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封信是对我们的提醒:要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这封信是对我们的提醒:要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

2020-03-31 20:31:13 作者:冯明明 来源:C1区 阅读:载入中…

这封信是对我们的提醒:要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

  方方最近有篇文章标题是,检验一个国家文明尺度,不是看军队威武,不是看你科技发达,而是看你对待弱势人群态度

  按这句话说,我国的文明程度在这场尚未结束的新冠肺炎疫情中可窥见一二。疫情中,面临着无法靠自身解决生活困难心理压力,武汉人成为无可争议的临时弱势群体,但他们在激发社会同情心举国支援同时,也激发了社会敌意,遭受了各种排斥歧视

  很多真切发生事实都在提醒我们,虽然我国已经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但我们对待弱者的态度却跟我们的经济实力实在不相匹配

  此时,3月30日上线的第四季《见字如面》第三期节目中一篇网红毕业致辞里“要尝试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的温情呼吁在下听来深意十足,振聋发聩

  所谓“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就是要尽可能理解弱者的生活现实需求

  面对武汉人,害怕被传染的恐惧可以理解的,但是野蛮地用封条将他们封在中,完全考虑他们最基本的吃饭,喝水问题,这跟活埋有什么区别保护自己善待对方,同时做到两者真的就那么难吗?

  小C想说,其实不难,只是没这个意识,说到底疫情中那些反人性一刀切政策就是因为社会普遍缺乏与弱者的共情能力造成的。

  正是有感于这样的社会现实,《见字如面》第四季才选择了这篇探讨如何对待弱者的毕业致辞,再次充分体现了节目一贯的现实性关照

  不过,也许你也认同“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的呼吁,但是我们到底为什么要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以及为什么我们很难做到“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

  为什么要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

  首先,多一些对弱者的理解,我们内戾气就会少一些。

  今年1月初,前国航空姐开大奔进故宫引发网友众怒,她的“选爹就要选李刚,开车撞人心不慌”等惊人言论你们还没有忘记

  再比如去年重庆那位保时捷女司机,明明自己违规却扇奇瑞车主耳光,还口出狂言红灯从来都是闯,打个电话全都改”。

  以上两位女事主的戾气扑面而来,但其实,类似戾气并不是有钱有权人的专属,而是你我都可能会有的常态现象

  想一想,在地铁上看到满身污垢农民工时,你的内心是否充满了鄙夷?在餐馆吃饭时,你是否曾对服务员颐指气使

  不得不说,我们的物质生活上去了,但精神生活却没有跟上。在致辞看来,造成这一问题罪魁祸首之一其实是高高在上强者心态

  这里的强者绝不是能够包容善待弱者的真正强者,而是一切以自我利益中心,眼中容不得他人,不肯示弱,甚至需要他人臣服于自己来获得满足感虚假强者。

  当我们拥有这样的强者心态时,戾气自然会越来越重。但如果我们能放下这样的强者心态,多一些对弱势人群的理解,我们的内心就会少一些戾气,多一些和气。

  其次,我们每人都有处弱之时,善待弱者其实也是善待我们自己。

  贫困人口、缺乏社会保障的农民工、需要照顾的老人等等,这些人在经济、社会、文化、话语权等方方面面都处于弱势地位,是我们常规印象中的弱者。

  但是,以上仅是绝对意义上的弱者,与此同时,弱者还具有相对性。

  从相对层面讲,任何人都可能是弱者。比如我们每个人都可能生病需要人照顾,也可能在遭遇不平时求告无门,或者像这次疫情一样,一些原本生活正常甚至是“生活中的强者”的人突然处于弱势地位。

  强调这一点,不是要我们以弱者心态自怜,而是提醒我们——我们本质上是一样的,你怎样对待弱者就会怎样被对待。当你不考虑弱者的生存需求时,就不能指望别人在你成为弱者时对你人性化。

  这一点,小C深有感触。

  作为在北京工作的外地人,当小C在老家看到北京的某些小区贴出禁止外地租户进入小区的告示时,内心突然就体会到了被围追堵截的武汉人的心情,也真正理解了“善待弱者其实就是善待我们自己”这句话的含义。

  作为共同体,个体的每一个行为都在对整个社会产生影响。所以“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并不是在为弱者鼓与呼,而是在为我们自己鼓与呼。

  “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难在哪儿?

  “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之所以能引起共鸣,是因为这是当下缺乏的情怀,而缺乏是因为它很难做到,那它到底难在哪呢?

  首先,一个很重要的原因是很多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强者心态。

  拿穷人来说,一直以来,关于穷人为什么穷,很多人都坚定地认为,穷人穷就是因为他们懒,不上进。

  但事实果真如此吗?2019年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印度裔美国学者班纳吉,在他的作品《贫穷的本质》中告诉我们以上不过是对穷人的误解和偏见。

  比如学习改变命运是我们常说的话,对于穷人来说尤其如此。那为什么穷人对学习不上心呢?

  班纳吉认为,受制于经济压力,穷人更追求立竿见影的回报,而学习是一件需要投入十几二十年的事情,这么长的周期对于他们来说是难以承受的,因此即便上了学,一旦家里经济难以为继,他们也会放弃学习去打工以便创造直接的经济收益。

  总之,专门研究贫穷的班纳吉通过大量类似的调查发现,贫穷真的不是穷人自己的错,即便这个人本身是个天才,贫穷也会用巨大的力量扭曲他的天赋,最终让他泯然众人。

  小C不是在为穷人找借口,只是希望通过如上事实让很多人意识到自己对穷人或弱者的道德评判是自大的误解,是无意识的强者心态。

  这种无意识的强者心态带来的是一味的自以为是,最终导向的就是我们对穷人或弱者的冷漠,忽视和鄙夷。

  因此有句话说的好,不是贫穷限制了他们的视野,而是强大禁锢了我们的内心。

  当然,“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并不是说我们要全部认同穷人或弱者的生活方式,而是放下高傲的心去尝试理解他们的生活。

  如此一来,在面对满身泥污的农民工时,我们想的可能是,他有没有时间,有没有条件保证自己的干净,而不是先入为主的鄙夷,嫌弃。

  其次,弱肉强食的强者文化才是滋生强者心态的真正土壤。

  在我们的社会文化里,我们倾向于相信,一个人富有成功一定是因为他们更优秀,所以能够得到尊重的往往是那些拥有权力和金钱的所谓强者,全社会都在拼命鼓噪赢家逻辑,整个教育都是在培养强者,我们每个人也会努力以强者的心态和姿态面对世界,从起跑线开始,我们就必须赢。

  而一个身份低微的弱者,尽管他的遭遇令人同情,但一切也是咎由自取,因为他不优秀。

  这样的强者文化造成的后果就是会产生“要表现自己是个强者”的暴力,甚至出现像鲁迅先生所说的,怯者愤怒,却抽刃向更弱者的荒诞现实,因为在欺负弱小的那一刻,本来的弱者就可以成为局部强者。

  说到这里,你可能觉得很无力,想要克服强者心态的确是很困难的。但小C认为意识到难从何来才是我们放下强者心态的开始。

  如致辞所说:

  正是因为人们其实根本不可能真正体悟到弱者的生活现实和心理世界,因此,我们更加需要保持一种态度,就是要尽量尝试“像弱者一样感受世界”。

  而这也是《见字如面》选择这篇致辞的用意所在。如品评嘉宾吴伯凡所言,立场往往是第一位的,你站在什么样的立场,你的见解就是什么。

  如果我们每个人都愿意摒弃强者立场,站在弱者的立场感受世界,那真正尊重弱者的理想社会也许将不再遥远。

  卢梭曾说,看到端庄朴素的装束,谁还不鄙视虚浮的奢华?

  小C想说,看到对弱者的尊重,谁还不鄙视强者的骄横?

  如果你也期待这样社会的到来,就请点击视频来感受这封曾刷爆网络的毕业致辞的思想魅力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