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提到鸟窝,农村里最常见也是最大的鸟窝,要数喜鹊窝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原创精选 >

提到鸟窝,农村里最常见也是最大的鸟窝,要数喜鹊窝了

2022-01-03 21:24:18 作者:惜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提到鸟窝,农村里最常见也是最大的鸟窝,要数喜鹊窝了

  喜鹊是一种很勤劳的鸟儿,它垒的窝不但大,而且很讲究,有进门,出门,有的还分上下两三层,简直如一座空中阁楼。

  好多鸟儿到了繁殖期才会垒窝,垒窝只为了孵小鸟用,平常并不待在窝中。

  喜鹊垒窝既为了孵育下一代,也为了寒冬避寒,冬天的夜晚喜鹊是待在窝里的。

  因为喜鹊垒的窝好,有一种鸟儿就专门惦记着喜鹊的窝,那就是八哥。我们当地称八哥为“臭八哥”,据说其拉的屎特臭,骨头也是臭的。

  昨天我在野外小河边野钓,河边有几棵高大的杨树,上面有一个喜鹊窝,至少有四五年了。因为我经常在这个河边钓鱼,亲眼看到喜鹊衔的树枝,一根根垒起来的,每年都加固,窝一年比一年大。

  昨天我抬头一看,这个喜鹊窝竟然被八哥霸占了,好几个八哥守着窝的四周。有两只喜鹊想飞近窝,就有四五只八哥一起上前围攻,喜鹊愣是没办法靠近。

  按说喜鹊身材比八哥大,是能打的过八哥的,可架不住八哥数量多,干不过八哥势众。

  我曾听村里老人说过,说八哥抢夺喜鹊窝,有一绝招,就是趁喜鹊离开窝,就赶紧钻进喜鹊窝里拉上屎就溜。喜鹊特反感八哥的屎,久而久之,喜鹊烦不胜烦,忍受不了,就会自动弃窝。这一说法究竟是不是确有其事,我是没亲眼考证过。

  八哥在我眼里很懒,自己不垒窝,竟想霸占喜鹊窝,有的八哥抢不到窝,会用各种洞隙做窝。

  其实八哥是一种玩鸟,它会学舌,这我亲眼见过。

  小时候生产队理发的老孙头,专抓八哥幼鸟,然后将其舌尖剪掉,再用针将自己舌头扎的流血,滴一滴血在小八哥舌头上,以后小八哥就容易学人话了。“你好”,“你真坏”“再见”,这是我见过八哥说的人话。

  现在想来,将自己血滴在小八哥舌头上,其就能说人话,毫无根据,真是下血本,实在好笑。

  喜鹊和八哥这一对冤家,年年岁岁,一代又一代,一个护窝,一个抢窝而争斗着。

  以前训练八哥学舌的老人们都已去世,我也人到中年,八哥学舌这一驯化技艺我却是没能传承下来。

  条友们,你们会训练八哥说话吗?不妨说说,大家共享共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