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这个学校取消了老师家长的微信群,世界清净了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这个学校取消了老师家长的微信群,世界清净了

2020-09-26 12:03:18 作者:鲁瑾 来源:鲁智深姐姐 阅读:载入中…

这个学校取消了老师家长的微信群,世界清净了

   Bonazzi

  上周我听小师妹说,她女儿曦曦学校老师家长沟通微信群都取消了,改用钉钉,有啥事,老师发通知强调到就行,不用回复。一年级新生去年入学的时候就用钉钉,没有微信群,老生花了一个学期过渡。钉钉用的少,不像微群话多,世界由此清净了。

  这个校长比较拎得清。

  前两天,网上传了三某地某校长老师沟通群的截图

  老师和家长的素质都是参差不齐的,难免有老师说出截图中那种违背了基本常识职业操守的话,截图上了网,校长擦屁股都来不及,还不如就地解散。这个被移出群的家长,我很理解他的发言,换了我也会说,因为实在看不下去。可能有人会说:又不是你家孩子,你干嘛给自己找事?这怎么是找事呢?通俗地说是路见不平一声吼,规范地说是有勇气公开表达,维护法尊严和基本价值观,是一种正直

  然老师也是被困在算法里,没戴红领巾和校卡,班里被扣一分,按老师的叙述全班同学努力付诸东流,就好像送外卖的人晚了十分钟送到,会被平台扣分扣钱。但就这么点事,又是不准踏入教室上课,又要家长来说明说实话我是真心同情怜悯这个老师,TA的世界是多么小啊,又是多么想树立老师的威严啊,是不是在生活方方面面都是被欺压的,所以,要这样来欺压孩子和家长。

  关键是你没权利不让孩子上课啊!黑龙江哈尔滨依兰县第二中学学生盖某与县职教中心学生隋某在校外约架打群架,打得很恶劣,还有女生被脱了上衣视频。两个校长免职,职高的隋某开除,盖某还在义务教育期内,严肃批评教育

  这个老师是不是拎不清?没戴红领巾和校卡居然不让进教室,不知道什么时候校长都会被TA连累弄下台。

  群里家长不用说了,每个群都有戏精马屁精,之前常州11岁的缪同学跳第二天,群里家长就呼吁“所有群里的同学,整一句话,袁老师没有错,你们点个赞。”

  我妹在孩子上学的时候,实在受不了这些个,都退出沟通群了。

  那时孩作业实在太多,每天做到超过12点,我妹就在沟通群里跟老师说:有没有可能作业少一些?

  老师还没回答呢,几个家长就上来说她:老师也是为孩子好啦,你不能批评老师啦,之类的。

  我去!加戏加的,哪里批评老师了?只是沟通。我妹这个人很刚的,在群里说:我在跟老师沟通,其他人闭嘴。因为没有单独加老师的微信嘛。

  她这脾气,直接退了群,后来我妹夫进群领旨。

  小师妹委婉点,但也把这个群设为免打扰,从来不发言。孩子们还有个妈妈群,叫聚会叫吃饭她从来不去,因为这样的聚会会传递焦虑。“你的孩子报了什么班?学了奥数了吗”,“老师说这个班那个班要上的”……妈妈群的价值观其实是被老师牵着走的,老师会在群里说:你家孩子啥啥啥比较差,家长关注一下。家长对孩子的评价往往来自于老师,如果你自己对孩子不足够了解,价值观不够坚定,很容易被影响。

  我妹的孩子,上中学的时候全班好像只有她一个人没上什么课外班。因为功课已经很忙了,再压人会垮。你可能会问,为啥别的孩子不会垮?哦,那一定是你家孩子强喽,我家孩子不强啊。

  反正我们觉得青春期还要留点时间胡思乱想,不想做的事情有权利不做。

  又可能会有人说,不要散布快乐学习的理念了,竞争是很实在的,快乐着快乐着以后就完蛋了。

  我觉得吧,人大部分都是生好的,上进也是每个人都会有那么一丢丢的。有一段时间,孩子特别开挂,每次都考第一,后来有几次考完就说完蛋了,考了第三第五啥的。她自己有点纠结,我们跟她说:轮流坐坐庄不好吗?第一的快乐大家体会一下。老是考第一干嘛,无趣。

  要相信孩子自己会给自己压力,家长不需要再给。家长老是否定他,他才会放弃自己。

  那如果孩子老是考得差怎么办呢?夸她漂亮啊!夸她游戏玩得好啊,夸她哪门功课有进步啊!我相信一个有自信心的孩子会更好地管理自己。我们反正从来没说过:这次怎么考这样啊?就考这样了,有啥好说的。

  一直不好?那就接受孩子的平凡。你们不平凡吗?你们不也很平凡?为啥要求孩子出类拔萃?

  我们认为一个快乐的人是不会完蛋的。哪一种人生都可能会有快乐,关键不要让孩子失去快乐的能力。心理健康是第一位的,而一个始终处于被压迫情境下的孩子,很难找到快乐。

  回到开头这个话题,我觉得这类老师家长沟通群确实可以取消了,钉钉发通知就可以。Rebecca说,儿子的国际学校,沟通基本是靠邮件的,一对一。

  除了发通知方便,这样的微信群坏处挺多:

  1、容易产生攀比,你家孩子几分我家孩子几分。

  2、游街式批评:你家孩子没戴红领巾和校卡,给班里拖后腿。你家孩子这段时间上课开小差,不知道在想什么。

  3、老师容易被捧得误以为自己是天王,失去基本判断力。

  4、戏精家长搞是非,捣浆糊。

  5、因为孩子的“人质”式的存在,无法展开真诚的讨论。

  这种群还存在干嘛?

  喜欢演的家长可以自己凑一个群,爱干嘛干嘛。不过,没了老师天王,表忠心也失去了对象。其实拎得清的老师也烦这类家长,聪明人谁看不清呢对吧!

  END.

  「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上新:《牛奶可乐经济学》

  

  长按识别,

  前往“读书中心”,

  加入「鲁智深姐姐读书会」

  加入即送蓝牙耳机

  已经加入会员的可以用小程序收听

  一边用微信一边收听,两不影响

  发送“小程序”至公众号即可获得

  发送“读书”了解更多

  ”

  点击链接看近期的文章

  对不起!HFP这么大的优惠我说晚了!!

  

  西安地铁的创可贴和东方卫视的“雪莲花”

  

  11道题测试你家老人是否早期老年痴呆,及时就医

  588元,一件大衣的钱都不到,就能去贵州浪浪浪……

  

  作者:鲁瑾 电台主持人/专栏作者

  请点“在看”,我们不失联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