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共读丨中国,胸襟和风范并存的国家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共读丨中国,胸襟和风范并存的国家

2022-03-14 11:38:02 作者:国学学长 来源:元知共读 阅读:载入中…

共读丨中国,胸襟和风范并存的国家

  ▲点击上方蓝色小字,立即关注元知共读作者 |邓页页   ·  主播 |阿成

  各位书友大家好,这一周的共读就要结束了。

  彼得·弗兰科潘在《丝绸之路》中,给我们打开了一扇审视世界历史的窗口,从他的叙述中,我们看到了一个复杂交织的世界,从2000多年前,一直走到今天,让我们对世界有了一个全新的认识和了解。

  今天的文章,我们将会对本次领读做一个总结,也希望本周有书共读,能让你有所收获。

  彼得·弗兰科潘作为一名历史学家,他以严谨的态度,向我们展示了《丝绸之路》这部历史书籍。

  作为一名中国读者,对于书中涉及的中国历史,我们虽然比较熟悉,但是当作者从一个英国人的视角看待中国,认为中国在历史的长河中,在世界的舞台上,始终展现着一个大国的胸襟和气魄时,作为一名中国人,心内是满满的自豪感。

  2000多年前丝绸之路的凿通,中国一代又一代人经历艰险,换来的是中国太平洋沿岸和非洲及欧洲形成了连接,并使波斯湾和印度洋之间的货物流通成为现实。

  陆海两条丝路的建立,使中国的先进技术及中华文明,得以向世界传播,对世界的文明发展进程,起到了积极的引导作用。

  在《丝绸之路》一书中,彼得·弗兰科潘列举了众多的世界名人,但是他却唯独难掩对郑和的崇敬之情,他认为“最为著名的航海探险活动当属郑和下西洋”,甚至没有之一,因为他对郑和这位航海家的敬佩,源自对哥伦布凶狠残暴的不齿。

  郑和下西洋,所到之处,无论是文明程度还是国家民族的强弱,都难以与郑和所带领的船队相抗衡,面对比自己软弱的外国人,没有欺辱和侵略,他带给沿途人民的是真诚和友谊。

  同是世界知名航海家的哥伦布,在利益面前,却是个浮夸、造假、贪婪、种族灭绝的刽子手。

  世界上那么多著名的航海家,彼得·弗兰科潘力挺郑和,也是源于对中国人骨子里存在的和平与友善的敬佩。

  历史上那些发动侵略战争的国家,目的无外乎是对财富的掠夺。彼得·弗兰科潘在书中用大量文字叙述了二战,因为那是人类历史上最惨烈的一场战争。

  希特勒为了“德国的生存空间”问题,不息“将莫斯科和列宁格勒夷为平地”,不息将犹太人赶尽杀绝,不息让全世界的人们深陷残酷的战争中备受蹂躏。

  二战历时6年之久,伤亡9000多万人,财产损失5万亿美元。

  《丝绸之路》中还对两场战争进行了描述,是伊拉克战争和阿富汗战争,书中列举了一组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的花费,高达6万亿美元,“如果将长期医疗护理和伤残补偿金也算进的话,相当于美国的每个家庭要负担75000美元”。

  彼得·弗兰科潘用大量的篇幅,把一段段战争历史再现,无疑是在惊醒现在的人们,战争是残酷的,因为战争不只是带来了生命与财产的损失,还引发国家民族间的仇恨,破坏生态平衡,造成环境污染,也是对人类文明的极大破坏。

  在历史长的河中,为什么中国人极少发动对外战争?因为中国人的骨子里流淌着和平、仁爱的血液,具有“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的胸怀与气魄,但同时“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国策,也告知世人,如要来进犯,必会遭到强烈打击。

  从《丝绸之路》一书描述的侵略战争中,让我们不难得出结论:

  和平的根基是仁爱,要推崇宽容和了解,放弃贪婪和私欲,反对暴力和复仇,这才是和平的基础。

  “三十年来,世界上没有哪个国家像中国一样呈现翻天覆地的变化:数亿人摆脱了贫困,经济飞速增长。”

  这是彼得·弗兰科潘对中国的评价,这位历史学家,称中国在国际舞台上扮演着最为恰当的角色。

  在20多个世纪之前,中国的祖先,就曾跋山涉水,历尽艰辛的收集各国的信息,并搜索着世界上的最佳市场。中国人的足迹跨越了沙漠,越过了山脉,找寻到了中国另一端的国家和城镇,路途中有风险也有收获。

  彼得·弗兰科潘称“中国比大多数国家都更能未雨绸缪”,因为中国更愿意去了解远邦近邻的过去,“并从历史中汲取教训”。“一带一路”的创想,是中国为了造福天下而提出的,体现的是中国大国的胸襟与风范。

  好啦,本周的有书共读就到这里。

  希望每一位书友,都能够从彼得·弗兰科潘的《丝绸之路》中,了解更多的世界历史事件,因为历史是最好的老师,给你经验,给你教训,也可以给你惩前毖后,进步的信心。

  #今日推荐#

  为什么有的女人50岁,依然面色红润、肌肤细腻

  有的女人30岁,却脸色蜡黄、松弛憔悴

  都是气血不足惹的祸

  14天气血双补养颜课

  让你气血充足健美一生!

  现在加入,享原69.9元课程,免费学习!

  

  国学共读 | 《丝绸之路》:打开一扇审视历史的新窗口

  国学共读 | 张骞,中国人不能忘记的一个名字

  国学共读 | 痛苦,源于修行不够

  国学共读 | 奴隶,一个用血泪凝结的名字

  国学共读 | 成吉思汗和他的子孙们,不只是彪悍

  国学共读丨瘟疫,有一个代名词叫惊悚

  共读丨从太监到英雄,郑和凭的是什么?

  国学共读丨哥伦布,是英雄还是刽子手?

  国学共读丨瓷器:一件只有中国才能生产的奢饰品!

  国学共读丨纳粹之路,恶魔的侵略之路

  国学共读丨季羡林大师:中国文化的“送去主义”

  本期编辑丨鲸鱼

  作者丨邓页页,有书智库签约作者,一位传播职场干货与熬制心灵鸡汤的职场培训师。

  主播丨阿成,长岛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微信号:fac792。新浪微博@阿成Alan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