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当班主任让我更有责任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当班主任让我更有责任

2018-08-17 04:55:18 作者:心暖花开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当班主任让我更有责任

  不知不觉间,我们的三下乡支教活动过去二十多天,已接近尾声。在这二十多天我经历了很多。其中最大的感触班主任经历。这是我第一次当班主任,虽然不是很正式,但整体算是一个比较初步的尝试。在我的自我认知里面,当两个人互相见面的时候能一下子喊出对方名字,会给对方一种温暖感觉希望能在其后的支教活动里面,在看到学生样子就能喊出他们对应的名字,能给他们一种温暖的感觉,和他们关系更加好。所以从登记新生名单那一刻开始,我就开始慢慢地去记住每个学生的名字;到了开学那一天,在点名的时候,就开始慢慢去将他们的名字与他们的样子相匹配。第一个星期过去了,在我的努力下,我很好地完成了我给自己任务——能将每一位学生的样貌和名字相匹配。基本上一周之后,我点名签到已经不用依靠我的名单了。

  班主任是比科任老师更能贴近学生的,所以我从一开始就打算去争取一个当班主任的机会幸运的是,我获得了这一个当班主任的机会。在三下乡开始之前,我也曾去问过我之前小学的班主任,询问一些如何当好班主任的经验。尽管做好了很多前期的准备,但在刚开始的班主任工作还是有很多小问题出现,伴随着时间增长,我接触到班主任的工作就越多;慢慢地,我的工作经验就累积得越来越多,对班主任的工作更得心应手

  在跟他们相处的时候,我的相处方式也有一定的针对性,因为他们基本属于科尔伯格道德发展阶段习俗水平,这一水平的儿童特点是:能了解认识社会行为规范意识到人的行为要符合社会舆论的希望和规范的要求,并遵守、执行这些规范。大致分为人和谐的道德定向阶段和维护权威秩序的道德定向阶段这两个阶段。所以这时候的他们相对于较低年级的学生更能遵守规则和公共秩序,有一定的是非观。所以我也按照这个特点去制定了一些较为简单的班规,以及在日常的课件对他们进行一些道德说教

  整个三下乡支教活动下来,其实受到培训的不仅仅是学生,还有我。为了更好地照顾好班上的同学,首先就要自己先“长大”,要慢慢地褪去自己的稚气,以更好的一面去面对自己的学生,这样就能更好地让学生对我产生信任感。这不仅是一次实践,还是一种实实在在的收获,更是一次人生经历,是一生宝贵财富!它也将成为我们一生中的最美好的回忆。今后,让我们用饱满热情,昂扬的斗志,努力实现自己心目中的远大理想抱负

  撰文:李业培

  摄影:心暖花开实践队新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