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乡有龙眼,有蕡其实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乡有龙眼,有蕡其实

2018-08-06 06:00:07 作者:fxzm2016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下乡

  多么值得追念的字眼。炎炎夏日,累累果实,怕是最能拨动心弦画面

乡有龙眼,有蕡其实

  十二天,学校里,是这些缀满果子龙眼树与我们相偎相依。

  校长发话:“校园里的龙眼,你们随便摘。”近水楼台放下行李后的我们立马散落在每一棵龙眼树下。用长剪刀摘下一串一串饱满的龙眼果,光是看着就已垂涎欲滴。肉多核小,肉甜汁多,不正是我们追求完美?二十岁左右的少年少女都被它甜得变成见糖眼开的稚童,笑不拢嘴。看来我们是来对了地方,一品新鲜摘下的自然甜果。

  午饭没做好,吃个龙眼解解馋;调研刚回来,摘个龙眼解解渴;平日无事做,剪串龙眼解解闷;受到了委屈,含颗龙眼解解苦……满地都是龙眼叶,身边都是龙眼果。龙眼似乎已深入个人的生活中,无处不在

  一天放学后,有两个小女孩留在了校门等待家长接回家。她们焦虑眼神折射出心中的不安。她们不敢走开,小眼珠子在到处张望

  “给,和姐姐去摘个龙眼吃,好吗?”小姑娘溜溜的双眼望着我,站在原地不敢动,看着我手里的一大串龙眼,又望向马路边。“没事的,这里的龙眼可以摘。我告诉了其他老师,爸爸妈妈来了的话,老师会传话,他们会进来找你们的。”一番思想斗争后,她们俩迟疑地点了点头。

  我够不着果,也不会爬树。一开始只能狼狈地在原地跳来跳去,小姑娘看着我,强忍笑意。看着又大又多的龙眼,这种可望不可即的感觉真是让人焦急无奈。幸亏他们摘龙眼时还没把长剪刀收好。手起刀落,一串,两串。白嫩的小手接过果子,小姑娘吧唧着嘴,终于露出甜甜的笑容。“姐姐谢谢你!这里的龙眼可比我家里买的更脆爽更甜呢!”“姐姐姐姐!我家里有西红柿,要不我每天给你带一个过来,你每天带我摘龙眼吧!”

  凝视她们的脸蛋,此刻我才发现:她们的双眼,与龙眼的核子那么地相像一样乌黑,一样晶莹。一颗龙眼,卸下所有的戒备,打消所有的顾虑。换来的,是女孩纯真笑脸。我回头看向这颗龙眼树,消除师生芥蒂建立师生信赖,幸亏有你!

  坐息龙眼树下,品赏龙眼果实。无论往后身处何处,一遇龙眼,定会令人回忆这段美妙乡村岁月,回忆龙眼其叶蓁蓁,有蕡其实。

  陈颖欣/撰

  来自:“扬帆启航”社会实践队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