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中国最强民间组织——家长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中国最强民间组织——家长群

2022-04-24 03:32:14 作者:林东之南 来源:一碗人间烟火 阅读:载入中…

中国最强民间组织——家长群

  到我们这个年纪的中年人,你说没加过单位的工作群,有可能;但如果你说没加过任何家长群,那我们就不信了。

  家长群的结构一般都是比较类似的:一群叽叽喳喳的娘,和一群不声不响的爹;但是个别活跃男士的存在也是非常必要的,这是沙丁鱼效应。

  家长群有两种,一种是有老师的;一种是没老师的,我们先说说有老师的。 

  有老师的家长群一般比较沉闷,但纪律严明,基本是老师的一言堂,家长们只要隔三差五地鼓掌点赞献献花儿,虚情假意说几句“老师您辛苦了”就行了,不用一直挂着,但一旦老师@所有人的时候,要在第一时间说:“收到!”这是政治纪律。

  将令一声震山川,每当老师不失威严地@所有人的时候,家长们的“收到”就会整齐地接龙排列下去,那景象就像靠墙立正站好的一排小学生。

  从这个角度说,当老师,真好啊。

  有老师在的家长群发言要谨慎,不说少说为最佳,即使是拍马屁也要兼顾平衡,不能一棵树吊死,你不能赞了语文老师,忘了数学的;光拍了班主任,忽略了其他老师。当心后遗症。 

  比如你跟语文老师谦恭地说,我家的这次考的不好,请老师给指点指点,这种话最好私聊,因为即使你们的交流非常的顺畅和富有建设性,但难免英语老师会在一边冷笑:“你娃儿就只有语文不好啊?” 

  何况,谦虚的时候,要顾及到要那些成绩不如你的家长的个人情感,你娃儿都考了130了,还跟老师那么痛心疾首地讨教,说你嘚瑟吧又挺像真的,只是你让考了90几分的家长情何以堪?

  所以有老师的家长群,最后一般都会演变为私聊。

  这类群经常会有学生在夜深人静时悄悄地混进来,用意不难得知,但往往会被几个查夜的目光如炬的妈妈在第一时间发现,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踢出去。

  一般在这种“官方”家长群之外,很快会建起一些没有老师在的家长群。与前者相比,这个就会热闹的多,除了班级群之外,还有年级群,学校群,越大越乱越热闹,一天聊个几千条是司空见惯的。加这种群你要小心,内存小了容易死机,所以多数人都会选择屏蔽,然后在空的时候慢慢爬楼梯。 

  这种群里,家长会敢于表达自己的真实意见,也更容易获得一些官方的非官方的,权威的不权威的,大道的小道的消息,这种群里比较有发言权的总是孩子比较优秀的那几个家长,任凭你再有见识和地位,你家娃儿不努力,在这里都是没人理你的。文学群里谈体育,那是脑子有问题。所以你要快速转变身份,找准定位,以免心理产生失落感。 

  加入这种群里的家长心态都是一样的,就是不想错失任何信息,只要是共享的文件,先下载了再说;和升学搭边的图表,先保存了再说;和家长有关的群,先加了再说。总之一句话,宁可错杀一千,绝不漏过一个。     当孩子已经吃了一大桌了,当父母的还是惦记再来一份水果。总是怕错过了某个关键信息,万一就这点失了分呢,那会悔恨不已的!孩子的成败,是与一个家庭休戚与共的。真是可怜天下父母心。

  在这种群里混,一定要把握好方向,如果在这种地方你大谈分数无用论,素质教育,高考并非万能等等思想,最好的情况是大家都不接话了,半数的人会在心里暗想,他家的孩子肯定成绩不好才这么说;另外一种可能的局面就是犯了众怒,遭到众口一词的讨伐;最不理想的结果就是被管理员警告,甚至赶出去。

  在这种群里唱主角的当然还是女家长,女家长的特点是多话、多疑、偶尔偏激。

  多话就不用说了,这是天性,3个女人500只鸭,几十万只鸭子在一起里,你想想那有多壮观,房盖都能掀翻了去。

  多疑主要是针对学校和老师,比如这次班级某门平均分如果偏低了,那位老师就危险了,当质疑达到某种程度的一致时,那位含辛茹苦深夜还在灯下批作业的老师不会意识到,危机已经悄悄逼近了。 

  接下来,上演的就是偏激。这时候,总有一两位义薄云天的女家长揭竿而起,要么写一封血泪斑斑的书信给校方,要么就发动和串联一下,直接杀到校方办公室里去。

  所以越是临近升学时,做老师的越不能有任何失误,辛辛苦苦做了几十年名师,因为特殊原因比如身体等等影响了教学,家长们是断无任何温情可言的。毛主席都允许同志们犯错误,但家长不允许。给个差评是小事,很多时候,会千方百计想方设法联合起来KO了你。所以,做毕业班的老师压力有多大,可见一斑,实在不易。

  那年高考指标支援西部一事,带头冲锋陷阵的据说都是女家长,且至今还是耿耿于怀,愤恨不已。在面对自己孩子的成绩和升学利益时,女家长们的勇猛是令人惊讶、恐惧和震惊的,令人叹为观止。 

  再热闹的繁华总有落幕的时候,毕业了,当娃儿的一切都已经小儿子娶媳妇——大事已毕之后,家长们会自此人间蒸发,明日隔山岳,音信两茫茫。有点情分的或是考的比较好的,会跟老师礼节性的寒暄几句,给其他家长和孩子们几句百度来的祝福语,然后嗖地退出群去。 

  三年时光里,群内家长们都会和老师亲密如兄弟,三句话不到就整感情,大打温情牌,平日里对老师的关怀与感激之情充斥群内,家长群无一例外都演变成马屁群。不过他们还是比较注重技巧,不露声色,人情味十足,随风潜入夜,润物细无声,由不得老师不落下几滴眼泪,士为知己者死!遇上这样靠谱的家长,不拼上这一百多斤我就对不起你们。但曲终人散时,家长们则多是“相濡以沫,不如相忘于江湖”“相见不如怀念”,轻轻地说一声88,挥一挥手,不带走一片云彩。

  说本地区最大的一个群就是一个家长群,家长群的兴盛,背后是一双双对升学深感焦虑的家长的眼睛,毕竟,不管怎么说,高考中考都是孩子人生中异常重大的一件事,是寥寥无几的一次公平竞争的机会。 

  我想每个家长都对自己的人生心存很多遗憾,这也就是网上戏言我们自己飞不动了,生个蛋让他努力飞的深层根源,有一次开家长会,一个优秀生的母亲发言,说到自己当年没能进过大学的门,当场就流泪了,那种深深的遗憾之情,溢于言表。

  家长群的兴盛和强大,背景就是应试教育的岿然不动和强大无比,除了服从,我们没有更好的办法。刘震云说,对生活,最好的办法就是两个字:跟着。但对家长来说,仅仅跟着是不够的,你看得见孩子在学校内的奋力拼搏、挥汗如雨,你看不到家长在学校外的焦灼紧张、挣扎和努力。说一千道一万,除了叹息一声可怜天下父母心,真的找不到更好的词句。

  - END -

  合作及投稿

  法律顾问:江苏颐华律师事务所  张晓渊律师

  长按二维码关注我们

  往期文章

  离开时那两个中年少女莞尔一笑:她们居然说下次还要去!清!迈!

  湾士岸的这家小店,让你重拾遗失的美好。

  冷暖人间:12岁的户主

  我这样的老阿姨,为什么还要每天坚持刷抖音?!

  林汤毅:没错,我就是一个颜控!

  如果可以,能不能让我“无所事事”的度过这个暑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