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栖霞寺义工团讲解服务组义工开始招募了! 南京栖霞古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栖霞寺义工团讲解服务组义工开始招募了! 南京栖霞古寺

2021-12-17 11:19:14 作者:9904 来源:2009904推荐 阅读:载入中…

栖霞寺义工团讲解服务组义工开始招募了! 南京栖霞古寺

  栖霞寺义工团讲解服务组义工开始招募了!

  南京栖霞古寺

  图片

  南无阿弥陀佛!

  感恩您参与栖霞古寺讲解义工(无薪金)招募,

  填写以下表格前,请仔细查看相关讲解员招募基本条件:

  1、每个月至少能来寺院讲解组值班2次。

  2、18-50周岁以内,口齿清晰,普通话标准,形象气质较好等。(导游、老师、播音主持专业人士等可适当放宽条件)

  图片

  (长按二维码填写报名表)

  图片

  图片

  时值2019年来临之际,栖霞古寺为感恩三宝加持、龙天护持及社会大众的关心支持,拟定于2019年元旦、春节、财神节将举办感恩祈福法会,欢迎有缘有心者随喜参与,以感恩父母兄弟朋友;祈愿新年合家幸福,身心安康,诸事吉祥!

  特此奉告 !

  愿十方善信同沾法喜,共沐佛恩!

  图片

  法会时间

  2月5日(春节)

  2月9日(财神日)

  图片

  咨询地点

  寺院客堂

  图片

  咨询 (彻量法师

  1

  打开寺门接纳难民

  1937年12月,日军进攻南京。

  图片

  栖霞寺

  为了避难,不少难民向矗立在栖霞山南面的栖霞寺涌去。没来得及逃脱的军人脱掉军装,加入逃难的人群中。

  栖霞寺的当家和尚寂然法师早就听到南京城里震耳欲聋的枪炮声,寺里的小和尚也在藏经楼看到了涌向寺庙的难民队伍。安静的栖霞寺再也无法安静了,难民痛苦的求助声、孩子凄厉的哭声、伤兵的呻吟声,充斥在寺院外。面对如此多难民,寂然法师鼓励众僧:“如今国难当头、众生有难,应当学习阿弥陀佛的四十八愿普度众生,应当学习观音菩萨的慈悲精神为我中华寻声救苦。”

  图片栖霞寺接纳的难民

  寂然法师带领着寺里的和尚从正殿出来,在打开寺门的那一刻,他惊呆了,眼前已经聚集了几千名难民,其中大多是老人和孩子。寂然法师没有犹豫,他立即打开寺庙大门,给这些可怜的生命提供生存的机会。

  图片

  栖霞寺难民所里的难民

  2

  掩护抗日将领脱身

  在前往栖霞寺避难的两万多难民中,有少部分是抗日军队的军人,其中一人是国民党第二旅中校参谋主任廖耀湘。他当时是日军全城搜捕的对象。

  图片

  当时廖耀湘承担的是守护南京城的责任,南京失守后,来不及撤退的他搭上一个农夫的马车躲过日军搜捕,跟随前往栖霞寺避难的人群藏进了寺里。

  廖耀湘的到来给原本就不平静的栖霞寺带来了更大的危险。一旦日本人发现寺内有抗日官兵,所有避难民众与僧人都将性命难保。

  寂然法师在想方设法保护着廖耀湘的同时,努力与当时南京安全区取得联系。后来,廖耀湘被用小船送到了江北。

  1945年抗战胜利后,廖耀湘重游栖霞寺感谢众佛门弟子的救命之恩,并且题下了“凯旋,与旧友重还栖霞”条幅。

  3

  信件记录日军暴行

  日军多次袭扰栖霞寺,肆意杀害儿童和强奸妇女,公然在庙堂强奸了一名14岁少女。面对敌人的残暴,寂然法师毅然拿起手中的笔,记录下了日军在栖霞寺内所犯的种种的罪行。

  他将这份有万余难民签名的“万民书”转交时任南京安全区国际委员会主席的拉贝先生的手中。

  图片

  这封《以人类的名义,致所有与此有关的人》的信件,成为揭露日军在南京所犯罪行的铁证,收入《拉贝日记》。

  信件部分内容

  ▼▼▼

  图片

  1月4日:他们放火焚烧邻近的房屋以消磨时光。

  1月7日:日本士兵强奸了一位妇女和一个年仅14岁的少女,抢走了5个铺盖卷。

  1月8日和9日:有6位妇女被日本士兵强奸。他们像往常一样闯进寺庙,寻找最年轻的姑娘,用刺刀威逼她们就范。

  1月11日:有4名妇女被强奸。喝得酩酊大醉的日本士兵在寺庙内胡作非为,他们举枪乱射,击伤多人,并损坏房屋。

  1月13日:又来了许多日本士兵,他们四处搜寻并掠走大量粮食,强奸了一位妇女及其女儿,然后扬长而去。

  1月15日:许多日本士兵蜂拥而来,把所有年轻妇女赶在一起,从中挑出10人,在寺庙大厅对她们大肆奸淫。一个烂醉如泥的士兵晚些时候才到,他冲入房间要喝酒、要女人。酒是给他了,但是拒绝给他女人。他怒火冲天,持枪疯狂四射,杀害了2个男孩后扬长而去。在回到火车站的路上,他又闯进马路的一间房子,杀害了一位农民70岁的妻子,牵走了1头毛驴,然后纵火把房屋烧了。

  1月16日:继续抢劫、奸淫。

  寂然法师的“万民书”,惹恼了当时日军占领南京的军官,他们下达命令,要求寂然法师解散难民所。

  而此时栖霞寺面临的还不止是解散的危险,栖霞寺面临着断粮的危险。不仅如此,被日军打伤的难民需要医药救治。

  面对着可能发生的粮荒,寂然法师为了救济难民,号召僧人一日两餐,以减少饮食,保证给难民供应一天两餐的稀粥,他亲自采来草药给伤者疗伤。

  图片

  他说:“修行之法,日食两餐,补济饥饿,救难民生命为第一修行大要。”

  当时寺里有1000多亩良田,当家和尚把寺里所有的粮食都拿出来,寺里所有的空地都住满了人。可两万多人吃饭还是个大问题,寂然法师派佛家弟子下山筹粮。

  直到1938年3月,日本在南京的集中大规模屠杀结束,两万多难民离开了栖霞寺,寂然法师才关闭栖霞寺难民所,但由于积劳成疾,1939年10月12日,寂然法师溘然病逝。

  图片

  寂然上人碑

  2003年,栖霞寺内挖出石碑。其中一块刻着题为《寂然上人碑》,上面真实描述了当时救助难民一事:

  图片

  民国二十六年七月,卢沟桥事起,烽火弥漫,旋及沪京。载道流亡,惨不忍睹。上人(指寂然法师)用大本、志开两法师之建议与相助,设佛教难民收容所于本寺。老弱妇孺,护救者二万三千余人,日供两餐,时逾四月。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