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心目中的大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心目中的大理

2018-08-07 21:42:51 作者:613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心目中的大理

  在我心目中,云南大理一直是一个奥秘而令人向往的当地。

  我开始对大理的形象,还缘于上个世纪的两部电影,一部是《五朵金花》,别的一部则为《阿诗玛》。如果说,这两部电影从前使美丽的白族姑娘杨丽坤一夜成为大明星的话,那么一曲“蝴蝶泉边来相会”,也让大理扬名天下

  “在大理,咱们知道怎样称号姑娘吗?”为咱们作导游的是一位皮肤黑黑的彝族撒尼人女孩儿车子刚驶出昆明市区,她就开始为咱们介绍起大理的风土人情来。

  “在大理,人们称号姑娘为阿诗玛,称号小伙子为阿鹏哥,或者是阿黑哥……”

  “为什么呢?”有人问道。

  “这和你们东北那儿称号他人为靓妹和帅哥一样的,在大理不能称姑娘为小姐,她们以为小姐是游手好闲之人,厌烦他人这样叫自己……”

  “阿诗玛,阿黑哥,还有阿鹏哥……”这是人们将电影里的称谓用到日子中了,仍是将日子中的称谓用到电影里了?导游没多讲,我天然不得而知

  很快,车子驶进大理,咱们眼前出现了一片烟波浩渺广阔水域

  “洱海?”我自言自语道。

  “咱们现在见到的那一片浩浩汤汤、上下天光的当地,就是云南第二大湖泊,闻名天下的洱海……”

  “……洱海,其实就是一座湖泊,咱们知道,咱们国家有许多闻名湖泊,比如杭州西湖、扬州瘦西湖、长白山天池,新疆天池和喀纳斯湖,还有大西北的青海湖等等……知道洱海为什么会很闻名吗?”

  车厢里静悄悄的,好像所有人都期待着她持续讲下去。

  “对啦,说起洱海,这就要和咱们大理闻名的‘风花雪月’有些关系了……”

  “知道什么是‘风花雪月’吗?”黑姑娘再次卖起关子来。

  是啊,风花雪月会与洱海有什么关系呢?这是我第一次听人如是说,“风花雪月”竟然还有别的一种版别。在我回忆中,“风花雪月”除了在那个特别时代,从前被表述批判为所谓资产阶级日子方式外,更多仍是出现在旧小说中,那是描写才子佳人的一个概念,莫非大理也不乏纠缠爱情故事吗?

  “……提到‘风花雪月’,咱们不要误解,这个‘风花雪月’与那个‘风花雪月’毫不搭界,也没有任何关系……

  咱们知道,大理是一个以白族为主的多民族区域。提到白族就必定要讲到苍山之麓,洱海南滨的‘风花雪月’。在大理白族人中,从前有一首世代传诵的谜语诗。

  诗曰:

  虫入凤窝不见鸟(风),七人头上长青草(花);

  细雨下在横山上(雪),半个朋友不见了(月)。

  这首诗谜的谜底,就是大理最闻名的风、花、雪、月四景,即“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在大理,每年春、冬两季是下关的风季,一年之中平均有35天以上的劲风,最劲风速达10级以上。因为下关地形特别,风发生一种窜上而复跌落的天然奇怪现象。如人朝北走,风迎面吹来,揭行人头上帽子理应落在死后,却反而落在人的面前,反之亦然

  大理的上关坐落苍山云弄峰之麓,在花树村有一棵名为“十里香”的花树,传说仙人吕洞宾所植。“十里香”花大如莲,每年开12瓣,每当闰年则开13瓣,花样黄白相间,美丽诱人。据记载,此花在元朝至正年间尚存。现在的“上关花”为木莲花,此花在大理境内到处都能够见到。

  苍山雪则缘于苍山的海拔高和气温低,苍山之巅的积雪常年不化,即使夏日也是银装素裹绚烂夺目

  有联曰,“下关风,上关花,下关风吹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洱海月照苍山雪。”

  赏识苍山雪,必定要在比较远的间隔选好特定的视点,只要这样才能够一览苍山壮丽奇景。能够想象,洱海众多而明澈湛蓝,湖面碧波荡漾。夜晚,行近洱海之滨,举手邀明月,玉镜高悬,垂头观海面,浮光耀金,一片冰轮在浩淼中随波摇摆。

  听说,每当阴历中秋之夜,居住在洱海岸边的白族人家都要划船入海,举家一同赏识相映在水中的金月亮。这时,天光、水影、明月、小船,还有远处模糊仿佛的苍山,便相依相映地构成一幅精美绝伦画卷

  但是,咱们作为匆匆过客,这幅令人心仪和向往的美丽景致,只要极力去发挥自己的想象力了。

  车子持续前行,洱海也渐渐变得模糊起来。但是,大理的“风花雪月”却深深地留在咱们的回忆中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心目中的大理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