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信不信由你,这本历史书的作者真的“穿越”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信不信由你,这本历史书的作者真的“穿越”了!

2018-08-07 12:15:09 作者:hannah 阅读:载入中…

信不信由你,这本历史书的作者真的“穿越”了!

  想象一下这种情景:天将明未明时,你被一阵“笃笃”的声音吵醒。睁开眼,你发现自己躺在一张带着顶盖的哥特式四柱床上,身上盖着缎面的被子,正前方是熄灭的壁炉,左侧的玻璃窗开了一整夜,此时正被一根长长的木杆不停地敲打。

  你又惊又喜,走到窗边。而窗外站着一个手拿长杆的男子,正伸长了手,操着《唐顿庄园》里的口音找你要1便士。

  1便士!

  没错,不是1元,而是1便士。

  这是什么情况

  你的第一反应一定是“我穿越了!”对吗?然而截至今天,“穿越”都不过是些小说电视剧里才有的情节。什么《步步惊心》啦,《宫锁心玉》啦!

  可是……一名历史学家亲自“穿越”到维多利亚时期,并且给你讲述那个时代爱恨情仇、晨昏暮霭,你见过这种操作吗?

  不信?

  我们往下看。

  ↓↓↓

  英国BBC曾播出系列纪录片《维多利亚时期的农场》,历史学家露丝·古德曼在远离现代化设备的农庄里生活了一年,她的衣食住行全都按照维多利亚时期来做。

  ☞体验维多利亚紧身胸衣;

  ☞用樟脑、煤灰、滑石粉配制牙膏

  ☞缝纫内裤衣裙卫生巾;

  ☞自制玫瑰水、散粉和消毒剂;

  ☞撰写《成为一名维多利亚人》。

  (咦,好像混入了什么奇怪东西

  由于切实体验过维多利亚式的生活,露丝·古德曼被英国观众亲切地称为“体验式历史学家”。

  这些都是她穿过的维多利亚服饰,当然只是一小部分

  

  个性年代

  谁的心都会蠢蠢欲动

  那么,古德曼为什么想要体验维多利亚时期的生活呢?刨去工业革命和大英帝国巅峰这类理由,我们还可以从两方面说起。

  

  首先,维多利亚时期是真正意义上的“现代生活”源起。在这个时代,几乎每十年更新一次的时尚潮流出现人们逐渐适应两点一线、朝七晚六的工作生活,现代化的健身房和室内泳池也开始兴起。

  维多利亚人追求时尚,此时的一个普遍观念是:“如果你追不上时代的脚步,就有可能被当成仆人。”若是负担不起制衣的费用,人们甚至会去二手服装市场转悠。

  譬如19世纪五六十年代,由于缝纫机技术化学染色技术的兴起,男女士的服装品质都有了极大提升女性时髦裙子的前后都做了收缩处理。但有趣的是,男装却迎来了纯黑的时代。

  左:夸张的巨大裙摆繁琐装饰

  右:男士外套和长裤,纯黑色,且十分直挺

  

  其次,在维多利亚时代,普通人生老病死、日常生活得到了更多关注。微生物理论时人注意卫生和健康关系,强制义务教育使5~10岁的孩子有了更多学习机会。大量涌现的优秀文学作品,比如狄更斯的《雾都孤儿》、勃朗特的《简·爱》都有对底层社会人民生活状态描写同情

  左:救济院的环境恶劣

  右:上学的孩子增加学校拥挤

  普通人的生活也更加人性化:每天的工作时长缩短为10 个小时星期六只上半天班,人们可以逛公园、看赛马等等;维多利亚人有幸开启了海滨度假模式,裸泳、海滨项目蓬勃发展

  左:1890年的海德公园

  右:震惊:出现了泳衣!

  如果说,封建社会的“历史体验”可能让普通人望洋兴叹,维多利亚时代就给了普通人更多体验的机会和乐趣。这样一个“有个性”的年代,谁不想去体验一下呢?

  

  打开19世纪的大门

  发现和现在好像没啥差别

  我们回到最开始的话题

  你穿越到维多利亚时期,四柱床是睡房的标配,壁炉很少点燃(否则太过奢侈),窗子整晚打开是为了保证室内空气循环,而在窗外伸手找你要钱的则是“敲窗人”。维多利亚人很聪明,只需买上一块表,就能充当“移动闹钟”,通过叫醒上工的人来赚钱了。

  接下来,你该梳洗打扮自己了。此时的香皂、牙膏、牙刷护肤品化妆品一应俱全,你完全不用担心自己会蓬头垢面。追求时髦的发型也很重要淑女们有时甚至会用上假发。

  古德曼帮模特头发

  桌子上是《成为一名维多利亚人》(英国版)

  最后,你可以出门逛一逛。

  你可以跟正在《晨报》办公室忙碌的狄更斯打个招呼;如果眼睛不舒服医院里有位还不错医生叫柯南·道尔;如果你胆子够大,可以去追踪“开膛手杰克”,他就在伦敦东区,而古德曼已经告诉了你最后一名受害者的所有信息

  此外,你还能搭乘马拉公交车地铁,来一次伦敦游——只需15分钟,你就可以行走6.76KM。

  不过,在搭乘公共交通工具时,你要注意这些小细节

  ☞不要坐在司机身边,小心被后上车的人把脚踩扁;

  ☞最先上车的乘客不能抢占车厢中间的座位,而应该往里走;

  ☞在公共马车车顶的乘客需要紧握扶手

  可别怪古曼德没提前告诉你,万一马突然发情,你保不齐就会摔个四仰八叉。

  

  干货铺子

  一段要命的体验小插曲

  我们都看过那些躺在历史文献中的文字,所以在最后,让古德曼带你们来点儿不一样的体验吧!

  古德曼曾坚持时间穿紧身胸衣,因为在维多利亚时期,人们坚信“女性的内部器官需要外部支撑”。她想做一次尝试,除了翻阅那些死气沉沉史料,她更是亲身探究维多利亚人在病态追求细腰的同时付出了怎样的代价

  据记载,“维多利亚女孩们每周只能将紧身胸衣脱下来一个小时,以便清洗身体。”于是她也照做,并且在几天之内,就将腰围减少了整整4英寸

  然而快乐短暂的,因为就在她洗过澡,敞开肚皮狼吞虎咽了一顿后,腰围很快就反弹了回去了。

  (我有什么办法,我也hin无奈呀~)

  接下来,一连串问题接踵而至皮肤被肩带磨得生疼;身体因不透气材料捂得发热,又因汗水变得发冷;全身瘙痒,变成了红红的一片。

  你以为这就是全部?不,事实上,她的横膈膜也出现了问题:她的声音变得非常不正常。最终医生发现,她只用上半部分胸腔呼吸……

  此外,她还了解到:

  当束带拉紧时,肋骨会被推动,开始向下、向内翻转;同时,整个躯干都开始变形,由椭圆形变得接近圆形。

  正是这些形态变化,让最开始减少的2 英寸腰围在视觉效果明显得让人震惊。这是一种视觉误差,同样体积事物在变成圆柱形时看起来会小很多。

  女性的胸廓在被束缚前后的对比

  上述只是对维多利亚时期的管中一窥。

  古德曼带我们探索了更具生命力的历史,它歌颂平凡,看似微不足道,却最真实,也最打动人心。也难怪古德曼发出了这样的感叹

  如果我可以回到那段岁月,和他们中的任何一位对话,那我一定会道一声“谢谢”。没有他们的付出,那些让我们的生活变得舒适伟大进步就不会出现。新世界不仅是由革命性的思想权力运动引发,更是由每个人的汗水汇聚而成。

  维多利亚人啊,我感激你!

  现在,让我们开始吧。想象自己在维多利亚的漫漫长夜后睁开了双眼。

《成为一名维多利亚人》

  副标题: 英国维多利亚大时代的秘密

  作者: 【英】露丝•古德曼(Ruth Goodman) 

  译者: 亓贰 

  出版社: 广东人民出版

  出版时间: 2018-5-21

  页数: 368定价: 59.80

  ISBN: 9787218127170

  现在,本书已在做書店铺全新上架

  维多利亚的秘密不来了解一下吗?

  做書原创文章,转载请申请授权

  做書小酒馆布袋火热预售中

  

  点击阅读原文」进入做書店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