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理游记2》:余生,愿有人与你共渡一场风花雪月。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理游记2》:余生,愿有人与你共渡一场风花雪月。

2018-08-04 23:00:14 作者:仲念念 阅读:载入中…

《大理游记2》:余生,愿有人与你共渡一场风花雪月。

  作者:仲念念

  插图:仲念念

  来大理之前,我的脑海里一直闪现出一句歌词,来自罗大佑老师的那首《光阴故事》,其中一句唱到:“风花雪月的诗句里,我在年年的成长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

  我喜欢这首歌,因为这首歌包含了太多的回忆

  当年高考结束,我主持我们班举行的毕业晚会,晚会结束唱了这首歌,唱的时候我没有在想眼前和以后,没有过多离别伤感和对未来期许焦虑,我只是单纯的在想,这首歌的歌词怎么可以美成这样。

  时光一直在走,我们一直在变,变的成熟,变的世故

  在成长的路上,谁会与我们共度一场风花雪月呢。谁会匆匆来了惊艳我们的时光,谁又来了以后一生都没有再走。

  人生就是一个不断告别然后不段遇见过程,谁来谁走都是命,无需强求。

  只是希望在分外浮躁的今天,在步伐如此匆忙的快节奏里,我们能够对于未来抱有一种虔诚的期许,那就是会有一个人,他来了,就没有再走,他的出现不仅惊艳了我们的时光,更会在以后漫长的时光里,温柔岁月

  大理的风花雪月啊,从那时候开始,就成了我的一个梦。

  下关风,上关花,苍山雪,洱海月。

  这就是风花雪月。

  我从苍山下来的时候,隔着缆车往下望,被眼前美到不真实的一切充斥着眼球内心满是波澜感慨

  远处的白云恬然的漂在上空,苍山环抱着洱海,洱海和苍山的中间,是白族人民居,他们世世代代生活在这里,面朝洱海,背靠苍山。

  白族人崇尚白色房子都以白色为主。

  他们很重视房子,身为一个白族人,你可以没有车子,没有存款,什么都没有,但是绝对不能没有房子,因为房子是家的象征,房子就是根。

  哪怕是一个亿万富翁,开着天价豪车,如果你没有房子,别人也不会承认你是白族人,或者怀疑你的车是租的,身份是假的。

  因为没有房子就没有归属,无论有多大成就,都一直是流浪和漂泊的状态

  白族人的房子,跟安徽那边的很像,都是黑白的水墨画,远看跟蓝天相得益彰,别有一番风味

  那天在车上,匆匆走过,我们去当地的一处颇有名望的宅子里参观,我特地去查了白族人的民居和北京四合院区别。但那时候我的手机刚好没电了,就没有拍照,至今觉得很遗憾

  这几张是我在网上找的,唉。

  乘坐邮轮去洱海,观看了白族人的歌舞表演,对他们的风土人情有了新的认识

  白族的三道茶,一苦二天三回味

  寓意着所有的事情都会有一个先苦后甜的过程,告诉我们不要急于求成脚踏实地的往前走,苦够了,迟早会甜的。同时反映了白族人务实精神

  白族的姑娘们都会带一个包头,其实大理的“风花雪月”都体现在这个包头上了。

  飘下来的流苏是下关风,中间的花是上关花,整个形状月牙,是洱海月,而最上面的白色,就是苍山雪。

  白族人称呼女子为“金花”,在大理的那几天,我也是金花。

  到达南诏风情岛的时候,天还是阴的,洱海的水不像我做攻略时看到的那样蓝,远处白茫茫一片,让我想起阴天的苍山。

  幸运的是,在去双廊的时候,天放晴了。

  蓝天白云,青山绿水,整个人都放空了,只想在这如花美眷里,忘了自己

  在大理一共待了五天,虽然现在看来五天很短,但是在大理的时候,我一直都觉得日子特别慢。

  大理的慢节奏的生活状态,一直都是我所追求的,我当初住的客栈,打开窗就是苍山,我在房间里写稿,时不时抬头瞄一眼远处的群山烟雾缭绕,犹如仙境

  这是当时我住的客栈,可以说是很幽静了,离大理古城步行几分钟,在双鹤路的尽头,最后一家典型的闹中取静。门口好多小花,清晨的时候,看一眼心情好一整天。

  然后想说一说大理的美食

  在没有去之前,我就心心念念好久野生菌,在大理五天我们一连吃了四次野生菌火锅

  除了上次我提到的那家黄渤去过的“洱月小厨”,这次还去了网红点“我在大理等你。”

  这家店一天到晚都挤满了人,只有上午十一点刚开门的时候不用排队,而我们第一次去就是赶在了上午,否则真的要等好久。

  那天阴天,我在大理的这几天,好像大都是阴天。

  野生菌种类很多,我最喜欢吃松茸,鸡纵菌,牛肝菌,这三个是我最推荐的。当然了,松茸很贵,每次吃的时候我都觉得很扎心。

  我还跟朋友说,我们要快点从大理走,再吃下去真的就穷了。

  四号下午我们从大理离开,赶往丽江。

  丽江的温度比大理要低很多,刚到的那个晚上下了雨,我当时就把羽绒服穿上了,温度只有14度。

  可能是我太怕冷了吧,在丽江古城的时候,发现大家最多穿着外套,只有我一个人裹着羽绒服冻的不行

  这一站在丽江待到八号,之后去香格里拉,白天基本都在玩,晚上才有空更文章,有时候太晚了,就直接没有更,其实我觉得挺遗憾的,因为想分享的很多很多,但是却觉得时间很少很少。

  一个人经历的越多,见识的越多,就越是觉得自己无知,这话一点都没错。

  如果不出来走一走,常年待在一成不变圈子里,时间久了,就会误以为整个世界都是一个样子,其实真的不是的

  这个世界比我们想象的要大很多,也精彩很多,有很多如我们一般的人,却跟我们有着完全一样的生活习惯

  为此,我渴望一场又一场的遇见,只有在路上,我就会觉得自己在成长,而不断的成长,就是我活得目的

  END。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