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一滴水能化作一粒火星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一滴水能化作一粒火星吗

2018-08-07 05:26:36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一滴水能化作一粒火星吗

  文/黄小平

  一滴水与一粒火星,一个是“湿”,一个是“燥”;一个是“浇”灭火的,一个是“烘”干水的。水滴与火星,两个完全相反的事物,它们之间怎么可能相互转化呢?一滴水又怎么可能化作一粒火星呢?

  然而,据科学家考证,历史上确有一滴水引发森林大火的事。

  那么,一滴水又是怎么化作一粒火星而引发森林大火的呢?在通常的情况下,附在叶面上的水滴,是不会化作火星的,但在阳光充足的晴日,如果水滴附着的树叶,那叶面上长着一层绒毛,那绒毛就会把水滴“挑”起来,使水滴悬在叶面上,与叶面形成一定的距离。这时,当阳光穿过透明的水滴,水滴就会起到放大镜作用,把阳光聚焦成一个点,形成一粒灼热的火星投射到叶面上,从而点燃树叶,引起森林大火。

  在我们的想象中,一滴水之所以不可能化作一粒火星,是因为我们平时只看到水滴“湿”的一面、“浇”灭火的一面,而没有认识到水滴还具有放大镜的功用、具有聚焦阳光的一面。而一个事物的一面,永远不能代表一个事物的全部。

  所以,当我们对一件事物下结论之前,不妨多问问自己,是否对一件事物有了全面的认识?对一滴微小的水是这样,对其他事物更是如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