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盗窃、诱拐、藏尸……这6个“人渣”凭什么可以感动全世界?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盗窃、诱拐、藏尸……这6个“人渣”凭什么可以感动全世界?

2018-08-09 21:02:42 作者:最爱你们的浪达 阅读:载入中…

盗窃、诱拐、藏尸……这6个“人渣”凭什么可以感动全世界?

  文 ✎ 傑三歲

  浪达的生活原创

  毫不夸张的说,日本导演是枝裕和的《小偷家族》是今年最不能错过的一部电影

  早在今年5月,这部电影就凭借过硬质量从佳片堆里杀出重围,夺得第71届戛纳国际电影节的金棕榈。

  这部电影有多好?在上海国际电影节播映时一票难求,有观众愿意用上海一套房换一张《小偷家族》的电影票。虽然是句玩笑话,但足以证明它的高水准

  前几天看完《小偷家族》,我发了一条朋友圈大概是说出了大家对这部影片相同感受,点赞数比活动求赞时还多:

  “就像是喝了一杯凉白开,变成滚烫的泪水眼眶里流出来。”

  或许每个人都能从《小偷家族》中找到自己影子,生活本就几近荒诞,而电影就用爱的砂轮将这种荒诞打磨光洁,透亮。

  I

  《小偷家族》聚焦的是蜗居在拥挤小屋中的一家六口人,他们属于日本社会边缘人群,没有任何血缘关系,唯一的相同点要数人生中不幸了:

  奶奶初枝被家人抛弃,接纳了叛逆离家的孙女亚纪。治又“捡”回了小男孩祥太,后来,他们又收养了被家暴而露宿楼道小女孩友里,才有了这个毫无血缘关系的“六口之家”

  6张嘴得有人养活,总不能不劳而获,但荒唐就荒唐在这,他们的生活形式真的是不劳而获——偷窃。

  食物衣服,日用品,通通是从超市偷来的。

  所以这个家庭是一个危害社会的“犯罪之家”,就连年幼的小友里都被教会了偷窃:因为这是他们过活的必备技能

  还有更离谱的。

  一天清晨,年迈的奶奶在卧室安详离世,信代考虑到丧葬费是一笔不小的开销,为了避免节外生枝,他们决定将奶奶的遗体埋葬在屋子下面。

  想来有够悲戚,人活一辈子,到最后却连个寿终正寝都没能落着。

  其实,儿子祥太一直对这样“以偷度日”的生活方式心存抵触,于是便故意制造了一起偷窃被抓的意外。

  祥太被抓后,“父亲心虚举家潜逃被捕,这才牵出了很多不为人知实情遗憾

  “母亲”信代不惜以下岗为代价守住收养友里的秘密,是因为她自己的家庭关系系也不和谐,而且信代丧失了生育能力,所以友里这个小姑娘对她来说不是亲女女儿,却胜似亲女儿。

  和奶奶情同姐妹的亚纪被告知,奶奶会定期拜访亲生父母,以此“骗取”抚养金。亚纪以为奶奶是因为得到钱才收留自己,但她不知道“骗”来的钱一分都没动过,奶奶只不过是想用尽自己最后的余热来温暖一家人而已。

  治很自责抛弃了闯祸的祥太,说自己要重新做回祥太的“叔叔”,治在祥太离开的公交后追着跑了很远,公车上的祥太轻声叫了一声“爸爸”。对于祥太来说,虽然从来没有叫过治“爸爸”,但在心里,他就是那个教他成长的“爸爸”。

  俗话说藕断丝连,这个“隐身”在社会角落里的特殊家庭,即使迫于法治压力分开后,也仍然保持着千丝万缕联系,这就是电影中所讲的羁绊

  “所谓羁绊,就是我选择了你,你心甘情愿被我拖累。”

  小偷家族,偷来的是生活必需品,偷来的是一种“最理想”的血缘关系,偷来的是家,是亲情,是爱。

  法律上看,这个家的陋习弊病层出不穷。但从人情上看呢?何尝不是一次为生活拼尽全力挣扎,何尝不是一种大音希声的爱与释怀。

  这种自我救赎勇气,是很多健全家庭不具备的果敢

  让我落泪的点,大抵上就在此处。

  II

  片中的信代被捕后,面对警官问询时的一个反问让我印象尤为深刻

  “难道生下了孩子,你就自然能成为母亲吗?”

  这句话像一个巨大冲击波,刺疼了那部分能在原生家庭的不幸上找到共鸣的观众。

  在我们的传统观念里,从怀孕那一刻起,女人就已经完成了向母亲这个角色转换,有了孩子,自然能成为一个母亲。

  但盘根错节的世俗却告诉我们,最起码“合格的母亲”是有标准衡量的,不是生了孩子就能做母亲,因为责任关爱是成为母亲的同时必须承担的。

  所以“母亲”这俩字不单单是个亲属关系称谓,还是一种精神象征

  前几天河南许昌某居民楼失火,母亲抛床单救子的新闻想必大家都不陌生

  当时住宅内火势太旺,阻断了正常逃生出口,情急之下,27岁的年轻妈妈孤注一掷,从窗户抛下床单向路人求救。

  路人拉紧床单,母亲几乎毫不犹豫地将3岁的女儿和9岁的儿子从窗户扔下。

  不是没有顾虑,而是在活命的节骨眼上,所有的顾虑都只能变成眼前的唯一选择。

  毕竟是5楼,如果孩子下落过程中磕碰到楼体上的空调外机和广告牌,将会造成不小的伤害

  但别无他法,只能破釜沉舟

  好在送医救治及时,两个孩子均无大碍,但孩子母亲却因伤势过重,不幸去世。

  我突然发现从前对“孩子是父母生命延续”这句话存在很深的误解,它真正的意思不是在讲父母太自私,强行把自己的想法捆绑到孩子身上,而是在关键时刻,可以把渺茫生机亲手让给子女

  一个母亲,给了孩子两次生命,何其深情

  影片中的小友里是家庭暴力受害者,年幼的她被锁在门外,寒冷天气里她只能蓬头垢面的蜷缩在楼道的角落里,像只受伤的小猫一样。信代嫌她尿床太过麻烦,就准备把她送回原来的家,但当她听到屋内友里父母的吵闹和打骂声时,她决定一定要收养这个孩子

  她为这个孩子剪去了新发焚掉了旧衣,然后抱着小友里,对她讲:

  “爱你的人不会说‘打你是爱你’,而会像我这样抱着你。”

  自己身上掉下来的肉,身体流淌着相同的血,却煞有其事的告诉孩子“我打你是爱你”,我想,就算是天桥下的乞丐都不至于这么凶狠野蛮吧。

  信代和小友里手臂上那两条形似的伤痕,一条是父母的鞭挞,一条是生活的烙印。但身有疤爱无痕,接纳彼此,围炉取暖,这,就是相亲相爱的一家人。

  想起前不久发生在南京的无名女尸案,患有脑瘫和肺病的女童在家人眼中是大累赘,于是父亲和祖父二人密谋“杀”掉她,摆脱这个“废物”。

  河道中发现女孩尸体时,她的书包里装着8斤重的石头

  也许从降生之日起,她的人生就注定是出悲剧,但家人中除了患癌卧床的奶奶,都放弃了手中“尽可能地善待她”的机会:母亲抛弃了整个家庭,父亲放弃了女孩的生活,祖父则成了杀死她的凶手

  跟这个小偷家族相比,血缘关系和亲情疼惜高下立判。

  III

  “父母也能自己选择吗?”

  “自己选择的应该会更好吧。”

  这是《小偷家族》里奶奶跟信代的对话,从始至终信代都不认为是他们带走并收养了友里,而是友里主动选择了他们。

  这说法有点牵强,因为在常规逻辑里,不管出于什么目的把被别人家的孩子留在自己身边抚养,都是违法行为,但友里确实是心甘情愿留在信代一家人身边的,她能感受到爱带来的温暖,能避免亲生父母带给她的伤害。

  人的一生掌握有很多选择的主动权,我们可以选择居所,选择喜欢大学专业,选择工作;同样我们能改变很多东西,改变脾气,改变社交圈,甚至改变长相……唯独亲生父母,是不可选择且不能改变的。

  我们只能又抗拒又顺从,让这份亲子关系在我们的生命里打下烙印。

  良好的原生家庭关系,不是也不应被某种契约关系套得死死的。

  所谓“幸福的家庭总是相似的,不幸的家庭各有各的不幸”,我就在想,理想状态的原生家庭关系是什么?是“你养我小,我养你老”,还是父母婚姻和谐,儿女懂事

  综合周围人的例子,我发现了一个共同点

  母亲赌上女人最珍视的青春,父亲赌上男人最“要命”的尊严,只因孩子是他们眼中最得意优秀的“作品”。而当爸妈老成了旧报纸,在儿女眼中,他们依然是全能偶像

  这是种信任,是种陪伴,是说多了会有人感觉廉价”的爱。

  还是想说倪萍的例子,她绝对是我最佩服的女性之一。

  去年央视的《朗读者节目上,当镜头切到倪萍时,我跟大多数观众一样发出了惊讶:“这女人是谁?好老啊……”,但细看眉眼,听她开口讲话,确认是那个才华不输美貌的倪萍。

  她事业顺风顺水,连续主持了13年春晚,演戏也备受瞩目。

  可她情路坎坷经历过几次失败爱情后,97年跟摄影师王文澜喜结连理,不久就生下了儿子虎子。

  但孩子患有先天性白内障,严重的话会导致失明。

  为给虎子治病,她暂停事业,辗转国内外求医,命运开的这个玩笑让她赌上了10年的青春。

  为了高昂医疗费,离异的倪萍吃尽了苦头,精神和身体时刻处于一种高压状态。

  凡胎肉体,过度的操劳只能换来加速的肌体衰老和缠身的疾患,当倪萍再次出现大众视野中时,不到60的实际年纪,却给人70岁的视觉感受。

  为了儿子,倪萍几乎放弃了自己本可以大放异彩的后半生。

  看到很多评论质疑“值得吗?”,值不值得不由外人评说,因为爱,所以一切都值得。

  人行走在世上,本是孤独的,好在有家人的陪候,我们才能品出“活着”的味道,不是吗?

  

  也许你当下正窝在20平米的小房子里吃泡面,但有家人陪你经历岁月侵扰,你就应该有个在几百平别墅里吃团圆宴的梦想

  一家人在一起,才是团圆,人的一辈子,不就是求个“圆”吗?

  身体蜗居,不能让爱蜗居。

  “一个拼凑的六口之家,没有工作,没有美食,没有豪宅,没有身份,没有烟花,没有墓碑,却有了爱。”

  这个“罪犯之家”,对社会来说就像是脏水,随时都可以用抹布抹去,做了很多越轨的事,却始终不离不弃,相互取暖。

  不要为了眼前的琐事苦恼,也不要忽视了生活里最平凡珍贵,生活一直都是热气腾腾的,所以你也要元气满满。

  所有人的生活一开始就是支离破碎的,奔波生计意义就在于你能做这些生活碎片的粘合剂,拼凑一点又一点普通足够驱散严寒美好世事难料,不要让爱你的人和你爱的人等太久。

  也感谢《小偷家族》,让我们看到了自己。

  浪达,一个用文字陪伴你的小哥哥,想和你一起遇见更好的自己。本文由浪达的生活观原创,转载请联系:(ID:lddshg)。

  - END -

  浪达说:

  也许没有什么比一家人

  在一起更幸福的事了

  珍惜身边的家人

  有什么都给他们吧

  强烈推荐

  大家去看这部电影《小偷家族》

  浪达要给大家送书了

  关注“浪达的生活观”

  在评论区留言24小时获赞第一的读者

  浪达将赠送纸质《云边有个小卖部1本

  注:留与本文无关的内容

  留言无效,不与采用

  快来留言

  快来点赞吧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