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雪夜谈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雪夜谈诗

2018-08-16 19:47:02 作者:木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夜来风吹细雪,行则愈急,料明朝必天山一色矣。因思赋诗,便忆起白乐天问刘十九诗,诗云:绿蚁新醅酒,红泥小火炉。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言语寥寥,则一派江山雪色,境界全出矣。

  适居庐中,有新酒红炉,则可讲经说文,思山乐水,抑或丹青翰墨,抚琴而歌,纵将杯横觥斜,抵足而眠,不知雪被几重矣。虽情致万殊,而未言及一字,此诗之言情也。至若酒朋诗侣,合前情于万一,而或大夫之居,高士之庐,牖外或亘江山远,或松下岭前,或旧岁新雪,或方霁复来。于是景致万殊,皆令遐想,诗未 言一字, 而诗具言矣, 此诗之言意也。故此诗也,诗则小品,画则长卷。吾言虽繁叙,而其诗若淡墨勾成,不赘一字,不过一句言语矣。

雪夜谈诗

  虽口语一句,言疏意远,而一问成诗,读来则万千情趣。余以拟之王右军快雪时晴帖。彼以书绝,此以诗绝,可以类也。其文日,羲之顿首,快雪时晴,佳想安善,未果,为结,力不次,羲之顿首。山阴张侯。此亦雪中候问之语,而如诗之意付之于书,则不可胜言已。

  余谓诗也,不识平仄格律句读之为之,若汲水之无器也。然宁以为诗邪。若口鼻尽息俗气眉眼之中,浊利争行,宁以为诗者,纯情纯景,非为诗邪。予尝谓:诗美为思者莫为也。乙未初雪,是哲学。当如是也吸文及诗成。次日为文,再日文及诗成。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雪夜谈诗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