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木铎含心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木铎含心

2018-08-12 20:03:38 作者:静水流深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木铎含心

  第一次知道木心这个人名是什么时候现在怎么也想不起来了,只是依稀记得是从他的学生丹青口中得知。不知道他为何取的这个笔名,反正给人一种淡淡的欢喜,再加上陈丹青先生的推崇备至,于是就去学校图书馆借来他的《文学回忆录》拜读起来。没想到这一读就一发不可收拾。

木铎含心

  1989年,木心在纽约为一群在海外打拼的艺术青年们开讲世界文学史,他笑称这是一场“文学的远征”。而《文学回忆录》这本书的由来正是陈丹青这五年来所记录的上课笔记。除却浩浩荡荡的文学史外,不乏木心偶尔离题的妙语、趣谈,读来使人不禁莞尔。说来惭愧,木心在课中所标举的这些伟大作品绝大部分我都没有听说过,更别提能有何见解了。但他对于这些作品或作家评价方式是我闻所未闻的,那独到观点所折射出的耀眼的文学才华,足以使我心悦诚服的拜倒在他的脚下。读着书中的文字,我仿佛感觉到一位精神矍铄的长者,像个远房亲戚一般,收放自如的同我神聊着。

  有人曾说过“他的作品,好读难懂,难懂易记,因为风格印记太过强烈了,每一句话,自有一股木心的标识,引人一字一字地读下去,铭入脑海,有时立即记住了某一句,回头细想,其实还没懂得确切意思:于是可堪咀嚼,可堪回味。”他的笔下总会冒出一簇簇葡萄似的俏皮句子,他着实是一位“金句”纷披的大家。他曾经说,“我的艺术作品现在人没法理解,以后会有人懂的。”我想这时间并不会太长。

  出于对木心作品的喜爱,顺带着查阅了他的生平资料,看完不禁唏嘘。木心的一生可谓是苦难的一生。殷实家境到他这一代开始衰败,年幼丧父,待他甚好的姐姐也因疾病离他而去。20多岁时因参加学生运动政府勒令开除。十年浩劫期间,他被诬陷,被关押,被管制,被劳改,在逼仄的狱中,他冒着被枪毙的风险偷偷写下《狱中笔记》,密密麻麻的字写满了豆腐块般大小的纸上,我在看到这张手稿照片内心震撼难以言喻,这是对文学挚爱到近乎癫狂地步了。但到晚年,历经劫难的木心却漫不经心说道“不知原谅什么,但诚觉世事尽可原谅”。

  现在,他离开了。但书还在。我除了一遍又一遍的翻阅他的书外没有更好的方式去纪念他。如果一生只能了解一个作家,对于我来说那个人肯定非木心莫属。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木铎含心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