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什么叫鸠占鹊巢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什么叫鸠占鹊巢

2018-08-08 16:31:58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什么叫鸠占鹊巢

  文/黄小平

  一只流浪的斑鸠无家可归喜鹊见它可怜,答应腾出自己鸟窝的一角,供流浪的斑鸠居住

  不久,斑鸠对喜鹊说,那鸟窝的一角,在鸟窝的边缘不够保暖希望能搬到鸟窝的中央来住。喜鹊二话没说,答应了斑鸠的要求

  又过了不久,斑鸠嫌喜鹊挤了它,希望喜鹊往边上挪一挪,这次喜鹊还是无条件地答应了斑鸠的要求。

  可是又过了不久,斑鸠还是嫌喜鹊挤了它,要求喜鹊再往边上挪一挪,喜鹊这下为难了,因为它已经挪到了鸟窝的最边缘,再也不能向外挪了。这时,端坐在鸟窝中央的斑鸠,俨然以主人身份对喜鹊说,难道你就不可以挪到鸟窝的外边去吗?

  直到这时,喜鹊才开始反思起来:是不是自己的同情退让错了?

  什么时候,同情和退让都没有错,错的是没有掌握好同情和退让的限度,对别人一味的同情,可能最后招致的就是对自己一度的惩罚;对别人无边的退让,可能最后造成的就是自己退无可退。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什么叫鸠占鹊巢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