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盆景与插花之美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盆景与插花之美

2018-08-14 19:06:19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爱花之人说,愿做一枝花,无语悦人间

  插花是对一草一木认识、一荣一枯的感受,插花融入了生活美学讲究自然随性,插花之中见生活。“诗情画意凝佳境,巧夺天工胜自然。”盆景大自然缩影。仿效大自然的风姿神彩、秀山丽水,于方寸盆间,尽显大自然物气变换树木荣枯的四时景观,让人从中感悟无穷。插花、盆景艺术作为综合的艺术造型,与社会生活和文化时尚息息相关,虽然插花艺术和盆景艺术存在不同,但是其相通之处对人们生活的影响才更是我们应该学习体会的。

盆景与插花之美

  所谓盆景,是在我国盆栽、石玩的基础发展起来的以树、石为基础材料在盆内表现自然景观的艺术品。盆景源出我国,盛于日本,播于世界。它以植物、山、石、水、土等为素材经过园艺师的构思设计,造型加工精心护养而成。把它布置于飓尺盆中,“缩地千里”、“缩龙成寸”,可以展现大自然无限风光,所以人们把盆景誉为“立体的画”和“无声的诗”。随着时间季节变化,它还可以呈现出不同的姿态色彩意境

  从某种概念来讲,盆景也是美学、文学科学的综合体。所谓美学,盆景的制作要给人以美的欣赏,古雅秀美神韵生动耐人寻味;所谓文学,盆景造型构思,有诗情画意,有高低层次,有抑扬顿挫起承转合反映出较高的文采水平;所谓科学,盆景的主要造型材料为植物,具有生命特征生长发育规律。总之,盆景是经过高度概括和提炼,集中表现大自然优美风光的一种特殊艺术品。它是栽培技术造型艺术结晶,也是自然美与艺术美的结合

  盆景与插花是一门艺术。而艺术是社会意识形态的一部分,它是以生动的、可感觉形象来反映现实、复制现实,并以此提高人们认识、把握美的能力,它们建立的是美学,给人一种唯美的艺术意识,这样欣赏艺术美的总和的意识活动是以情感中介核心,把感知理解想象认知心理因素融合成一种独特的活动形式培养了我们的艺术思维形象思维,具有很强的整体性。而这种艺术意识的本质是美的意识,盆景与插花给予我们的美包括关于美的知识审美价值观、审美情感、审美智能、审美意志等等。不仅带给我们不一样视觉冲击,而且潜移默化的影响了我们的艺术修养,以及对生活的感知。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盆景与插花之美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