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立秋 | 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立秋 | 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

2018-08-07 09:30:36 来源:傳統文化國學精粹 阅读:载入中…

立秋 | 凉风至,白露生,寒蝉鸣

  中华传统文化长按二维码”添加微信

  立秋来了

  终于能在闷热中喘一口气

  虽然大多数地方仍被秋老虎的余威所支配

  但大家还是等着给炎炎夏天算笔账

  快在秋天把欠我们的凉爽还回来!

  立秋,是二十四节气中的第十三个节气,是干支历未月的结束以及申月的起始,时间农历七月初一前后(阳历8月7—9日)。对中国人来说,立秋的重要性在于,它是反映一个太阳季节变化的八象八节之一,它是中国最早的节气之一。

  为什么到了立秋还是这么热

  立秋是一个重要时空分界点。此时,太阳到达黄经135度,北斗星指向西南方。中国人说,“立秋一日,水冷三分”。但对很多人来说,如果他们不是敏感作家,不是时刻关心农事的农民,那么,立秋在身体感受上的变化并不大。

  夏伏的暑气在立秋后并未马上消失,“秋老虎”的余威甚于夏热,立秋因此又称交秋,只是交代了秋天的来临。对中国的很多地区来说,节气上的“立秋”并不代表本地真正入秋。气象学家认为,只有“连续五天日气温低于22℃”的地区方可断为入秋。

  从这个标准看,中国相当多的地区正式入秋的时间要晚于立秋一两个月,而每年的大热三伏天的末伏也在立秋之后。中国南方的节气还是夏暑之气象,台风季节,天气酷热中医因此把从立秋起的日子称为“长夏”。

  立秋三侯

  一候凉风西方凄清之风曰凉风,温变而凉气始肃也。

  二候白露大雨之后,清凉风来,而天气下降茫茫而白者,尚未凝珠,故曰白露降,示秋金之白色也。

  三候蝉鸣秋天感阴而鸣的寒蝉也开始鸣叫

  秋后算账”的由来

  立秋意味着秋天的开始。中国北方的农作物每年只耕作一次,所以秋后农作物收割后才算有了经济收入,此前欠下的债务可以在秋后算清了。现在的一些农村地区,农民在小的经销店购买生活用品,仍会拖到秋收后一起结算,这就是“秋后算账”的本义。

  “秋后算账”的内涵丰富的。人身一年的债务、人生百年的债务,都要在秋后了结。中国古代犯人被判死刑之后就在秋后执行。这里有人道考虑示警教育,因为农民在秋冬二季较为空闲方便地方官动员民众观看。一般行刑的时间集中在9月、10月之间,所以会有“秋后问斩”成语。这里有天道,因为秋季带有肃杀之气。冬天百物萧条,亦适合执刑。汉代法律规定,刑杀只能在秋冬进行,立春之后不得刑杀。

  立秋的习俗

  — 报秋 

  宋时立秋这天宫内要把栽在盆里的梧桐移入殿内,等到“立秋”时辰一到,太史官便高声奏道:“秋来。”

  奏毕,梧叶应声飞落一二片,以寓报秋之意。

  — 啃秋 —

  在江南地区,立秋之时要吃西瓜以“啃秋”。

  相传,明代时有一年,南京城里许多人害癞痢疮,有人便效仿庐州府崔相公之女吃西瓜让“癞痢”落疤自愈,结果果真如此。此后渐渐形成习俗,每岁秋来之时,家家剖食西瓜,谓之“啃秋”。

  民国时期出版的《首都志》记载:“立秋前一日,食西瓜,谓之啃秋。”人们相信立秋时吃西瓜可整个秋天不生病,并可免除冬天和来年春天的腹泻。

  有迎秋之意,亦可抒发丰收的喜悦

  — 晒秋 —

  晒秋是一种典型的农俗现象,具有极强的地域特色

  在湖南、江西、安徽等生活在山区村民,由于地势复杂村庄平地极少,只好利用房前屋后及自家窗台屋顶架晒或挂晒农作物。这种特殊的生活方式场景,逐步成了画家摄影追逐创造素材,并塑造诗意般的“晒秋”称呼

  — 戴揪叶 —

  《东京梦华录》卷八有载:“立秋日,满街卖揪叶,妇女儿童辈,皆剪成花样戴之。”

  立秋之日,都城内外,清晨满街叫卖揪叶,妇人儿童争相买之,剪如花样,插于鬓边,以应时序。

  据唐人陈藏器《本草拾遗》记载,唐朝时立秋这天,长安城里已卖揪叶,供妇女儿童剪花插戴了。

  由此可见,戴揪叶这个风俗已流传久远。

  — 贴秋膘 —

  民间流行在立秋这天以悬秤称人,将体重与立夏时对比。因为人到夏天,本就没有什么胃口,饭食清淡简单,两三个月下来,体重大都要减少一点。秋风一起,胃口大开,想吃点好的,增加一点营养补偿夏天的损失,补的办法就是“贴秋膘”:在立秋这天,吃炖肉烤肉红烧肉等等,“以肉贴膘”。

  — 食秋桃 —

  在浙江杭州一带有立秋日食秋桃的习俗。

  每到立秋日,人人都要吃秋桃,每人一个,桃子吃完要把桃核留藏起来。等到除夕,不为人知地把桃核丢进火炉中烧成灰烬,人们认为这样就可以免除一年的瘟疫

  — 饮井华水 —

  立秋日早起,无论长幼各饮井华水一杯。

  人秋,万物都归于肃静,故而此时的水,最为澄清。立秋之日可在清晨汲水备用,煮沸后空腹饮用,足以清火通便。

  立秋养生

  秋燥

  秋燥症主要靠预防,首先宜多喝水、粥、豆浆,多吃些萝卜莲藕、荸荠、梨等肺生津、养阴清燥的食物特别是梨有生津止渴、止咳化痰、清热降火、润肺去燥等功能,很适宜有内热,出现肺热咳嗽、咽干喉痛、大便干结的人食用。要尽量少食或不食辣椒、葱、姜、蒜、胡椒燥热之品,少吃油炸、肥腻食物,以防加重秋燥症状。秋梨是很好的秋季水果,对于止咳、去燥有很好的疗效

  立秋要养肺

  养肺

  立秋后,阳气转衰,阴气日上,自然界生长开始向收藏转变根据顺应四时的养生原则,秋冬养阴。中医认为,肺与秋季相应,而秋季干燥,气燥伤肺,肺气虚则机体不良刺激的耐受性下降,易产生疾病,因为需要润燥、养阴、润肺。从五行生旺推算,此时肝脏心脏脾胃处于衰弱阶段,而立秋后肺功能开始处于旺盛时期,根据阴阳调和,机体平衡原理,要加强对这些器官的调养,使肺气不要过偏,影响机体健康

  秋燥易伤肺,可适当食用如芝麻蜂蜜百合杏仁、乳品等柔润食品,可以益胃生津,有益健康。同时可适当多食一些酸味果蔬,食酸以收之。

  另外,在肺盛之时易影响到肝,而肝主情志,疏泄气血,肝气受制的秋天,人们容易出现情绪低落表现,表现在生理方面则为容易引起气血失调等疾病的发生,比如:内分泌紊乱问题,像月经失调、心慌心悸失眠问题等。当出现此类现象时,可通过养阴、柔肝、疏解等方法调理。

  立秋要祛暑降温

  祛暑降温

  立秋后,尽管昼夜温差变大,但是白天有时仍然很热,有时暑气更加逼人,所以,防暑降温要继续,不能有丝毫怠慢。

  措施有三:首先,清热解暑类食品不能一下子从餐桌上撤除。一般来说,此类饮食能防暑敛汗补液,还能增进食欲。因此喝些绿豆汤,或者吃些莲子粥、薄荷粥是很有益处的。多吃一些新鲜水果蔬菜,既可满足人体所需营养,又可补充经排汗而丢失的钾。其次,寒凉饮食要减少。经过一个长夏后,人们的身体消耗都很大,特别是一些老年人,大多脾胃虚弱,因此,在选择食物时,不宜过于寒凉,例如:西瓜、梨、黄瓜葡萄等,其性味寒凉,多食可能伤及脾胃,所以要少吃。最后,饮食营养要加强。不能只为了追求清热解暑,而使饮食过于清淡。事实上,到了立秋可适当吃肉食,有许多食品如鸭肉、泥鳅、鱼、猪瘦肉、海产品等,既能清暑热,又可补益,可放心食用。

  立秋要少吃秋瓜

  少吃秋瓜

  立秋之后还要谨记“秋瓜坏肚”。不论西瓜或香瓜、菜瓜,都不能任意多吃,否则会损伤脾胃阳气。夏令大量食瓜虽不至于造成脾胃疾患,却已使肠胃抗病力有所下降。立秋后再大量生食瓜果,势必更助湿邪,损伤脾阳,腹泻、下痢等急慢性胃肠道疾病就随之发生。

  立秋还须防治“空调病”

  防治“空调病”

  炎热季节,许多家庭办公室都开着空调,人们在享受清风凉意的同时,也容易患上“空调病”。尤其在立秋之后,天气早晚较凉,稍不注意,就会出现腹痛、吐泻、伤风感冒、腰肩疼痛等症状。

  立秋以后,早晚天气偏凉,空调开放时间不易过长,夜里最好不开或只开除湿。这样,既可降温祛暑,又可预防空调病。二是处在空调环境中的人们经常喝点姜汤。生姜具有发汗解表、温胃止呕、解毒三大功效,可有效防治“空调病”。三是有慢性病如哮喘、慢性支气管患者及胃肠功能较弱的人,不易开空调。必要时避免直吹或将腹部盖好。

  佛法智慧 | 修行感悟自在人生

  走进您心灵伴侣

  尊敬的同修:

  传统文化公益学习平台正式开放“二天一课”学习栏,请各位同仁在菜单点击老师专栏”,打开“二天一课”,查看陈老师每期开示。“二天一课”每两天更新一次讲师内容,更新时间为晚上6点整(考虑到学习时间长,大家早上需上班)。每日学习分享,让传统文化回归生活! 点击阅读原文查看今日课程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