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官场故事《朱一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官场故事《朱一阁》

2018-08-16 14:46:25 作者:李忠元 来源:故事微刊 阅读:载入中…

官场故事《朱一阁》

  氤氲雾霭中,远天慵懒地撕扯出一丝丝斑斓曙色,我的鞋已在露水中湿透,每迈一步,都像踩到若干只青蛙,发出“呱唧呱唧”的声音。 

  无事不起早,我这是去薯花飘乡寻找一个名叫朱一阁的低保户。薯花飘乡在县城东南,下了柏油路还有一段很长的土道。 

  半个月前,我所在的县民政局接到群众举报,说薯花飘乡民政助理黄翔虚拟低保户骗取国家补贴。我奉局长之命,特意秘密查访此事。起初一切顺利,我深入农户认真核实,摸排工作已近尾声。等我查到补贴名单上的最后一户——薯花飘乡119号时,却怎么也找不到这户人家了。118号是吴老二家,他家再往里走根本没有人家,只有一处低矮的猪舍。我问附近群众,他们都不清楚那119号在哪。 

  119号的户主名叫朱一阁,难道这就是黄翔杜撰出来的人物?怀揣疑问,我疲惫地踏上归途。走在土路上,我一直想着神秘的朱一阁,道旁田里突然蹿出一物。我吃了一惊,停下来细看,原来是头大黑猪。我定了定神,正要继续前行。“哎呀!”我恍然大悟,“朱一阁”不就是“猪一个”? 

  回到局里,我向局长汇报:朱一阁的确是编出来的低保户,杜撰者取了“猪一个”的谐音,跟我们开玩笑。 

  “看来黄翔确有问题!”局长一拍桌,“你赶紧联系检察院,查查他这几年到底贪污了多少。” 

  头一天刚下过雨,土路上坑坑洼洼,我和检察院的同志开着车眼看要进村了,却一不小心陷在水坑里,踩着油门车轮只是空转。检察院的同志不方便过早露面,由我出马去请村民来帮忙推车。接连敲过附近几家住户的门,应门的不是老人就是孩子,家里的青壮年都外出打工去了。老人和孩子哪有力气推车呢? 

  “你去特困户吴老二家找人吧,他家猪生着病,请来的兽医是个年轻小伙。”有人帮我出主意。 

  我赶紧去吴老二家,竟在他家见到了黄翔,他正陪着兽医给吴老二那头瘦弱的病猪打针。黄翔上来招呼我,我说了车子情况。兽医打完针,黄翔引着他跟我一道走。 

  一路上,黄翔一直唉声叹气,对我说的全是长年患病的吴老二和他家那头同样体弱多病的猪。原来,八十多岁的孤寡老人吴老二一直经济困难,家里唯一算得上财产的就是一头猪。几年前,吴老二患上脑血栓,求医用药又花了不少钱。虽然黄翔为他办了低保,可有限的补贴仍是杯水车薪。黄翔天天为吴老二着急,总想为他多弄些钱。那头病弱的猪给了黄翔灵感,这才有了“薯花飘乡119号”和“朱一阁”。黄翔单列户头,把多出来的一份补贴又给了吴老二。 

  检察官进村调查,证实了黄翔的说法。我就此事专门在局长办公会上作了汇报,局长让大家提提对黄翔的处理意见,大家都神情凝重地沉默着。 

  第二天,局长带领我们在薯花飘乡召开现场会,批评了黄祥的做法,但酌情不予处分同时号召全局干部为吴老二捐款。局长还自掏腰包,为财政补上了“朱一阁”的亏空。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