,完好,且是两层,中距离一段空气,假若一层玻璃有问题,另一层还能保命吧,于是不再忐忑,安心坐下。

  随意翻开座位前方的一本游览杂志,被里面的这篇文章招引。

  “有两棵树,一棵是梧桐,一棵是合欢,打小就成长在一起。他们相距约5米左右。小的时分只能彼此望着,长大了终于牵起手来。

  ​

  当梧恫树的枝叶终于可以得着合欢树的叶梢时,他很兴奋地在风中跳起舞来。“啦啦啦,咱们终于能牵手啦"。合欢树显得有些害臊,拘束地摇摆着脑袋,好像在重新认识周围的梧桐,就像初次见面那样。

  其实,他们现已彼此对望了好几年,说了很多话,可从来没有碰触过对方

  梧桐长得高大挺拔叶子也很大,一片片都长故意形。

  合欢树娇小,一些叶子是复式的,每一片都像个小翅膀。“你的叶子好软啊。”梧桐温顺地说。合欢抖动着层层叠叠的叶子笑起来,她觉得梧桐的叶子尽管大而粗糙,却带着莫名的喜感。

  夕阳西下的时分,梧桐吻了合欢。那落日余晖里的亲吻如此美,天空中飞过的小鸟都不由得停下来赏识

  两棵树枝枝叶叶地拥抱着,在风中耳鬓厮磨,厚意缠绵。合欢将脑袋埋进梧桐树稠密的枝叶里,嗅着他清爽气味。梧桐轻抚着合欢随风飘扬的秀发,她的小枝上还有嫩嫩的绒毛,就像少女圆润的耳垂。

  他们的根须泥土里相握,枝叶在旖旎的黄昏里融合,风传递着喃喃细语,白云也艳羡地看着这两团碧绿。

  他们固定在各自的土壤里,相约牵手走过四季,走过生命年月。他们都喜爱阳光微风细雨,喜爱在耳边说些悄悄话,或许议论天空的色彩日子过得普通甜蜜。晚上的时分,合欢的叶子闭拢起来,安静地进入梦乡

  而梧桐一点也不困,守在周围,听着合欢均匀呼吸,数天上的星星。早晨他们在朝露中醒来,在小鸟的啁啾中迎接新的一天。

  秋天来了,合欢的叶子一片片的先坠落了,梧桐以为她是缺乏营养,要把自己养分匀给她一些,可没过多么,梧桐的大叶子也一片片地落在地上。

  一天天的冷了叶子遂渐地落光了、两棵树变得洁净贞朗,对视之下不由忍俊不禁。“你好瘦啊。“梧桐笑着对合欢说。“你也不胖呀,过了这个冬季咱们就又长一岁了。”

  冬季里没有多少趣味,梧桐有时分很沉默,合欢也不去打扰。

  她想着自己的小心事,明年的发型或许裙子样式,毕竞这是考虑时节

  寒风凛冽的时分,梧桐想为合欢挡挡风,可他得长得再粗大健壮点才行。

  雪总是在夜里下起来,两棵树一夜白头。次日早上梧桐就学老头儿那样咳嗽几声,合欢就学老太太那样说话漏风。有孩子在两棵树中心堆了个雪人,雪白的小人站在两棵树中心,整个冬季就晶亮起来。

  春姑娘从远方省亲回来,梧桐变得神采奕奕生硬身体开端和缓,他甚至想,像撒欢的小狗儿那样跳几下,可最终没有脱节大地的東缚。

  合欢树复苏的慢一些,她在春日里总是慵懒地站着,面庞还没有泛绿,妆容还没有梳理好,羞于见人似的。

  4月份的时分,梧桐的枝条上拱出来小小的白色花骨朵,渐渐长大,变成喇叭形的。梧桐就挥舞着手对合欢说:“看,我要给你吹喇叭了,等我的乐队都来齐了,就奏一首百鸟朝凤!”合欢就拍起手来,“百鸟朝凤好,都说栽下梧桐树,引得风凰来,我:要看凤凰。”

  满树的梧桐花粉粉嘟嘟的,带着香甜的气味,合欢沉溺在那气味里,像是沉溺在誓言里。

  比及7月份,气候热起来,梧桐的花早已落尽了,换上了满枝满条的大叶子。

  合欢的小花悄悄地开了,像一朵朵粉红色的小扇子在风中摇曳。碧绿的树冠上挤挤挨挨藏着一些粉红的花,似乎腼腆的少女羞出了红晕

  整个7月,梧桐都会痴迷地看着合欢,看着她的叶子晨展暮合,花开花谢,还有那淡淡的幽香让他心驰神往魂灵出窍。

  直到暴风雨来临,一切的粉红坠落在地上,合欢也没通知梧桐,这些小花就叫苦情花。”

  看完后,意犹未尽,随即想到女神刘若英给陈升新书作序中写道:“你说过,大树要在天空交代相会才有意思,那时你的意思是说,我还是颗小苗,别老依附着你,要我自己学着长大!嘿嘿,你总会有九十岁的时分,我也会有八十岁的时分,到那个时分,我不奢求我的树长的比其别人高,也不需求长的跟别人一般高,我只确定,我的树顶能遥遥见得着你的树顶就够了!”

  梧桐和合欢的爱,女神和陈升的爱,你看着我开花,我看着你落叶,你看着我成长,我看着你变老,相互赏识着,一起走过春夏秋冬,直到地老天荒……这或许就是爱的正确姿态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梧桐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