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吴山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吴山

2018-08-07 21:41:09 作者:2们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吴山

  “杭州阿六头”在他的著作《杭州的那些人那些事》中说“杭州人的生计哲学是入世的、活跃的、也能够说是十分的热爱生活,他们一生一世都在揣摩怎么才干活得更好、活得更理解。”

  吴山,俗称城隍山,就是杭州人活得更好、活得更理解,更普通,更草根的一个休闲去向。若你身在此乡,偶然举足,便能够触摸到那葱翠的烟雨,濡湿的石阶,残碎的黛瓦,斑斓的庙墙,柔弱花草飘渺的梵香。

  某个晨起,有风低语,“今天吴山、九点、老当地,吃茶,风雨无阻、不见不散”。

  妆罢,雨声渐起,远远地透过窗棂,山那儿有鸟的叫鸣。取伞撑起,不紧不慢走过几步小街冷巷,悠悠地踏上历经沧桑青石板,一坡一坡,一丛一丛,吴山便在脚下闲适地酿制着贩子美酒、醇茶、蔬果、天风……

  鼓楼——吴山的护卫之门。自认为没有一座城门会这么美丽,这么青色,这么驿站,这么直爽,这么温和。尽管它已不是儿时青苔遮壁,渗水滴答的古城墙。简直一切的茶客都会将它作为约会的地址。所谓老当地、老时刻——在鼓楼门前站定,守住一个清晨或许就是一个年月车马人流朝代迭换、人际去来、河埠风味、御街凰莽……时刻在等候、消逝之中如轻云般划过,不会焦虑烦躁回忆实际能够守候到天老地荒。

  “提兵百万西湖上,立马吴山第一峰。”可在山麓任何一处找到惬意的茶座,放眼满目皆绿,无论四季。豪不夸口地说“参差十万人家”,便有七万人家轮流上吴山吧,连及鸟宠、八哥、狗儿、扑克麻将等等。

  最集合人众处是伍公庙前,有儿时的教科书上说伍子胥惶惶然一夜白头过昭关,乃知青丝是因愁而生。伍子胥虽然有“一剑霜寒十四州”的壮心,可是最总也完工愤慨恨世,悬珠吴京东门——告诫亡吴。“知否申胥本楚人,引吴攻楚有私因。不幸祖国儿女,半作伍家偿命身。”此公、此事,历经千年也是褒贬不一了。今天吴越大众坐席吃茶于其庙殿前,乃不忘“赤心忠良”立碑于潮神殿。透过幽静的宇屋,看他日日夜夜剑不离手,神情仍旧忧郁高见,更以烈老公之威使钱江“水患顿息”也可谓劳苦功高获益百世了。

  伍公庙前分布着茶室桌椅,兼备着粗茶淡饭,杭帮菜肴周到小二,满口乡音,不必吸引门客便纷涌而至,更是将那一片“吃茶”鼎沸成乡里相邻的会友。座前飘过,或许就是你的昨日街坊发小,惊呼年月不老之声不时响起,那满山的碧树都为之摇曳

  想我年少时节,便夹裹着梦境青涩去了漠南遥远当地,那些年初,常常惊心觉起,濡湿的都是炊烟淡起的松香和鼓楼墙外的青石。或许是儿时的梦没有做完,所以一向放不下梦呓中的调皮和遗恨,现在还妄图将梦境继续下去。殊不知年月早已斑斓成桑木夕阳,黛瓦碎片,唯有那吴山拾趣一次又一次地跌落在幼年的刻痕里,毕生向往

  晚春,忽晴忽雨,颤抖的是青色的雨滴。雨中吴山,清闲仍是游仙难辨了。滴答滴答的韵律,冲洗了山路尘土,一首童谣在山顶响起,我们拾着怀旧的石阶,稳稳地上来了又下去。

  不会因为下雨而散的吴山茶会,在雨中更显它独具一格的清闲和淡定,没有钱王,没有南宋,没有十二道金牌,没有发须全白的青年伍子胥,没有刀剑相伐的烽火,乃至没有“汴水流,泗水流,流到瓜州古码头。吴山点点愁。思悠悠,恨悠悠,恨到归时方始休。月明人倚楼。”的白氏之愁。只要“兵兵乓乓、方正直爽的,相当于犟头倔脑的棕色”的杭州话,在连绵柔软春雨中“贩子”和风味着。一如落满台阶槐花,没有理由忧虑它明春不会再敞开。

  雨中吴山处处青!上山的和下山的总是那么安闲、那么普通、那么随意、那么鲜活、那么温润、那么风味无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吴山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