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村里的老故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村里的老故事

2017-05-19 作者:墨淙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村里的老故事

  说说村子以前的一些事儿吧。从打土豪分田地说起,对这一段历史我只听人们说过几个片段,可谓朦朦胧胧。四九年之前,村子里面有两大地主,当然也是明朝逃荒难民的子孙。这两大地主一个姓姜、一个姓冷,一二百年来他们的祖先通过赎买、置换等方式,逐渐占据了村里的绝大多数好地。这些地在他们看来,取得的方式并没有违反法律和道德,过年过节的时候,也按照事先约定付给长工、短工们工钱。而事实上这些土地的取得,也有相当一部分是巧取豪夺。长工、短工们其实也有自己的土地,但大都贫瘠,土地面积小、产量低,所以不得不给地主们扛长工或者短工,已获得一些收入贴补家用。

  姜冷两家地主自然也是宗族长一类的角色,村里的大小事务,都是两个地主商量决定。百余年来,两家相处还算和睦。到了解放后,国家提出土地归公,姜姓地主见大势不可扭转,便交出了土地。冷姓地主觉得要变天了,便在某天夜里,让自己的儿女带着金银财宝外逃他乡。

  后来到了文化大革命,两个地主因成分高,便成为了村民们批斗的对象。姜姓地主和地主婆经受不住四处游街所带来的的痛苦,在文革爆发后三个月便双双病死。冷姓地主子女外逃不知所踪,家里仅他一人,于是便坦然接受到来的一切苦难。冷姓地主死于大革命爆发后的第四年,那年县革委会派下来一名年轻干事,专职负责村里的革命工作,他认为工作的突破口就在冷姓地主身上,于是对他实行了残酷的刑讯,一是要问出他子女的去向,二是要他交代搜刮来的所有财产。冷姓地主在严刑拷打之下却未说一句话。某日,他趁干事不在,拨开众人,从煤火中取出一个烧的红红的炭块,企图吞炭自杀,没想到只是烧伤了声带。后几日,干事回村,听说他企图自杀,于是大怒,命人将烧红的铁火杵插入冷姓地主的肛门。后不到一周,冷姓地主死亡。(人生哲理小故事 www.wenzhangba.com)

  文革运动结束之后,八十年代初,冷姓地主子女回到了村里。他们说,逃出去之后没走多远便被活捉,安排在某地劳动。直到大革命结束,才被允许回家。

  八十年代改革开放,地主子女以翻盖新房的名义将老房子拆掉,实际上是取出老房子夹墙内的两罐金元宝。后来,他们将元宝换成钱,去城里买房置地,做起了生意。至今他们也没有再回到过村里。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村里的老故事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