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闺蜜在龙泉寺禅修的5天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闺蜜在龙泉寺禅修的5天

2018-08-06 23:45:31 作者:林sir 来源:悦读进化论 阅读:载入中…

我闺蜜在龙泉寺禅修的5天

  授权自:金融八卦频道(ID: baguanvpindao)

  “清华北大分校”、“最强科研实力寺庙”……史上最神秘的佛教组织龙泉寺到底怎么火起来的,已经说不清楚

  一封举报信,令龙泉寺再一次成为焦点

  8月1日,原北京龙泉寺的两位都监的95页PDF举报材料,一时引发舆论哗然。举报材料称:北京龙泉寺主持、中国教学会长释学诚长期精神控制、性侵女弟子同时指责龙泉寺违章建设、巨额资金去向不明

  当晚,龙泉寺官方发布声明,原龙泉寺释贤启(俗名杜啟新)、释贤佳(俗名刘新佳),收集伪造素材,歪曲事实并散布不实举报材料,构陷佛教大德,误导大众

  8月2日,《中国经营报》记者实地探访龙泉寺所在北京凤凰景区,但在入口处被告知:今天凤凰岭景区闭园。

  入口岗亭口一张通知

  接上级政府部门通知,近期连续降雨,凤凰岭作为山地景区存在泥石流安全隐患,为确保游客人财产安全,北京凤凰岭自然风景区公园应上级要求封山闭园,何时开园另行通知。

  龙泉寺突然变得难以接近,人们想亲身体验龙泉寺,似乎失去了快捷渠道

  不过,就在半个月前的7月15日,我的闺蜜参加了龙泉寺每年一次的夏季传统文化禅修的体验,一共为期五天。

  这可不是人人都可以参加的体验,一共有1000人报名,入选者仅为200人。这也是龙泉寺近期难得的全方位对外开放

  从和闺蜜的聊天中,我对龙泉寺的感受只有一个词:简单

  免费禅修

  为何能有“五星级体验”?

  先介绍一下我的这位闺蜜,北京土著中产阶级一枚,对佛教文化有一定好感好奇心

  和忠诚信众相比,她更像是一个简单的爱好者旁观者。不过,俗语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她对龙泉寺的观感可能也是多数人观感。

  这是一次免费的禅修活动。200名学员领到的物品,不用归还,五天的吃穿住都是免费的。但体验却完全称得上“五星级体验”。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研究问题

  首先法师规格非常高,举几个例子

  主要负责这次活动讲座内容的贤清法师是清华大学博士国际弘法事务执行长。

  参与讲座的贤帆法师,央美毕业动漫中心负责人,让龙泉寺火爆全网的漫画形象“贤二”和机器僧都是他的作品

  参与讲座的贤度法师,中科院计算所毕业。人工智能信息技术中心主任,负责大藏经和人工智能事务。

  其次,整个生活学习环境非常不错

  学习场所宽敞明亮多媒体教室,现代感十足。

  吃的由掌管龙泉寺后勤的贤喻法师亲自负责,菜品选自寺里自种的无污染蔬菜。虽是素食,但五天里能做到每顿不重复味道也备受学员好评。饭后还提供水果甜点贴心的是,天凉时还有姜汤保暖

  穿的则是免费提供的两件布衣足够五天内使用

  住在类似学校上下铺的集体宿舍里,有专人管理内务整洁卫生。其中厕所内还有一个大桶,积累洗漱等生活用水用于冲厕,可见细节管理到位。

  整个寺院设计风格充满现代气息格调优雅核心的活动安排紧凑类型丰富,组织能力媲美任何一家企业

  7月15日,学员报到的一天,200名学员上缴身份证手机,领取两件中式布衣、禅修手册笔记本等物品,接着安排好住宿、换上衣服,然后被分成各小组,每组为15人左右,由义工带领各组学员进行寺院巡礼,晚上则是分组自我介绍。

  说说第一天吧,7月16日学员在4点钟起床,6点钟在宽大的多媒体室内举行开营式,贤清法师、贤喻法师、贤帆法师、贤函法师等高级别法师一一到场和学员见面。

  接着是各项活动。早上集体观看讲座视频,主要是贤清法师提前录制的讲座。下午,一边观看佛教视频,一边跟法师学习礼仪,比如坐禅。晚上则有所谓的“龙泉夜话”,由贤喻法师、贤帆法师、贤睦法师、贤颂法师、贤大法师等五位法师分别和各小组学员互动

  此后几天的安排都非常紧凑。

  晒经法会

  学员手捧大藏经的传经法会

  忏摩,主要是自我忏悔反思。这个活动中,不少人在诵经后落泪

  浪漫温馨广场传灯活动

  联欢性质的学员参与表演目的闭幕式(以上图片均来自龙泉论坛供稿文化部活动组)

  倒数第二天是贤清法师和学员的分享会,现场就像是一场明星粉丝见面会。贤清法师亲切幽默、雄辩,现场学员欢呼雀跃畅所欲言,甚至有女学员当场表达了皈依意愿并请法师赐法名,而贤清法师也欣然应许,把现场推向高潮

  贤清法师

  如果从商业角度看,对于龙泉寺来说,举办一次这样的活动花销不可谓不大。对于学员而言,恐怕也很难在别处找到如此高规格、高质量的免费活动。

  另一方面和其他寺庙不同的是,它没有高价香或者自费香、功德箱之类的营收项目,更没有可供学员消费的商业场所。 

  龙泉寺有“学历歧视”吗?

  一般来说,佛教是普渡终生的、不分贫富的,但龙泉寺恰恰不同,它更倾向于中高端人群

  众所周知,龙泉寺有“最强科研寺庙”、“高学历寺庙”等称号,这是由于龙泉寺有着不少高学历法师。除了上述介绍的几位,还有贤威法师,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博士;贤启法师,清华大学核能和热能物理博士;贤宇法师,北大数学高材生,第47届国际数学奥赛金牌得主,被称为“数学天才”,等等。

  来源知乎匿名用户,贤宇法师近照

  除了最拔尖的一批人,一般法师的学历也不可小觑。2015年,龙泉寺僧团100多人约有一半以上法师具有大专及以上学历。

  对于龙泉寺的受众来说,这些都不是偶然的,从本次活动的选人标准就看出来。

  1000人报名,200人入选,严格的“五进一”入选标准到底是什么呢?没人知道。但学历和资历显然是重要因素

  报名者需要填写报名表格,表格上有详细个人资料,学历、工作领域职务是必填项。这样就筛掉低学历人群了。进入下一轮的人需要进行网络视频面试,面试官会提问一些问题来观察入选者的精神面貌以及真实态度

  成功入选的200人年龄大概集中在80到90后,分布在金融、影视、IT等高收入行业,是社会的中坚人群。年老者入选者极少。

  所以,寺庙提供的服务是非常符合他们本身的生活水平的。

  龙泉寺经常组织针对针对海归工程师等各类精英群体的禅修活动。就在这两天,第二届“觅心之旅”设计师禅修营在龙泉寺举行,200余位建筑相关的设计师参加。

  L参加的这次活动最后,200人中有99人成为皈依者,皈依比例接近50%。显然,如果只是纯粹的感兴趣,很难因为几天活动就皈依,从这一点可见龙泉寺在选人上倾向选择皈依意愿强烈的人。

  有一个非常值得注意的细节:

  每个学员需要准备两张一寸的个人照片,最后只有99人用到了,因为他们成为皈依者。这两张个人照片实际上是用作皈依时填表的。

  所以,这不是普通公益活动。不得不说,力主吸收社会中高端人群成为信众,这是龙泉寺的成功之道。

  这些皈依的人,一方面成为它对外宣传亮点,另一方面,这些人也成为龙泉寺的核心资源,学诚法师亲口说过,龙泉寺的经济来源主要是十方信众的支持,这使龙泉寺在资本、技术等条件影响力上与其他寺庙拉开一大截。

  学诚法师

  龙泉寺义工:被忽略的“奶牛”

  提起龙泉寺,会提到龙泉寺的“贤二”和尚、机器僧、高学历法师,还有学诚法师等等,唯独没有人提到义工。

  事实上义工才是龙泉寺的核心亮点:没有任何收入的他们干着龙泉寺里最苦最累、最需要投入时间精力的工作。

  L和我说起一件事:一次活动结束后去食堂,当时还是下雨天,他们学员需要走过一段没有遮挡物的走廊,然后是义工每人拿着一把伞,两两面对面,并排站着,排成一条“雨伞通道”,供学员通行。可谓无微不至感动了不少人。

  还有一个细节,学员的起床时间是4点钟,而负责各项服务的义工的起床时间无疑将更早。

  除了辛苦付出以外,这些义工的身份特征同样值得注意。L提到,她看到的义工不少是富裕人群,其中不乏背着名包包的义工。有的义工自家有别墅、专人保姆等。

  事实上,义工群体从来是龙泉寺的主要人群。2016年的时候,龙泉寺僧人有100多人,而常住义工就有三四百人,是僧人的三四倍,他们至少在寺庙待上三个月。而龙泉寺客房有700多间,那些流动的义工更是无法估计。

  这些义工是龙泉寺的血液支撑它的正常运作。除了活动组织外,餐饮供应少不了他们的劳力付出。

  来源:学诚法师博客《“复活”的龙泉寺——北京佛教新中心》

  农场瓜果蔬菜也少不了他们的劳力。

  来自公众号“悉地学院”《我们被洗脑了,你们怕了吗》

  而那些恢弘建筑的繁重施工,也是需要他们承担的工作。

  来源博客《已是人间时节——一位工程师北京龙泉寺生活体验(常住)》

  宏伟的三慧堂

  在各个社交媒体上,龙泉寺招募各种各样的义工的网帖随处可见

  因此,龙泉寺有着媲美任何企业的繁复部门,包括IT、编辑创意、动漫、网站翻译中心、教化慈善、工程等等,其中仅翻译部门还细分英、法、日、韩、德、藏等各小语种的兴趣小组。

  龙泉寺最为耀眼的所谓“科研实力”自然也来自义工。

  贤信法师2009年出家,他自谦自己学到的计算机技术非常简单,那么闻名天下的龙泉寺信息组科研实力从何而来?

  答案还是义工。

  著名的机器僧就是由一群资历显赫的IT义工研发出来的,这其中包括多个机器人研发公司的CEO,而他们都是免费提供服务的。

  龙泉寺也十分重视维持与IT义工的合作关系。曾有法师称,基本每周,一些IT界的义工都会到寺庙进行专业交流。而龙泉寺也会组建“IT禅修营”等各种活动给予回报

  总之,在庞大的义工群体支持下,整个寺院就像机器一样高效运作,不输于任何一家牛逼的企业。

  结语

  某种程度上,龙泉寺创造了一种特色的建寺模式

  主要是吸引社会中高端群体成为信众,和义工信众合作组建各个领域的部门,进行寺院扩张形成强大的社会影响力,同时对外提供免费的优质禅修服务,不断吸引义工信众,形成正向循环

  核心的步骤是吸引免费的高端资源及劳动力、成为网红

  在这次活动中,虽然还有101人没有成为信众,但这次体验足以让他们成为龙泉寺的义务宣传员。因为这种稀缺的禅修体验比起无脑的炫富而言,更是一种值得炫耀的资本。

  可以说,龙泉寺不是企业,却胜过绝大多数企业了。

  :对于95页PDF举报信一事,中国国家宗教事务局称已收到有关问题的材料,并已开始调查核实工作。希望真相早日水落石出

— END —

  如果想和小悦聊一聊侃一侃,扫码加我☝

 『 要么庸俗,要么悦读 

  关于熬夜和早起,也许你一直都错了

  我把《清明上河图》放大30倍,吓死

  唐僧到底爱不爱女儿国王

  一次性把中国茶讲清楚建议收藏

  书单 | 买书不挑出版社的都是山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