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我在梦境中找到打开自我的钥匙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我在梦境中找到打开自我的钥匙

2018-08-10 09:16:09 作者:猫Rua 阅读:载入中…

我在梦境中找到打开自我的钥匙

  作者/猫Rua 编辑/佳黛

  图片/Piinterest

  作者有话说

  就像没有所谓的玩笑,每一个玩笑都有认真成分一样。没有所谓的只是做梦,每一场梦境都是被困在某种心理情绪状态下的我们,在黑暗中上演的一场潜意识下的内心剧幕。

梦境里有你隐藏的故事

  梦到底是什么?

  在梦中出现的你为何手握凶器弑去你的旧爱?梦中的母亲为何在危难来临之时放弃逃跑?你为何重新背上书包站在一扇铁校门的门口望见你的初中学校操场高中学校街道在眼前梦幻比肩而立?那灌注地球的滔天之水代表了什么?而现实中已早早过世,在两次梦境中一次消失一次出现的母亲到底又意味着什么?

  梦是现实的另一面,有时我们为了了解清楚现实中的我们,必须寻着梦线索,走到现实的背面去。

  而梦,那里正有在现实世界中被困住的事物,有我们欲望恐惧东西,正如佛洛依德说的,梦是欲望的满足。梦境来源于潜意识,“它不仅是一个心理过程,而且是一个具有自己愿望冲动表现方式,运作机制精神领域。”只是梦的表现形式通常太过戏剧化,让我们无从着手分析

  “做梦的人是梦的权威,是你自己而不是别人会决定梦的意思 ,每个人的梦都是独特的,就像你的星图一样”,2017年梦境占星工作坊上,大卫·瑞雷老师是这么说的。

  大卫老师在阐述梦境分析对占星师的意义时讲到,被长期剥夺睡眠的精神患者病房会所做出种种怪异举动,并且号称他们看见了现实不可能发生奇怪事物和场景。这些精神病人并不是疯了,他们看到的事物并不是现实中的,但确实存在,这些眼前的场景正是原本存在在他们内心中的事物。

  也因此,如果你不睡觉也无梦,那么你醒着的生活就变成一场梦。

  这给了我们很多启示,能让我们知道梦境到底意味着什么。

  与占星学对应的格式理论揭示了梦的绝对主观性。大卫老师说:梦中的一切都是你,如果你梦到了谁,你其实梦到的是你与那个人(或他所代表的一切)的关系,梦中的一切都在反应关于你的情况,即便你是做了一个先知性的梦

  这里分享在梦境占星课上大卫老师对我的梦境的解读,这两个梦境是自小到大唯一两次梦到母亲。现实中的她在我七岁那年胃癌去世,她是我今生最思念的人。

  月亮天王星成对分相,母亲去世后,我被父亲立马寄养在姥姥家,因为父亲不认为他能够照顾好我,忙于工作和酒场应酬的他一周只来看我一次,一次只待一会,我对他充满埋怨说不清愤怒感觉他无力满足我内心深处某种重要需要,而我又次次找他索要,次次失望而归。

  索要的是什么,我不知道,也许是爱吧。

  梦境1:大概十岁那年的梦

  爸爸妈妈带我走进一个杂货店,我还是个六七岁小孩样子。杂货柜木头质地柜台,店里很黑没开几盏灯,气氛沉静,我站在在爸爸妈妈中间,觉得很有安全感

  妈妈在挑选货柜上的零食,父亲站在旁边不说话,店里没有售货员只有我们三个人,我全程没有讲话,只是在默默观察他们两个,觉得很有安全感、很幸福

  但是没过一会,在梦中的我突然预料到站在旁边的母亲会消失,而且是马上就要从我身边,从这间杂货店消失了。我心痛不知所措,拼命地想看清楚她的脸,好像意识到如果再不去看,就再也没有机会看清她了(而我如此想念她)。但是无论我怎样努力去看,都看不清楚,我心急如焚,可是没过一会,她就突然间消失了。等我再缓过神环视店里,连我的父亲也消失不见了。

  杂货店的货柜高高的,比我还要高,爸妈都不见了,店里只剩下我一个人。

  大卫老师的解析:

  每当我看到南交点在狮子座,我会猜想这个人生命中会有很戏剧化的事情,而在你的故事里,这种戏剧化可能带着一种创伤。6-7岁之前可能你觉得自己是特别的,父母也觉得你是特别的,你像个小公主一样被优待,就像梦中的杂货店场景,你站在父母之间感到安全,想要什么就有什么。

  震惊-幻灭-被遗弃,你的童年成长先后出现了这三件戏剧化的事情。

  月亮和天王星成对分相,和金星冥王星宽泛的四分相,印证了妈妈遭遇的意外。太阳与海王星成对分相,正如你所说的父亲长期应酬喝酒。太阳与土星对分,土星合相海王星,你希望倚靠父亲,但父亲却消失了,父亲躲避你也躲避自己的责任,所以你幻灭了。火星象征父亲的指证,与冥王星的四分相,因为被遗弃以及所造成的愤怒也是很强烈的。

  北交点在十二宫水瓶座,并且天王星和北交水瓶关联,在十二宫因此与海王星也有共鸣就好像你突然震惊地意识和觉醒到自己在世界上是一个人,你最终发现自己是一个孤儿

  我们与整个世界产生联结,通过无意识与集体产生联结,你好像属于哪里,又哪里都不属于。北交点落在这里,就像是你在心里想着,我是谁,我到底属于哪里,从哪里才能融入进去呢,我只是黑暗中一个人吗?我要在这个世界上找到自己的道路

  这就成为了你的人生的故事,而这些事件将会如何服务于个人的发展、以及服务于你的灵魂发展的什么目标

  大卫老师分享了一个他自己的故事,他在讲述时候,几乎全程闭着眼睛

  十八岁的时候我喜欢去爬石山,它是美国东部最高山峰,山上的石块裸露在外,我喜欢从最陡峭的那一侧攀爬。

  山顶风景很好,能看到成千上万的松柏树,我会坐在山的一侧观察它们,它们个个都高大笔直而且都很相似,长长的针叶非常漂亮

  就在我坐的山的一侧,也有一颗松柏,这一棵是和眼前的这一片一样品种的松柏,但它却是从岩石缝里长出来的,它与那些从山谷肥沃土壤中长出来的,显得并不一样。它的线条扭转弯曲个头矮小,它生长缝隙里,暴露在风吹雨打中。

  你的灵魂就像种子一样,无论落在哪里,它必须要自我成就,无论外在遭遇怎样,它都会经历成长。

  大卫老师讲到这里时,慢慢打开眼帘目光海水般灌注于我,他继续说:“有的时候,它的方式不一样,而长成的样子也和所有人不一样。 我就是用这种方式看待十二宫的水瓶座的。 它代表着从艰难的困境中,一样能长成高大美妙的事物。 ”

  梦境2人生第二次梦到妈妈

  在我独自居住的北京公寓里,爸爸说要出门,把妈妈带回来,我听了心里很惊讶,不敢说出口,心想,我的妈妈还活着吗?

  我躲在洗手间不敢出去,只想在她被带来的时候,躲着偷偷看她。我开始洗脸,一边洗一边在镜子里看到自己的头发变成了以前的黑色,镜子里的自己的皮肤变得非常非常好。像婴儿一样。

  然后门外有了声音,我胆怯地推开洗手间的门,看到进来的有我父亲,我的妈妈,还有一个女人,应该是现在的后妈。他们往里走到客厅,我没有看清楚妈妈的五官,因为他们一直背对着。

  客厅的落地大窗户,从外面照射进来很大的阳光,很温暖,他们慢慢站定,转过身来,我集中注意力想要看清楚妈妈,然后终于看清了她。她黑色的头发利落的绑定在脑后,我看清楚了她的脸,每一个五官都被放大在我眼前,她绝美的五官。

  我看到了她的表情

  大卫老师的解析:

  真的很了不起的梦。我相信在座的每个人都意识到了这个梦有多么的不同寻常

  9月11日那天,行进的月亮交点刚好和出生星图的月亮交点相反,在梦境里第一次看到妈妈的脸,这就像穿越了时光,回到了过去。

  9月月初,水星从狮子座的24度,开始恢复顺行。行进的水星和行进的北交都是在狮子座附近,24度和28度。有点像是在时间线上打开了窗口。

  在梦中洗脸的准备,好像是你为了见她做的准备,你准备好可以面对她了,我想说你为了准备去面对她已经准备了很久,经历了很多

  出生时水星合相木星在三宫的23度,9月11日那天木星在天秤23度,和木星、水星精准成三分相。水星有关于看到什么东西,木星被展示的是没有被遮挡的视野,这个三分相表明了你的“看见”是来自木星的直线

  行进的月亮北交点在狮子座23度,合相出生星图的南交点,就像是在在时间线上打开了一扇窗户去透视自己的过去,你清晰梦见了阳光从窗户外投射进来,这是木星的三分相。

  木星有时候是第二太阳,而你的梦中从窗户外照来的光亮就是行进的木星之光。

  这一刻,坐在大卫老师对面的我,脑海里出现了旋转着的太阳系神秘行星们以它们不断变换轨迹行进给我带来了一场场奇幻的梦境。

  我问大卫老师,梦到母亲其实隐喻了现实中我与母亲的关系,这一点怎么理解

  大卫说,梦境中与母亲的故事情境,代表我和妈妈的关系发生了如何的演变,代表我如何转变了看待母亲(以及她的离世)的方式,木星代表理解

  水星和木星的三分相,说明已经到达了一个阶段,可以真正去理解与母亲的关系代表着什么了。以及这段关系到底在我的成长生命中怎样让我发展,如何使我成为现在的我。

  大卫老师曾邀请我见面几次聊过他的小说《2121》,我对他算是熟悉课堂上的大卫定睛看着我,然后突然神秘地大笑出来,他说:“我爱死你现在要做作家的决定了。理解了与母亲的关系,可以帮助你为成为一个作家带来支持。你的故事,你的人生,已经让你准备好,准备好去成为一名更令人期待的作家。 ”

  工作坊结束的这天晚上,我回想着大卫讲的那棵从石头里钻出来的松柏,这让我想到了去年九月母亲二十周年忌日时写的一句诗:

我不是从无知洁净里长出的果实,而是在黑暗反复里发芽的种子。

  好像冥冥之中印证了大卫老师的讲述。

梦有自己的语言

  对于一个占星师来说,梦境占星学是一个海王星和月亮式的重要手段结合梦境分析的占星学能够帮助我们了解案主深层的潜意识心理,让我们能够找到途径引导案主开启自我疗愈。

  而梦有它自己的语言。

  在现实中时常回避内心情绪的我们,通常有机会在梦境中直面它们。我们透过梦境,直面我们内心深处的恐惧、欲望和期待,而这些恐惧和欲望可能会戴上各式各样的故事面具,它们可能是老虎、熊,可能一把匕首,也可能被包装成一场奇幻之旅。

  我们唯一要做的,就是记录它,解析它,将梦里与我们相遇的一切作为心理分析的线索,与星图和行进对应。

  卡夫卡写过一句话:“相信一切事情和一切时刻合理的内在联系,相信生活作为整体永远延续下去,相信最近的东西和最远的东西。”

  梦是远的,模糊的,但它离我们幽微复杂的心却也如此之近。

  时间掩埋一切,我们忘掉一切,梦境却复述着这一切,而占星学让这一切回来,在行进的星图上重来一遍。幸好我们都不再是原生家庭里那个孤独弱小孩童成年之后的我们其实拥有力量,可以改写这一切。

  版权声明原创文章由作者授权首发于若道平台欢迎转发,反对抄袭。友号转载请申请名单

  猫Rua

  若道2016届核心课程学员

  豆瓣签约作家

  个人微信号:morali001

  微信公众号万物静默如谜

  长按打赏

  点击图片查看若道君推荐

  报名直达入口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