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你还觉得生活是美好的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你还觉得生活是美好的吗?”

2018-08-06 11:30:38 作者:荞麦 阅读:载入中…

“你还觉得生活是美好的吗?”

  “我喜欢弱的东西

  ©️《小偷家族

  是枝裕和被称为“全日本声音最小的导演”,他捕捉的都是细腻微小,最普通人类情感……在他的家庭片里,总有一个失败弱者,一个叫“良多”的男人

  良多没有能力妈妈房子,只能塞给她少少的零用钱。说是要给妈妈修浴室,走的时候那里还是破的。他把父亲遗物拿去卖,岂料父亲更绝,留下的东西都是假的。

  唯一成功的“良多”是福山雅治饰演的《如父如子》,但那个“良多”,配着那么好看的脸,还是根本不可爱

  是枝裕和对强盛的东西没有兴趣,对隆重的、大的、响的东西,仿佛看不见。是枝裕和似乎没有任何野心,然而今年,他以《小偷家族》拿到了金棕榈。

  周末去看了《小偷家族》,是“偷来的家庭”更为确切吧。它讲的不是偷窃,而是讲无能的、边缘人们,能不能将别人的家庭关系据为己有。这里不仅有温暖,还有残忍:因为虚假的关系最终还是不能带来真正的幸福

  屋檐下六个人小孩子都不能被父母好好爱护而来到这里,但这里的大人们也都不是多么完美的人,是失败者、无能的、麻木的人。

  中村雅也饰演的还是是枝裕和电影典型的没用的男人形象,也并不勤劳,每天都不想去上工。窝囊,没用,变个魔术都只能骗骗小孩子。外面暴雨情欲涌动也不敢动手,还得女人先来。被警察问话时不由自主将责任都推给女人。女人顶了所有罪,他也只是说了一声“不好意思”。但同时他又温柔又有点可爱,并不是一个坏人,救下陌生小女孩,把可乐饼让给她吃。

  归根结底,是枝裕和想知道家究竟是什么,人与人之间的关系是如何确定的(血缘还是情感?),还有小孩子,小孩子永远都比大人想的更聪明成熟,当小孩有了自己保护的东西时,他们就长大了:为了保护所谓的“妹妹”,也为了走向真正的社会,翔太决定被捕。

  是枝裕和或许是拍小孩子拍得最好的导演,他的大部分电影里都有小孩。小孩是弱的,纯真的。他拍的那些男人,到了中年也长不大,好像还是孩子一样

  弱的东西一点都不让人激动。但静悄悄的,也并不轻易离开。是枝裕和的电影看了很久之后,还记得一些细节:妈妈站在阳台上挥手。父亲生气掉头走开不愿意拍合影。一级一级的台阶。看不见烟火房间。小孩子们对着新干线大喊,最终选择世界

  《大佛普拉斯》里我最喜欢的一段并不是最后,关于“无法探索别人内心宇宙”这件事,而是中途,捡垃圾的肚财在海边小屋里遇到一个沉默不语的人,肚财猜想他有什么过不去的事情,但也帮不了他。一个失意人如何去帮另一个失意人呢?

  这部电影是一部很“弱”的电影,说“弱”, 是因为仿佛根本没有什么企图心,导演三不五时的跑出来叽叽歪歪,有些人物你也不知道他写了干嘛,比如海边这个失意人,还有身份成谜的流浪汉“释迦”,只说三个字“逛一逛”。

  两个主角除了窝囊之外没什么特点,一个喜欢夹娃娃,因为很“疗愈”;一个与母亲相依为命。苦,不可能再苦了,但有钱人也就是那样,另一种苦。

  弱的人羡慕强者,他们的生活是彩色的,而自己的生活是黑白的。他们将悄无声息的被消灭,在地上仅仅留下一条白线。而强者摘掉假发,也不过是丑恶肮脏混乱

  看了李沧东的《薄荷糖》修复版,直接被拉进时间机器,来到了新世纪之初。新世纪之初应该是个充满希望开始,但现在回头去看,那个时候充满的却是怀旧与伤感

  对生活绝望的中年男子金永浩决定要去死。推开门的陌生男人竟然不是高利贷追杀者,而是初恋情人丈夫。去见面时,她已经陷入昏迷,无法与他相见。他带去的薄荷糖也不过是个谎言

  “我想回去。”回溯过去,整整二十年,他是如何从一个懦弱善良心怀美好憧憬年轻人,被时代碾压得面目全非,变成暴力机器的一环,最终毁灭了自己的生活。

  金永浩是一个不懂得反抗命运的人,在每个关口,他的选择或许都错了。他除了被碾压之外仿佛根本就没想过其他可能。他随风摇摆,是没有力量的禾苗。刚刚虐待过人,手上还是脏的,初恋找过来的时候,他把脏手放在了女招待的大腿上,了结了这段情。

  太弱了。他们痛苦不堪,却无法反抗,然后索性投身其中。是世纪之交电影中塑造的典型男性形象。

  这样的男人,虽然在现实中一直存在,但在后来的电影中,慢慢消失了。人们受够了这种弱者的故事,也受够了所谓的“时代与个体”的命题

  2000年之后的18年是怎么样的?

  是人们渐渐相信努力相信强者相信繁茂,对弱者失去耐心,然后却与弱者殊途同归过程

  对于“强”的热烈爱慕,对于“弱”的急不可耐的摒弃。

  正确、努力、坚决、向上……这些硬邦邦的词语,砸在每个人的头上。

  而那些细声细气,软软绵绵,犹犹豫豫,懒懒散散,浑浑噩噩,完全不明确的东西,被飞速的抛弃了。

  只有“强”才可以,才值得。你很惨吗?因为你不够强。只有变成强者才是唯一的出路。“强”的幻影笼罩每个人。

  《薄荷糖》里,金永浩偶遇曾经被他揍得奄奄一息的男人,“你还觉得生活是美好的吗?”那个男人当年曾在日记上写下:“生活是美好的。”

  弱者之间的相残,彼此都没有认出来:他们是一样的人。

  他每天看报纸,好像自己就了解了世界。

  之后,自以为是强者的金永浩才发现自己也不过是彻头彻尾的弱者。

  是枝裕和说:(对于弱者)与其说是同情,不如说是一种共感。我很喜欢成濑巳喜男导演,他的作品里面也有很多弱者、不中用的人,但这些作品都没有否定他们的存在,不像美国的电影,每个人最后都要成为强者,成濑的作品却是肯定弱者的存在。我的作品里如果说是有一点亮色,也是基于对这些弱者的肯定。

  我想,18年过去之后,我们应该明白:每个人都做强者是不可能的。我想我们在每件事上都需要增加的,是对弱者的肯定。“肯定他们的存在”。要被看见。被理解。被尊重

  就是到了这个时候:要破灭掉关于“强”的居高临下幻觉拥抱“弱”的可能,彼此手拉手站在一起。

  ◆◆◆If life seems to be long and hard,

  why wouldn't you go for an outing with me ?  

  △

  - 生活并非长途旅行,而是一次又一次的郊游 -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