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隐士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隐士

2018-08-15 16:19:15 作者:春水煎茶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用一天的时间读完了比尔·波特的《空谷幽兰》。他是美国人热爱东方文化,并走遍了中国大江南北,去找寻和发现他们眼中的神秘中国。买了他一系列的书,觉得这本书最有趣,我也最感兴趣。比尔喜欢独处,因为他觉得只有当我们独处时,才会更清楚意识到,我们与万物同在。所以,他对中国的隐士产生浓厚的兴趣。他发现,在中国,隐士往往都是社会精英,扮演着重要角色

  在我眼里,隐士大多都是品行高洁性情淡泊之人。他们或者好静,不喜红尘喧嚣,或者厌倦了权力纷争,或者因开悟隐居起来。去享受个人山水,享受寡欲清心生活。他们很神秘,仿佛世外高仙。他们什么都不想要,只想过一种简单日子。在云中,在松下,靠着月光芋头生活。除了山之外,他们只需要一些泥土,几把茅草,一块瓜田,几株茶树,一篱菊花风雨晦暝之时的片刻小憩。他们的生活平淡而简单,对于我们来说却是个传奇

隐士

  古诗中有很多写隐者的诗。比如我们最熟悉的唐代诗人贾岛的那首《寻隐者不遇》~松下问童子,言师采药去。只在此山中,云深不知处。我喜欢那个仙童,喜欢那棵松树,喜欢莽莽群山,喜欢缭绕的云雾,喜欢风尘仆仆的诗人寻隐者的那颗真心……诗句深意切,白描无华。还有留白引人思索遐想回味。怎样的隐者,才让贾岛如此不辞辛劳至此?对隐者产生了强烈好奇。他就像云雾中隐约的青山始终蒙着一层面纱,神秘幽宁,引人遐思和钦慕……还有很多隐士虽隐于山野,却名声在外。比如王维。王维选择了终南山作为出世之处。他把生活和艺术完美融合在了一起。把隐居变成了艺术,又把艺术嵌入隐居生活中。苏东坡赞美他为“中国唯一真正伟大山水画家”。

  王维精通乐艺、诗歌绘画。所以他的诗才会诗中有画,又能在诗中感受音乐韵律之美。他的“明月松间照,清泉石上流”。仿佛真的看到月光倾泻,清流潺潺。是诗是歌也是画。还有“大漠孤烟直,长河落日圆”。读罢,逼仄的画面感直扑而来,那大漠孤烟,那长河落日,那直,那圆,仿佛就在眼前。意境粗犷雄浑,寂寥壮美。还有“渭城朝雨浥轻尘,客舍青青柳色新”,描摹景物之清绝,简直隽美之不可方物……有人说,在王维去世前的很长一段时间里,他似乎就已经消失在自己的一幅画或诗作中了。这就是他的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隐吧。

  隐居意味放弃贪欲,冷却内心繁华。心中凉月如钩,清风习习。内心得到了永久的安宁。文中除了寻访文豪大家足迹,还写了更多出家之人。他们或乔居高山之巅,或隐迹深山密林,过着清苦自由自在的生活。这些隐士有的一天只吃一餐,甚至有的三天只食一餐的。各个清癯,道骨仙风,且都很长寿。这是一个让我神往的世界,却只能探寻一二并永久仰望。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隐士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