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关于游牧民定居后续的调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关于游牧民定居后续的调研

2022-04-07 03:30:38 作者:大漠胡杨 来源:原创 阅读:载入中…

“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关于游牧民定居后续的调研

  “大漠胡杨”实践团队关于游牧民定居后续的调研

  今天,我们的支教工作暂告一段落,我们开始着手准备“牧民定居的后续生活生产”这一课题的调研。“游牧民定居政策”是针对游牧民的一项民生政策,旨在改变游牧民逐水草而生的传统生活生产方式,让游牧民们在城镇定居下来,并且转变生活生产方式。这样不仅有利于游牧民们生活条件的改善、收入的提高,也促进了产业的转型、生态的保护。但是游牧民定居以后,告别了传统的生活生产方式,不再以放羊为生,如何继续维持生计,是否能适应全新的生活,成了一个很重要的问题,这就是我们要调研的主题。

  从山东远赴新疆前来探望我们的指导老师许敬老师也同我们一起,研读政策、讨论问题。许老师还给我们提出了很多宝贵的建议,比如要系统、全方位地看待牧民定居问题;要询问一下牧民们的社会保险这一方面的问题;询问一下孩子们能否跟上教学进度等问题。

  在对政策做了充分的研读和讨论后,我们开始制作调查问卷,从牧民的家庭状况、就业情况、子女教育、社会保障等方方面面设计问题。制作问卷的过程中,大家都很有收获,别看只是制作一个问卷,也有很多学问在里面。比如选项的设置要尽可能的具体化,不能太过抽象,什么叫做可以,什么叫做一般;再比如问题的提出要以主题为导向,无关紧要的问题就不要问了。这一天,大家都收获了很多。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