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如此美丽的信仰,为何会有人抵挡?——由米勒《晩钟》到土耳其绑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如此美丽的信仰,为何会有人抵挡?——由米勒《晩钟》到土耳其绑

2018-08-16 07:00:13 作者:约瑟的家 阅读:载入中…

如此美丽的信仰,为何会有人抵挡?——由米勒《晩钟》到土耳其绑

  【人义专栏】之<艺海撷英> 

  文|王人义(牧师

  1

  喜欢在北美广阔无垠草原上奔驰,偶尔爬上高坡放眼往四野望去,大地像一块用青草的油绿、菜花的嫩黄、葵花的金赭拼成的巨大调色盘,一直向着薄雾弥漫的天边漫延,而泛着银光湖水镶嵌其间,象是放在调色盘旁边的笔洗,那一汪碧水清波荡漾,与天相连,象是从天上蜿蜒而下的河流

  在这片大地上驾着车以每小时近一百公里的时速疾驶,如果不是汽车发动机声音迎面而来车辆的交错,常常会产生车在原地没有挪动的错觉

  这样驾车很容易感到疲倦,几小时之后寻找一个休息之地就显得非常重要,而我情有独衷地喜欢在路旁田野中的小教堂旁边停留,那些小巧的木制教堂。

  这些教堂多半与十九世纪中叶法国画家米勒先生画布上的教堂相似,一般大约可能容纳三十到四十人,小小的钟楼和直指云空的塔尖,使她像一个经风历雨的老者,教堂建筑显然因大量的人口流失而长年废弃失修,可我喜欢听到流宕在草原上的轻风穿过其间时发出的声响,仔细聆听仿佛是一位老者不经意发出的轻声感叹,以它独特方式讲述自己历史,讲述早期欧洲移民诗一般的传奇和传奇一样故事

  这片由农田铺成的土地,从地貌上看,与米勒画笔之下的法国田野没有太大差别,一如广阔的欧洲大地,在这片一望无际的田野之上,曾经有一群群仆实憨厚的欧洲移民每日耕耘劳作,他们在春天播种,夏天施肥,秋天拾穗,冬日里放牧,使这片宁静的大地充满新鲜活力

  一时之间,米勒先生的画面在我的眼前活动起来,黄昏时分,苍茫的平原上,晚霞一抺,一片刚刚被翻过的土地,似乎还散发着泥土香气夕阳下的天空是金黄和明亮的,明光下的大地也层层点染,从近处红碣色上的金黄到远方碧绿上的草绿,都渲染着弥漫于天空与大地之上的宁静。

  可毕竟大地上已起了凉风,晚秋凉爽清风吹来,流了一天汗的农夫也穿起了防寒的夹克,而送饭到田间来帮忙的主妇也穿上了保温棉衣黑暗已悄悄地逼近大地,斜靠在独轮车之上两袋马铃薯,和远处一堆堆不太高的草垛子,似乎都在向我们传递者一个似乎不乐观消息,这年的收成不一定十分乐观,因此暗淡的天空似乎就是浮在人们心头的忧思与烦愁。

  忙碌之中,教堂晚祷的钟声突然敲响,来不及收工的农人们立即在田野上祷告肃立。人们是需要上帝的。人无法用自己的劳动决定自己的命运,正如人经过一年的辛劳也不一定带来田野的丰收一样,人必须依靠上帝,因为祂是掌管一切的主,是掌管雨水季节的神。人们需要透过祷告把自己的需要和忧虑报告给神,让神为自己担当愁苦祝福人在困境中与神同行,平顺地走过一个个苦难幽谷

  祷告带来了大地的温暖,带来人心灵平静,如画面所示,祷告带来好一番压抑中的安详与宁静,好一片平和滋润的田野景像!

  2

  

  说到在草原上驾车奔驰,总不会忘记学会驾车时,被教会一群朋友邀请驾车野外郊游的当天发生的故事。

  我们的车队绿色田野中那笔直的车道上疾行,前面领队的车长把车开得越来越快,我紧跟其后不断地加速。有一辆小货车不知什么时候插到我和带领我的车长中间,我只好跟在这辆车后边,其实我并不担心,我的车后还有好几辆同行的车,就肯定自己不会迷路。

  不知为什么这辆货车放慢速度向右边路肩上靠近,我以为司机要停靠路旁休息,于是加快速度试图从它左边超越,就在我准备超越的那一瞬间,那辆车徒然左转,试图插进横过的那条岔道。我本能地紧急刹车,可车突然不听使唤,继续向那前车的左侧撞了过去,一声巨响之中,我的车开始在不宽的马路上自顾自地旋舞,最后更不经过我的同意,滑向右边长满野草深深沟渠。来不及思想发生了什么事情,我的大脑一片空白

  突然,车窗外一群面色红扑、农民模样白人青年围在我的四周,还没等我从麻木中苏醒过来,他们中就有人指挥控制方向盘大家齐心协力,把我的车从深沟中一鼓作气地推上了公路

  等我走出车来才发现,他们就是小货车上的司机和乘客。我初次驾车远行,没有任何相关经验,更不知撞车之后该做的事情,只知道是自己撞了别人的车,清醒结果莫名忧愁恐惧根据过去的经历,难免一场咒骂和人身攻击。当这群人中的一位壮年,平和地走到我面前,与我交换汽车资料的时候,反而让我感到不安诧异;我立即向他赔罪和道歉,他反而安慰我,不一定全是我的错,要等到保险公司的最后评判才能定出最后的责任。他们最后与我挥手道别的时候,真觉得是朋友分别时的真诚温馨

  近二十年的时光过去,心中老是存留着他们的影子。这是我第一次因为重大事件而面对一群陌生白色皮肤,红彤脸庞蓝色眼睛,单纯朴实的北美青年。不由得我不把他们与米勒的名画《晚钟》画面中的人物景象联系在一起,他们年纪相仿,面貌相仿,都是来自于朴实的大地,或者也归属于某一座木制的乡间教堂,在教堂晚钟敲响的时候他们或许也会默然祈祷,所以,即便在发生撞车事故的时候,他们的脸上依然带着那么多的平静和安稳宽厚谅解,平安和盼望!

  3

  

  最近新闻报导,土耳其以间谍罪监禁一名从美国而来的牧师,导致了美国总统愤怒,并对该国实行制裁;据了解,有的国家也在强制性解散家庭教会,拆毁教堂和拆除树立在教堂的十字架,这简直是一件件匪夷所思荒唐行为

  基督教,这个美丽信仰,两千多年以来在不同的国家和地区建立美好文化教化和培育出无数纯朴良善的人民,为国家的长治久安,为社会发展与进步,为文化与教育事业启动推广,甚至为科学经济拓展与更进都起到了不可磨灭的巨大贡献,为什么有人要如此敌视这个信仰,并限制它的发展呢?

  有人反思了基督教近一百多年来在中国作为,早期宣教士为了在中国推动基督信仰,不远万里来到中国,他们中的许多人最终为中国基督教信仰的广传,在晚清政府荒唐腐败政治迫害之下,被义和团暴民所杀,付出自己的生命代价

  当战败的清朝政府向各国赔款的时候,各国教会率先促请自己的政府把这笔钱留在中国,他们用这笔钱作为长期的教育基金与中国政府合作鼓励中国政府差派年轻聪明学子到西方接受现代科技文化教育。这还不够,为了建立中国自己的新文化和新科技,他们用这笔钱在中国建学校医院,为中国现代文明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是当代的基督教会,也依然坚持他们一贯的信仰和原则,鼓励信徒建立天国道德和信仰观念,为主耶稣基督作见证而乐于成为道德模范,顺服地上权柄的臣民。对于这些遵纪守法的国家公民,政府怎么能通过政治手段,强制他们放弃永恒追求投入物欲的信仰,这不是在剥夺人们对自身对生命的责任,剥夺人们获得永生的权利,这无疑是在抢夺神对人所有的王权,是把矛头指向创造管理他们生命的上帝。

  教堂只是一个建筑,但在某种意义上来说,它更是一种标志。所以,当我在不同的国家乘车远行之时,常常希望在路边看到教堂,哪怕是破旧废弃的教堂,因为它们象里程碑一样向人们昭示这个信仰对人类的贡献,并提醒为此要向那位创造天地万物的主一路不断感恩

  相比世界各样的声音,我更愿意听到哪怕是从遥远地方传来教堂的晚钟,这悠扬古老钟声,如同父母叮咛安静地提醒着人们,这个世界有上帝的存在,因此,我得以鼓励自己在生命中顺服神的带领,把自己的一切仰望交托给神!

  更多阅读

✟ 一丝倔强的温暖从无边的暗夜渗透而出——“福音在中国”系列油画展✟ 没有人生来无用,更没有人老来无用——读《活出生命的意义》后✟ 当土地裂出缝隙,我们的心就裂开伤口

  阅读往期内容点击阅读原文”——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