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轻读 | 所有孤单都必须有出口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轻读 | 所有孤单都必须有出口

2022-04-24 03:30:48 作者:金浩森 来源:爱格 阅读:载入中…

轻读 | 所有孤单都必须有出口

  刚毕业那会儿,我在北京住过很长一段时间。

  那时候我还没有找到工作,每天无所事事,在街上玩,从一个地方漫步到另外一个地方,变得沉默,不太爱说话。

  最糟糕的是我去找工作时所受的打击——当模特公司的人事部主管问我有什么才艺的时候,我愣了一下,只好说大学在文艺晚会上唱过歌。主管扯扯嘴角,好像想说我这个才艺根本就是人人都会的东西,可他还是让我唱一下试试看。

  结果我刚唱完,他毫不留情的说了一句“好难听”。

  “好难听”!这三个字隔了这么多年,还一直印在我脑海里。

  倒不是说我记仇,主要是刚出社会,头一次听到这样直接的评价。后来慢慢懂了,领导才是付我们钱、让我们工作的人,他不必惺惺作态,只要不是刻意的人生攻击,这种直接的评价其实是常事。

  但对于当时的我来说,根本是刻骨铭心。

  并且他还马上补刀——“你好黑哦!”

  我:“……”

  其实就是因为每天在街上瞎溜达才晒黑的!

  反正,那次的面试结果可想而知,最后我没被选上。

  那时候我心里有个声音说:“好孤单啊……”

  或许别人不懂,但在外求学和工作的人想必应该明白。因为我的故乡就在浙江,念大学也是在浙江,毕业呆在北京的那一年,是我第一次离家这么远。除了和父母每天的电话之外,我得不到任何心理上的安慰,而且为了不要他们担心,还时常只能报喜不报忧。

  所以那一年,是我有记忆以来最孤单的一年。

  直到现在,我在杭州有了很多朋友,偶尔出差去北京的时候,走过某个早已面目全非的路口,都会想起当年的自己,低着投踢石子的心情。

  好在,那时候还有文胖子陪着我。

  他喜欢喝酒,我们晚上常常去附近的大学门口吃烧烤,他把啤酒一罐一罐的喝下去,我坐在一边冷着脸吃烤串。

  “你这么老是冷着脸啊!”他不满意地问我。

  “没什么。”我把烤肉放进嘴里。

  然后,文胖子就贱兮兮地凑上来,给我讲了一个巨冷的笑话。

  “你怎么不笑?”他很疑惑。

  “有什么好笑的?”我看着他。

  “我都这么拼命讲笑话了,你还不赏脸?不觉得自己运气很好吗,碰到我这么好一个朋友。”

  “呵呵。”虽然是嘲笑的语气,但我的嘴角是真心实意地往上翘。

  然后我把去模特公司被嘲笑“黑”和“唱歌难听”的事情告诉他,这个死胖子,居然毫不客气地笑得前俯后仰,并且在那个没有朋友圈的年代,第二天就把我的糗事在我们的朋友之间传遍!

  但回想起来,我真的挺感谢他。

  每一个人,都要有那么一两个最佳损友。对于我来说,文子就是这样的存在。虽然平时是我损他更多,但更多时候,也是他安静地在听我发牢骚。而在我最孤单的时候,陪伴在我身边的人也一直是他。

  以前出去旅拍时住那种狭小的旅馆,两个人躺在床上聊天,一聊就是一整晚,那好像还是昨天的事情。

  我常常觉得感激,感谢自己能遇上文子这样的朋友,如果没有他,我或许不会走这么远。

  在我的微博里,常常有小女生跟我说他们的烦恼,比如喜欢的人有女朋友了呀,比如说和父母吵架了啊,再或者说,就是觉得孤单。

  我其实一直都有看私信的习惯,尽管我回复得很少。

  一来是因为我觉得自己和对方并不熟悉,没有资格给她们太多的指点,二来是是因为我觉得对方或许并不在意我的答案,她们只是需要诉说。

  不管心中有什么样的痛苦,能说出来就好了。能说出口的伤口,才代表着有好转的迹象。

  每个人在生活中都会遇到那么多不如意的事情,但又有什么办法,大部分都只能自己吞咽,少部分人是幸运的,可以说给朋友听。但如果找不到自己的发泄口,其实我丝毫不介意自己成为别人的树洞。

  把那些的不开心、不美好的事情告诉给我,我绝对不会告诉任何人,多安心!

  毕竟,所有孤单都需要有出口,内心长久积攒着情绪,就心理和生理来说,都不是好事。

  ——原文载于爱格时尚·初霜

  1.手机淘宝搜索进入爱格官方指定特约店——“彭林拾贝图书专营店” 即可下单购买

  点击阅读原文,买《彼得·潘》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