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手掌与天空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手掌与天空

2018-08-12 06:13:47 作者:黄小平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手掌与天空

  文/黄小平

  古代,有一位大臣喜欢听信小人的谗言。大臣有一位敢于直言的好友,想提醒他,于是好友请大臣向天空看,问:“天空大吗?”

  “还用说吗,无边无际。”大臣说。好友伸出自己手掌,问大臣:“手掌与天空比较起来,谁大呢?”

  “那就更不用说了,手掌与天空比起来,简直微不足道。”大臣说。好友把手掌放在大臣的眼前:“现在你能看见天空吗?”“不能”大臣说。好友把手掌移远,又问:“现在呢?”“现在又能看见了。”大臣说。

  “为什么刚才看不见,而现在能看见呢?”好友问。“因为刚才你把手掌放在眼前,距离近,而现在你把手掌移远了,距离远了。”大臣说。

  “一只小小的手掌,如果距离眼睛太近,它可以遮住整个天空。对于小人也是如此,离你愈近,也就愈容易被其蒙蔽。”好友说。

  大臣知道了好友的用心,从此接受了好友的劝戒。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手掌与天空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