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柴扉旧事(46) 我的军中领路人之周广庭(3) | 张国领专栏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柴扉旧事(46) 我的军中领路人之周广庭(3) | 张国领专栏

2018-08-04 20:00:55 作者:作者作品 阅读:载入中…

柴扉旧事(46) 我的军中领路人之周广庭(3) | 张国领专栏

  柴扉旧事(46)

  我的军中领路人之周广庭(3)

  张国领

  1983年的武警安徽总队,和其它总队一样,也是正师级。

  作为一名战士,从连队一下调到总队这个师级机关,在我们连队我还是头一个,所以,我的调动在连队引起了不小的反响

  作为一名战士,从种稻子的农场连队,突然调到师级机关,让我有很多的不适应。大机关的干部比我们连队的战士都多,从排职到师职,大官小官都有,办什么事都要和不熟悉的人打交道,而我又是最不善言辞的人,再加上我这河南口音比较重,交谈中常弄得相互尬尴。周干事知人善用,同时被他调到宣传处当报道员的,还有一位比我早两年入伍的老兵涂维龙,涂老兵口才好,凡是对外联络事情,周干事都会安排由涂维龙出面应对

  总队刚刚成立不久,新的办公楼没有建起,机关临时设在古城郢的平房里。我和涂维龙调到处里之后,没有专门宿舍,周干事就把机关分给他的一间单身宿舍让给我们两个住,他自己每天骑自行车十多公里,赶回他在五里墩105医院家属院的家中居住。虽然是刚成立的总队,但领导却对新闻报道非常重视,若有几天没有总队的新闻稿件报纸上刊登,就会有领导亲自过问。这让周干事承担巨大压力的同时,也特别受到领导的器重。大的活动重要会议,领导重视的行动,都由周干事亲自采写稿件,同时他也把我和涂维龙两个的日程安排得满满的。有时大的活动多,他跑不过来,也会让我俩去采访,但在采访之前,或写稿之前,他都会先了解我们写稿的想法不妥之处他再给我们重新出思路,有时干脆口述我们写,他口述的稿子不用改,送到报社就能刊登。

  那时候房子少,司、政、后的办公室都很紧张,一个宣传处,总共十来个人处长和干事们都挤在一间办公室里办公。我们两个报道员没有专门的办公桌,哪个位置闲着我们就临时用一下,好在干事们经常下部队出差,办公桌空闲的多。我们报道员也经常外出采访,一年至少有三分之一时间都在基层部队蹲着,全省县级以上单位都留下过我们的足迹。当然也有大家都在家的时候,我们就请示周干事,问有什么要干的工作,没有的话便主动回宿舍写稿子,宿舍与办公区在同一个大院,中间只隔着一条马路保证做到随叫随到

  当年的宣传处,可谓是人才济济,是各路才子比较集中的地方,第一任处长方士明后来当了政治主任,第二任处长黄磊,后来当了政治部副主任、上海保险公司老总文化干事李忠武在文艺创作方面成就非凡,多部剧本、快书被拍成电影或搬上舞台,后来当了安徽警公安学校校长摄影干事朱斌,作品多次获南京军区大奖画家罗时金、程新德,最年轻的摄像干事薛文华等,在圈子内都大名鼎鼎。似乎有才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特点,就是自信、气傲,众多才子在一起,难免有互不服气的时候,都是二十几岁、三十几岁的年龄,由于心气较盛,也曾发生过不愉快的事儿。干部的事情,我们两个报道员从不掺和,因为我们没有资格谈论他们的是非。但在宣传处,都知道我和涂维龙是周干事调来的人,他们看周干事的面子对我们都很关照。在部队还有一个传统军官不和士兵较劲,更不会和士兵过不去。可即使是这样,示管谁和谁有了矛盾,事后他都要找到他们说清楚:“干部之间的矛盾,只限于两个人之间,与报道员无关,战士不容易,不能因为我们干部的矛盾,让他们的工作、进步受影响。”这话使我一直很受感动,也使当事的干部们很感动,大家都从中看出周干事对部下、对同事,那种深厚的爱和博大胸怀

  由于周干事的处处呵护,不管是宣传处还是政治部的其他领导,对我都很关心

  1983年底,我已是入伍满五年的老兵了,是地地道道的超期服役,面临着个人退伍与留队的实际问题。那时候有个解决老兵出路途径,就是转志愿兵,转了之后可以在部队干13年,13年后转业到地方,政府安置工作。转与不转成了我思想斗争的一个焦点,因为转了志愿兵,不甘永远当个兵,不转又担心机会提干。我把自己的想法给周干事汇报之后,他当时吸了好几口烟没有说话,我试探着说:“不行那就先转了?”他又深深吸了一口烟,笑笑说:“急什么?这都不是问题,志愿兵随时可以转,问题是转了之后很麻烦,以后再有提干的机会,老兵可以提,志愿兵就不能提了。不要急,一切都还有机会,我再考虑考虑。”本来想请他给拿个主意,他却啥主意也没拿,但从他的话语中我能听出,他不主张我和涂维龙马上转志愿兵。他是领导,看问题的角度不同,比我们站得高,看得远。既然他说志愿兵随时可以转,这等于是给我们吃了颗定心丸,我反而不急于转了,把主要精力都投到了工作之中,那年底我又立了入伍之后的第三个三等功。

  武警总队组建后的头两年,经常看报纸、听广播的安徽人一定记得,无论报纸上还是广播里,武警总队的新闻稿件几乎天天有,有时同一张报纸上能出现三四篇。凡报道武警总队的新闻都有一个共同点,署名都是通讯员周广庭、涂维龙、张国领。在安徽,我们的名气比总队领导名气还大些,很多人不知道武警总队领导是谁,却知道武警总队有我们三个新闻记者。以至于有些基层部队的同志有了什么新闻线索,直接打电话到宣传处找涂干事,常弄得不是干事的老涂面子上挂不住。这些署着我们三个人名字发表的新闻稿件,有我写的,有涂维龙写的,但大部分是周干事采写的,即使我们没有参与采访和写作的稿件,他也把我们的名字都挂上去,用他的话说:“我已经是干部了,基本问题解决了,现在的当务之急,是要让你们两个在政治上与我平起平坐。新闻工作者就是要多发新闻,只有这样才能引起首长们的重视,首长重视了,很多事情才好办。”

  周干事在工作上对我的关心,政治部的人都知道,但在生活上的关心,外人却很少知道。他们夫妻两个都非常热情好客,凡去他家的人,不分地位、不论身份,去的都是客,都要好吃好喝地招待,我们报道员去他家吃饭那是常事,我无论啥时候去他家,王护师的第一句话肯定是:“小张吃饭了没有?”有时我确实是吃过了,有时确实没有吃,只要我说没有吃,她就会马上给做,在他家吃饭,成了我的“家常便饭”。有时外出回来没赶上食堂的饭点,就跑他家要东西吃,有时食堂伙食不好,也会跑到他家来个小改善,更多的是他家做了什么好吃的,他就主动叫我去他家吃。

  人生什么最重?应该首推是吃饭,所以每次他们问我“吃饭了没有”的时候,我这心中就会涌起一股暖流。一个人在远离家乡亲人的地方,如果不是最亲近的人,不是把你看作自家人一样的人,是不会问“吃饭了没有”。这让我想起我的母亲,记得小时候每次从外面回到家里,她都会问我饿不饿。

  周干事夫妻不光是对我好,对我们报道员都一样,对报道员的家人也充满了感情,知道哪个报道员的父母亲来队了,他们都会请到家里去,亲自下厨烧上一桌丰盛饭菜,好好招待一顿。我娘在合肥住院期间,王护师天天给打针、换药、一次次看望,帮助弄药,像对待自己的母亲一样,特别是母亲出院之后她也一天几次到住处看望。从那之后我便不再称呼她“王护师”这一官称,而称她王大姐,因为那些日子她就是一名大姐姐照顾着自己的母亲。

  “出路问题”,一直是我那两年考虑较多的问题,尽管大多是无用的考虑,但到了什么年龄考虑什么事儿,这也是人之常情。周干事一直让我耐心等待,因为他一直在为我和涂维龙努力着。直到到了1984年的7月,期待的机会终于到来了,武警总部和北京军区、第二炮等三大兵种联合在北京举办一期新闻骨干培训班,为期一年,毕业后提为军官。一是解决一部分新闻骨干的出路,二是解决武警部队成立时间短,要加大对外宣传力度,而新闻力量严重不足的问题。培训班共计80名学员,武警20名,二炮20名,北京军区40名。由于从我入伍的1978年始,部队取消了直接从战士中提干的规定,有一大批优秀报道员因提不了干,而部队又确实需要,都熬成了老兵,仅武警安徽总队就有一批从事新闻写作、兵龄在我前后的老兵们。总部政治部通知,每个总队报一至二名年龄不超过25岁的优秀报道员。这个年龄规定,把已经27岁的老兵涂维龙排除在了名单之外,我作为新闻稿件见报最多、兵龄最长、从事新闻时间最久的优秀报道员,排在五名上报名单中的第一名,被党委报到了武警总部。全国武警部队只有20个名额,一个省还不够一名,所以,经过全面衡量,给了安徽武警总队一个名额,这个幸运就落在了我的身上。

  赴北京学习之前,周干事几次请我到他家吃饭,每次都是做一桌子菜,其中必有我最爱吃的糖醋排骨和红烧肉。出发那天,他又准备了一桌饭菜,把我叫到他家,记得喝的是古井贡酒,他和王大姐再次为我举杯庆贺。可面对他们,我却高兴不起来,虽说是要想留在部队,继续所热爱的新闻事业,就必须要先过上学关,可想到要整整一年时间见不到他们,心中还是有一种难以名状伤感。吃过饭后,周干事把我送到机关门口,看着我登上去火车站的吉普车。   

  车子启动了,看着周干事和王大姐渐渐模糊身影,那一瞬间,我的眼泪夺眶而出……

作者简介

  张国领,河南禹州神垕人,中国作家协会会员,中国散文学会理事,丰台区作家协会副主席,原《橄榄绿》主编、《中国武警》主编,武警大校警衔。出版散文集《男兵女兵》、《和平守望》、《和平的断想》,诗集绿色诱惑》、《血色和平》、《铭记》《千年之后你依然最美》《和平的欢歌》等11部,报告文学集《高地英雄》等2部,《张国领文集》十一卷。作品曾获“冰心散文奖”,“解放军文艺新作品奖”一等奖、“战士文艺奖”一等奖、“中国人口文化奖”金奖、“群星奖”银奖、《人民日报》文艺作品二等奖、“2009中国散文排榜”第六名、 “河南十佳诗人”等多个奖项。作品被收入军事文学年选》《我最喜爱的散文》《中学生课外精读》等三十多种选本。

  中国文坛精英盘点之90后小说家专辑

  在后台回复:90后,即可阅读

  原鄉書院回顾,点击可直接阅读

  原鄉書院总目录

  原鄉专栏,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即可阅读

  青山文艺|花解语|张国领|杨建英|杨华|卓玛

  名家专辑,在后台回复作家名字即可阅读

  毕飞宇|陈忠实|池莉|曹文轩|迟子建|格非|冯骥才|韩少功|贾平凹|老舍|李佩甫|李敬泽|刘庆邦|沈从文|苏童|三毛|铁凝|莫言|汪曾祺|王朔|王小波|王安忆|徐则臣|余华|严歌苓|阎连科|史铁生|张爱玲|张承志|

  博尔赫斯|村上春树|川端康成|马尔克斯|卡佛|福克纳|卡夫卡︱卡尔维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