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感谢"三下乡"让我与你们相遇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感谢"三下乡"让我与你们相遇

2018-08-07 00:21:37 作者:gaofei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炎热的盛夏到来了,而我们的"三下乡"之旅也随着一辆大巴的承载回程正式结束了,回想那十天的点点滴滴,我真的十分感谢"三下乡",感谢我们的"高飞"社会实践服务队让我与那些可爱组员和小朋友们相遇。感谢这个盛夏和你们度过一段难忘时光,也感谢"三下乡"让我们从互不相识到融洽共处。

  我们"高飞"社会实践服务队是我们化学工学院的院队之一,组成的成员都是我们学院各个机构干部,但在"三下乡"期间,我们在朝夕相处日子里,彼此之间的感情有了质的飞跃。我们能清楚地叫出对方名字,我们能在吃完饭后聚在一起闲聊,我们能在生活互帮互助,因为我们是一支队伍,在"三下乡"期间,我们都来到一个陌生地方,我们能够依赖彼此,这时的我们不仅是一个团体更是一家人。在这里我们能够成为互助的伙伴,能够成为交心的朋友,能够得到许多许多。

感谢"三下乡"让我与你们相遇

  在"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的这十天里,我过得是忙碌充实的。因为我加入了我们队伍的调研组支教组,不是外出调研就是在学校基地里教小学生手语,总不会让时间白白地流逝。在我们正式出去调研的前一天晚上,我们组长就跟我们打好预防针,我们的调研活动肯定不会一帆风顺拒绝必然的。但没关系,早已做过派传单兼职的我,被拒绝是家常便饭,我不会在意的!而当我们出去调研才发现,其实被拒绝并不算什么,语言不通才是最大的问题啊!我们的基地是在茂名电白区电城县。这里的人普遍都是讲海话的,跟白话相差了十万八千里,我们队伍没有一个人会讲这种话,在这样的情况之下,我们调研的难度大地增加了。不过还好,我们的组员都是十分能干的,最后还是收集到八十多份问卷,或许这个数量不够,但这却是我们辛苦努力结果

  在调研时让我感触最深的是那些村民,他们大都是中老年人年轻人基本都出去打工了。在某一次调研中,我们让一位老人帮我们填写问卷,这份问卷我们用了差不多大半个小时才填写完毕,不是因为问卷内容多,也不是因为老人听不懂我们的话,而是因为那位老人真的很寂寞。在我们跟他解释问卷内容时,他会很自然地说起他年轻时候的事,我们选择静静地聆听,其他的组员还会回应老人,让他能开开心心地说下去。这位老人的子女都出去打工了,家里只有他和孙子,平时可能很少能够跟人聊的这么高兴,在我们离开时,他还送我们到门口。其实在我们结束这份问卷时,我的心里很难受,他们都是为了子女操劳了半辈子,在儿女为了生计外出时,他们依然照顾好这个家。我相信在他们的心里肯定希望儿女陪伴,但从不会说出口,因为怕他们为难父母都值得我们去尊敬回报,因为他们给予我们太多太多了。

  手语,是一个很简单课程,在我支教过程中,这个体现的十分明显,而怎么能让小学生们乖乖听话,这才是教学重点。在我教学生们的第一节课,他们都是乖巧小天使,会认真地去听你讲课,在教完一个动作之后还会问,老师,是这样做的吗?而当他们熟悉之后,他们的"小恶魔本性开始暴露了,"皮"就是他们的显著特点。他们不仅不听话,还会跟你对着干,你让他们站好,他们偏偏要坐下,真的是能够让你火冒三丈。不过这些"小恶魔"也有贴心的时候,在下课之后,他们会送你手工课折的纸鹤,真的是让我又爱又恨。

  "三下乡"已经结束了,但我们经历的点点滴滴却不会因为结束而被遗忘,相反,这些会成为我们的回忆深深存在于我们心里。感谢这个夏天的"三下乡"让我与你们相遇,共同拥有了一份难忘的回忆!

  通讯员/李沛滢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