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团圆》② |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一些苦难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团圆》② |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一些苦难

2018-08-15 08:33:29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十点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小团圆》② | 你总要一个人熬过一些苦难

   ◆ ◆

  文 | 静澜· 主播 | 夏萌

  昨天我们读到了九莉被学期结束紧张考试氛围压抑着,她不由地想起前一年蕊秋来看她的情景

  这个她不得不唤作“二婶”的母亲,曾为她受累过,但也曾让她失望过。

  九莉知道是自己拖累着这个骄傲女人,所以一直愧疚着、也难过着。

  那么九莉和蕊秋之间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如约而至的考试能顺利进行下去吗?让我们开始今天的阅读吧!

  比考试更紧迫的事

  时间一点一点地流逝熙熙攘攘人群发出远比人类所能承受噪音更响的声音

  那声音像在反抗,像在挣扎,更像是对自己的嘲笑和玩弄,那紧张的气息就透过一阵阵“完了完了”传入九莉的耳朵

  不知道从什么时候起,“考试”两个字就有了很多负面的解释,它意味永远复习不完的功课和永远不可能绝对拥有信心

  九莉在这个早晨,吃下了很多听起来和“营养”多少沾些关系东西牛奶燕麦、炒蛋、面包......

  可心里还是空落落的,像个填不满的无底洞。

  天边,几架飞机飞得很低,太大、太黑,蛋壳似的天空似乎有些托不住,发出隆隆的声音。

  所有的人都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们只把它叫做“演习。”

  九莉看见地平线上一辆疾驰的汽车爆炸了,还分不清是怎么回事,只匆匆瞥一眼,心里就充满了恐惧不安感觉

  接着又是砰砰几声响,从海上飘来,有些柔和

  大家朝外看着,每一张脸上都写满了疑惑,但也有掩藏不住的害怕。 

  “大堂打来电话,说日本人在攻香港。”

  这个从人群中响起的声音并不高,但却像炸弹一样,在学生们心中炸开。

  九莉是经过两次沪战的,而战争对于她的印象也仅仅是多屯点米、煤,吃得将就点,不要到户外就是了。

  她从没有想过炸弹会在她身边爆炸。

  “我差点炸死了,一个炸弹落在对街。”

  她脑子里听见自己的声音在告诉人她刚刚经历事情,但告诉谁呢?

  三姑楚娣向来淡淡的,二婶蕊秋她根本就没想起,比比一直都是快乐的,九莉相信,即使她死了,比比依然能快乐下去。

  难道是带她长大的韩妈吗?

  差点炸死了,都没有人可以告诉,九莉若有所失。

  不能承受的生命之重

  战争带来的影响远比九莉想象严重得多。

  医科学生都要派到郊外急救站去,比比在上海的英国女校当过学生长自然是战时工作者合理人选

  比比把随身带的东西打了个小包,说走就走,不过她说话的声音又小了,单薄悲哀,像大考那天早上背书的时候一样。

  九莉去了一个建在图书馆的防控站里,有人交给她一本练习簿,一只闹钟,叫她记录下每次飞机来的时间。

  九莉搞不懂这么做的理由,也常常忘记这么做。

  “你看我多好,走了这么远的路来看你。”

  九莉没有想到能够在这里见到比比,这种“久别重逢”远比想象中美好愉悦

  “你们口粮发了没有?”比比问起了这个人们通常在战争中最关心问题

  九莉摇了摇头,事实上,她已经两天没有吃东西了。

  “早知道我给你带点,我们那吃倒不成问题,你再忍两天,因为我确实知道你们要发口粮了,消息绝对可靠。”比比说道

  晚上,九莉留下了比比,也许是许久未见的缘故,那些想说的话总是无法说够。

  或许也只有比比,能够在看不见明天的此时给九莉带来些许慰藉。 

  没有被单,她们就直接睡在床垫上,黑暗中,九莉碰到比比的大腿,很凉也很坚实

  她习惯了自己的长腿,比比的腿总是能让她联想到北边吃的烧鸡腿,九莉知道,这也许是她能找出的唯一不喜欢比比的地方了。

  九莉记得以前,自己总是偷偷地按按比比的鼻尖,然后再表情夸张地做出一个触电般的神情,最后再配上一个标准微笑

  而比比呢,也常用一根手指头在九莉白得泛青紫的小腿上戳一下,再用国语丢下一句“死人肉!”

  但最后,也是带着嫌弃地笑起来。

  原来过去笑可以这么简单

  九莉送走了比比,又在那该死的战争中硬撑着,或许不止是九莉,受到战争影响的每一个人,都是在忍耐和硬撑。

  甚至有些人连硬撑的权利也已经没有了。

  比如在炮弹下永远闭上眼睛的人,比如安竹斯先生

  是的,安竹斯先生死了!被打死了!

  那个曾给过九莉八百元奖学金的安竹斯,那个深信九莉有能力自己拿到奖学金的安竹斯,他死了。

  九莉记得安竹斯总是能把乏味课程讲得绘声绘色

  他总是把九莉喜欢的书拿到她面前,他也常在九莉自己都没有信心的时候,投来坚定目光,那眼神似乎在说“你能行的”。

  但这个人,他死了。

  九莉抽噎起来,但她的眼泪就像那停水的水龙头一样,要震动抽搐半天才能滴出几滴痛泪。

  九莉最不相信上帝,但是在连日的轰炸下,她开始相信西方的那句俗语——壕洞里没有无神论者

  这时候,九莉突然抬起头,对着天空大喊起来,“你待我太好了,其实停止考试就可以了,不用把我的老师也杀掉啊。”

  化为灰烬

  今天是圣诞节,九莉拿着几块饼干走在路上,途中遇到几个同学告诉她香港投降了,她不敢相信

  一个医科教书的华侨医生组织着她和所有无家可归的外埠学生迁入一个男生宿舍,那里有大锅饭可以吃。

  搬进去的第一天,有人来找九莉,只见同班同学严明升含笑迎了上来,他西装穿得十分整齐,像个太平年月的小书记

  他曾一度和九莉竞争过,现在停课了,大家各奔前程,许是来道个别表示心无芥蒂

  九莉找个没人的地方,站着和严明升闲谈了几句,他没提起安竹斯阵亡的事,也没提起任何战争的事。

  “注册处在外面生了火,在烧文件。”他说。

  “哦。”九莉抱着胳膊,向门外望去,仿佛真能看得见火光

  “下去看看吧,好大的火,许多人都在看。”明升笑着说道。

  九莉笑着说不去,明升似乎不肯罢休,“火好大,你不去看看吗?我陪你去。”九莉依然是摇了摇头。

  “所有的文件都烧了,连学生的记录、成绩也都烧了。”严明升说完,笑得像只猫,但这笑,令九莉厌恶

  九莉终于知道他的来意了,此地没有成绩单,只像发榜一样,贴在布告栏上,大家围着看。

  九莉从来不愿意多看,但是看一眼,便像是烙印一样,再也不会忘记。

  分数烧了,确是像一世功名付之流水......

  -【结语】-

  今天我们读到了九莉所担心地大考并没有如期举行,战争的爆发打乱了原本节奏

  欣赏她的安竹斯没有了,安逸生活没有了,就连她一直努力争取来成绩,也随着大火化为灰烬了。

  九莉似乎是一个苦命孩子,从不会被幸运女神眷顾,从小就是这样。

  那么从前的九莉是什么样子呢?过去她又经历过些什么呢?让我们期待明天的阅读吧!

  -【今日话题】-

  不管是学生时代还是已经步入职场,我们的生命中总会有那么一个人将你视为竞争对手,你们彼此较劲着,也共同进步着。

  那么你身边的那个竞争对手是谁呢?TA又带给你哪些改变呢?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欢迎转发给你的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阅读好书,共同成长,相遇十点,读你每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免费听书

 

  “我想送你一座图书馆”

  免费开放感谢你我的相遇

  音频领读,让阅读不孤单

  10天陪你听本书,一年你比别人多读36本

  -领读-

  静澜,十点读书会签约领读。思考人生的中二少女、职场小白。All will come,all will gone。

  -主播-

  夏萌,十点读书会签约主播,在北方小城努力生活、小心追梦的姑娘微信公众账号:夏萌叨叨叨,微博@夏萌萌不萌,个人微信号:xiamengstudy。  

  实习编辑:任之

  正在共读《小团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