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创业故事-集团老总的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创业故事-集团老总的话

2018-08-15 19:45:44 作者:冯金鹏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创业故事-集团老总的话

  山东日照五征集团姜卫东的创业

  人

   物介绍:姜卫东 山东五征集团董事长全国农机行业十大新闻人物,省劳模、山东省第四届十大优秀青年企业家,省人大代表。2003年五征公司销售收入占五连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50%,拉动全县增长38%,实现销售收入23.3亿元,利税1.33亿元,各项主要指标跃居全国同行业第二名,全国农机行业第四名,车辆制造成为五莲经济的主要支柱。在前不久揭晓的全国工业企业“1000大”评选中,“五征”赫然在列,销售收入居第631位,资产收益率达到719%,名列全国工业企业第10名。

   成功心得

  一、 积极引进、培养、起用人才,加强科技队伍建设实施科技兴企的发展战略

   现代企业竞争实质上是人才的竞争,为积极引进人才,实施人才兴企战略,他们制定一系列知识分子优惠政策,筑巢引凤,招贤纳士,几年来先后引进了261名大中专毕业生工程技术人才,这在全县是绝无仅有的。 他们还加强了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联合,创建科技开发中心和山东工程学院教学科研实践基地,以进一步吸引人才,引进先进科技。为此, 他被日照市委市府评为引进人才先进个人

  二、积极倡导机制创新、管理创新和技术创新,建立优胜劣汰用人机制和有效激励约束机制。

   在选人用人上,彻底打破“固定工”、“合同工”的身份界限,建立了“能者上、平者让、庸者汰”的用人管理机制。对新增岗位空缺岗位全部实行公开招聘,公开竞争,择优聘用,提高干部员工素质同时,公司还坚持生产一线员工的技术水平遵纪守法敬业精神、个人素质进行定期评议,结合文化理论考试和技术水平考核,按总人数5%的比例评出优秀员工,对其每月发放补贴20元,并优先发展入党,优先安排住房;实行“末位淘汰”制,按总人数5%的比例评出落后员工,让其下岗培训。每年度,公司还对管理人员的“德”、“勤”、“能”、“绩”等方面进行一次综合评议,按照评议结果,结合日常专业管理考核情况,对中层管理岗位、一般管理岗位均按5%的比例实行淘汰,被淘汰人员一年内不得参加新的管理岗位竞争。通过这些措施,使公司里的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充实到了能发挥各自特长的管理岗位上来,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和工作质量,为企业创造巨大效益,增强了企业的生机与发展后劲。

  三、创立了独具“五征”特色的竞争优势,使企业实现持续、健康稳定发展。

   一是模拟民营企业运行机制,严格内部管理,压缩过多的库存和富余人员,降低生产制造成本,减少费用

   二是加大新产品开发投入,提高产品技术水平,形成“五征”产品竞争优势,抢夺市场发展主动权

   三是加快技术改造步伐,提高工艺装备水平,改善生产条件,提高产品质量。

   四是推行新的营销方式,变赊销为带款提货。

  就是这样,在同行业风起云涌、市场竞争激烈形势下,他带领全厂广大干部职工强化产品开发,深化内部改革转换经营机制,使企业不断发展壮大。特别是近几年,在市场持续低迷低价位、无秩序、非理性残酷竞争中,紧紧围绕市场这个中心环节认真研究企业发展战略,千方百计地转变经营方式,积极主动适应市场需求,使企业的经济运行发生了质的飞跃,创立了独具“五征”特色的竞争优势,走出了一条高品质、高效益型发展之路,使企业实现了持续、健康、稳步发展。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