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别对孩子太好!!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别对孩子太好!!

2018-08-11 12:15:40 作者:李清浅 阅读:载入中…

别对孩子太好!!

  即使生活给了我一地鸡毛

  我也要把它扎成漂亮的鸡毛掸子

  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公号

  文|李清浅  来源|李清浅(wliqingqian)

  01

  你对孩子好吗?相信大家都会点头,那是当然,为人父母,对孩子绝对是有一个恨不得给俩,有俩恨不得给仨。

  对孩子好没错,只可惜,很多人对孩子 “太好”。

  02

  我婆婆就是对孩子太好中的一员,她对老秦好得经常让我吃惊

  随便举一个例子,昨天晚饭时,老秦看绵绵,我和婆婆先吃饭,盘子里还有最后一块排骨,婆婆让我吃。

  我说不吃,让她吃。我不是不爱吃排骨,只是觉得一块排骨没必要让来让去。

  婆婆说,那你夹到老秦碗里吧。

  我都震惊了,一块排骨而已,又不是一碗鱼翅,干吗要留给他?更不要说老秦同学碗里已经有好几块排骨了。

  婆婆解释,他爱吃排骨。

  的确,老秦爱吃排骨,爱吃鱼,爱吃牛肉,爱吃羊肉,他是肉食动物嘛。可是,爱吃就全给他吃了?

  他中午在单位吃饭,吃不到肉,让他多吃点儿。婆婆又补充一句。

  据我所知,婆婆不是不爱吃排骨,而是特意留给老秦吃。

  遗憾的是,我不认为老秦会知道,那块排骨是婆婆不舍得吃特意留给他的,当然,婆婆也绝不会说。

  所以,这份爱老秦不会知道,这个情,他也不会领。

  最关键的是,他知道了也会觉得婆婆没有必要这样做:又不是困难时期,现在普通家庭,一周吃上几次排骨,应当问题都不大吧?干吗委屈自己呢?

  我说过,如果老秦说江团好吃,婆婆就天天买天天做,老秦说某某店的点心好吃,婆婆刮风下雨绕路也要买回来。

  很多时候,我觉得婆婆没必要对老秦这样好。他一个三十五岁的男子,现在应轮到他对婆婆好了。

  婆婆却经常当他是小孩儿提醒他要吃胡萝卜夏天多喝水,老秦对此经常觉得很烦,表面上看是他不懂事,不知好歹,可实际上呢,婆婆这种无微不至,是没有把老秦当“成年人”看。

  一个头脑四肢健全成年人,有时候真的挺烦这种无微不至,不觉得烦的,那估计是巨婴。

  03

  一个读者说,她婆婆对她老公也超级好,甚至好到刷新了她的三观的,比方,婆婆会帮儿子内裤

  内裤唉,内裤和袜子难道不应当是自己洗吗?

  读者表示,婆婆人不错,对自己也挺好的,可是在她看来,六十多岁的妈妈给三十多岁的儿子洗内裤,实在接受无能。毕竟,上次刷爆朋友圈被赞三观正那位妈妈,已经让十岁的儿子自己洗内裤、洗袜子。

  她好几次和婆婆交流,他又不是不会洗,为啥要给他洗?

   

  婆婆却说,随手洗了,不是个啥事。

   

  可她始终觉得怪怪的,她既不能接受给别人洗内裤,也不能接受别人给自己洗内裤,因为觉得这应当是自己做的事,除非身体原因洗不了。

  她说,关键是,老公并不会因此更爱婆婆更感激婆婆。

  因为他根本不会知道是婆婆给他洗了。

  他压根不会觉察到自己忘了洗内裤这回事!他会以为是自己洗的。

  因为她老公是钢铁直男。啥是钢铁直男,就是你不告诉他,他永远不会明白

   

  比方,你告诉钢铁直男你头疼,他会说“咋回事”?然后就没有然后了。需要他做什么,你必须明确告诉他,比方,你去给我买点药或者你陪我上个医院

  这样的男子很难领悟到父母润物细无声的“好”。

   

  很多事情,你替他做了,他都不知道。所以对他们好,有时候真是白瞎了。

   

  04

   

  我们小区也有这样一位阿姨,她今年七十多岁了,儿子离婚了,母子二人一起生活。

  一天我看到这位阿姨拎着一提啤酒,阿姨个子矮小,所以拎着一提啤酒看着特别吃力

  我跟阿姨打招呼,阿姨便说,儿子爱喝啤酒,夏天每天至少一瓶。

  所以这啤酒是给四十多岁的儿子买的?是儿子让买的,还是她主动买的?

  这么热的天,这么大的岁数,特意去给儿子买啤酒?不累吗?

  拜托,你儿子是成年人唉,他自己是走不了路,还是不认识超市

  这么费力地对他好,他未见得领情吧?没准都没发现家里的啤酒喝完了,老母亲又买了新的。

  如果你费劲对一个人好,对方完全没有觉察到,甚至觉得你没必要对他这样好,有意思么?

  遗憾的是,生活中,对孩子太好的父母太多太多。

  真是一片忠心儿女,恨不能,所有的疼爱都给孩子。

  哪怕儿女到了心疼父母、保护父母的年纪,他们依然像对一个小婴儿一样对儿女无微不致。

  因为给的太多,孩子拿的顺其自然,甚至体会不到你的苦心自然也不会领情。这样的结果,只会培养出不懂得体谅的巨婴。

   

  05

   

  孩子有孩子的人生,我们也有我们的人生,对孩子好要适当才能塑造他们独立人格

  所以,做父母,一定要学会放手,适当地“不管”孩子,这样他们才会慢慢独立。

  记得有一次我和老秦、宋律师、哈里三位爸爸一块带娃出去玩。

  我不时对小又说喝点水,还问他饿不饿,要不要吃零食

  而宋律师和哈里,虽然也带了水和吃的,但是基本不会问孩子要不要喝水,要不要吃东西

  我有点得意于自己的“细心周到”,还批评他们不提醒孩子喝水。

  宋律师反驳道:他们这么大了,渴了难道不知道自己要水喝吗?倒是你不停地提醒孩子在我看来很费解,你是想展示你这个妈妈很称职,很爱孩子?

  一句话倒把我问得怔住了。是啊,他这么大了,饿了渴了应当自己说才是,我在一旁像保姆似地不断问孩子,到底是出于什么心思

  事实上,我也发现,我虽然不断地提醒孩子喝水,可是他如果不渴,会只喝一口就跑了,而他真正渴了,会主动跑过来,喝很多很多。

  如此看来,我不断地让他喝水,问他要不要吃东西,其实是无意中,也犯了过分关心的错。

  用老秦的话说,别把孩子当成什么也不懂的傻子,不要事事替他们做。

  对孩子太好,不是爱不是爱。让孩子成为一个独立的,可以很好地照顾自己的人,才是真正的爱。

  真正的爱是让孩子更独立,而不是让他更依赖你。

  养育子女,应当是一个逐渐分离的过程,而不是用不必要的“爱”和“好”束缚他们。

  有时候我们对孩子的爱和好,恰恰是发现对方已经不需要我们、没有安全感表现

  可是,即使这样,孩子终究要自己面对人生风雨,而不是永远在父母的庇护下。

  别对孩子太好,太好不但让自己累,还会招人烦。

   

  对孩子真正的好,是尊重信任,而不是包办和替代。

  学会放手,才是真正的成全孩子。

  :经过我百般说服、利诱、威逼以及协商,老秦终于同意在我的平台故事了。我们没有特意去做这个栏目,只是在老秦给小又讲故事的时候,顺便用手机录下来,喜欢朋友记得一定要点赞转发啊,这样懒蛋老秦才可能坚持下来。现在老秦讲故事已经推出三期了,错过的朋友,可以点下边链接

  老秦讲故事

  老秦讲故事|不一样的卡梅拉の我爱平底锅

  老秦讲故事|太阳山的宝藏

  老秦讲故事|卡梅拉系列の我去找回太阳

  关注“李清浅”回复“说话”

  送你一节免费婚姻沟通

  回复“书单”

  送你一份独家绘本书单

  全是清浅独家的哦

  作者简介

  李清浅,爱折腾的80后老少女两个孩子的妈妈,主职奶娃,兼职写作。著有《愿你独立,愿你强大,愿你貌美如花》等书。微博@清浅李,个人公号:李清浅(ID:wliqingqian)。李清浅这是一个超级接地气的公号。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别对孩子太好!!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