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小团圆》④ | 再爱一个人,也别做这3件傻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小团圆》④ | 再爱一个人,也别做这3件傻事

2018-08-17 07:33:51 作者:点击蓝字关注? 来源:十点读书会 阅读:载入中…

《小团圆》④ | 再爱一个人,也别做这3件傻事

   ◆ ◆

  文 | 崔晓燕 · 主播 | 夏萌

  昨天我们读到了九莉与蕊秋的几次重聚和分离。

  童年的九莉是缺少爱和关怀的,母亲的常年在外、父亲不闻不问、以及后母的设计伤害都对九莉的生活性格产生很大的影响

  而九莉,也终于离开了上海,去到了香港。

  那么在香港,九莉又会遇到哪些人,经历哪些事呢?让我们开始今天的阅读吧!

  楚娣的故事

  楚娣在德国无线电台找了个事做,她总是在晚上拿着一盏小油灯,从灯火管制的街道走去。

  楚娣的生命中挤满了人,而重要的只有三个——九莉、蕊秋和绪哥哥

  “绪哥哥是三姨奶奶丫头生的,生完孩子三姨奶奶就把她卖到外埠去了,孩子留下来自己带,所以绪哥哥恨她。”

  楚娣的语气充满心疼,这话像是在对九莉说,也像是对自己说

  “那时候绪哥哥跟我不好,我就常常在办公室呆到很晚才回来,跟焦利调情。”

  九莉知道下了班的办公室的空寂,也知道入夜的大厦里的凄凉

  她没有问起焦利是谁,更没有质疑过楚娣的任何行为,就那么静静地听着。

  “绪哥哥和维嫂嫂好这一点,我实在生气。”

  九莉愕然,紧接着反感起来。

  竺家的维嫂嫂是个美人,绪哥哥跟她倒也是一对。

  但绪哥哥对楚娣的绝情和辜负让九莉再也无法对那两个人喜欢起来。

  楚娣用这几句话概括了她和绪哥哥的故事,没有风花雪月,也没有你侬我侬。

  她绝口不提她曾为了他倾家荡产,也曾为了他与蕊秋心生间隙

  “绪哥哥临走,我跟他讲开了,还是很好的朋友,不讲开,心里总不好受。”

  九莉不知道这简单的“朋友”两个字凝聚了楚娣多少不舍和不甘,也不知道过去的种种能否真的如楚娣所愿过去。

  但九莉明白,楚娣不想看着他们的事逐渐丑恶

  她要它有始有终,她要它结束的时候依然美好不然回忆里,受不了......

  九莉的第三人

  九莉的生命中,也有三个人,蕊秋、楚娣,而第三个人,是邵之雍。

  “那人在杂志上写了篇批文说我好,是个汪政府的官,昨天编辑又来了封信,说是他被关进监狱了。”

  九莉笑着把这件事讲给比比听的时候,还不知道这事件主人公会成为她日后生活里的主角

  后来,之雍到上海来,向编辑要了九莉的住址。

  “你跟你三姑在一起的时候像小孩,不跟你三姑在一起的时候,又很老练。”

  这是邵之雍对九莉的评价,九莉也就听着,笑笑,不说话。

  那时候他天天来,九莉永远看见他的半侧面,背着亮光斜坐在沙发上,面颊有些消瘦,眼窝很深又略带疲倦,这是九莉喜欢的角度

  “我爱过一个同乡的‘四小姐'她要到日本留学,本来可以一块去,但是要四百块钱,就是没有。”

  之雍用这句话开始了他那段无疾而终的爱情

  这是之雍第一次对九莉说起感情,而九莉也第一次感到心里深深地疼

  九莉对之雍大概是有好感的吧。

  她崇拜他,但又如同中世纪欧洲流行恋爱一样绝望,往往是骑士与主公的夫人之间的,形式化得连主公都不干涉。

  当然她没有对他说什么中世纪的话,她只是在他走了之后,将那一烟灰缸的烟蒂,都捡了起来,收在一只旧信封里。

  九莉从不留人吃饭,因为要她三姑做菜,她过意不去

  有天晚上他临走,九莉送他出去,他掐灭了烟蒂,双手按在九莉的手臂微笑着说:“眼镜拿掉好不好?”

  九莉摘掉眼镜。

  突然间,他吻上了她,九莉只感觉一阵强有力的痉挛在他胳膊上蹿动。

  “这个人是爱我的。”这是九莉脑中唯一的想法

  昏黄的灯光下,之雍别过头来问她:“我们永远在一起好吗?”

  “那......你太太呢?”

  初恋般美好

  九莉和邵之雍在一起是开心的、不考虑现实,她便会永远开心下去。

  但邵之雍会讲起九莉并不想听的话题

  他讲起他的太太,“我太太倒是都说漂亮的。”

  九莉看见过她的一张小照片,的确,在任何标准下都算得上美人。

  她是秦淮河的歌女,她嫁给之雍的时候才十五岁。

  但是在一起几个月之后有了感情发生肉体关系

  他讲起出狱的时候,“这次我出来之后,更爱她了,她倒——对我冷淡起来,像是要跟我讲条件似的,我很不高兴。”

  说完之雍笑了起来。

  九莉呢,也会讲起一些之雍并不喜欢听的话题。

  九莉说自己要钱出了名,对稿费斤斤计较

  九莉说:“我想多赚点钱,我欠母亲的债一定要还的。”

  这话一出,九莉就后悔了,她知道他现在没钱,她告诉他不过是因为她需要为她对钱的态度作出解释而已。

  后来,之雍回南京去了。

  初夏再来上海的时候,拎着个箱子来到她这里,他笑着把中号的手提箱拖过来,平放在地上,打开箱子,里面是一箱子钞票

  这是他替九莉还蕊秋的钱,这一次,九莉知道自己是之雍的女人了。

  每次之雍回到南京,他们就靠着一封封信互诉衷肠

  “我还是担心我们将来怎么办?”九莉会在信中说出自己的担忧

  她知道,没有极大的一笔赡养费,之雍是不可能让他太太走的。

  九莉不觉得他有什么对不起他太太的,她那么美,又刚过二十岁,不可能没有出路

  九莉从始至终都没有对之雍的太太展现出一点嫉妒,她不嫉妒过去的人,或是将要成为过去的人。

  插曲

  十五年后的九莉在纽约,那天她破例下午洗澡,等着打胎的来。

  女人总是要把命拼上去的。

  已经四个月了,她看过小说,三个月就已经不能打了,好不容易找到这人倒居然肯做。

  她把丈夫汝狄支出去了,家里没人,是那医生的唯一条件。

  门铃响,她去开门,她来不及仔细打量眼前这个人,领着他径直走向卧室

  检查、消毒、打胎,最后他走了。

  汝狄回来握着九莉的手说:“我没出去,我就在楼梯口等着了,你要是有个什么,我就杀了这狗娘养的。”

  这话九莉听了不觉得奇怪,凭他的身板是有可信度的。

  “我是个懦夫,我向来闯了祸就跑了。”汝狄的话里满是九莉不想听的失落

  夜里九莉在浴室灯下看见抽水马桶里的男婴,在她惊恐眼睛里足有十寸长,笔直地立在白瓷壁上。

  凹处凝聚的鲜血勾勒出它的轮廓线条分明,像一只从前站在门头上木雕的鸟。

  恐怖极点的一刹那间,她扳动按钮,以为冲不下去,但那团红色竟在波涛汹涌中消失了......

  -【结语】-

  今天我们读到了楚娣无疾而终的爱情故事,楚娣为绪哥哥的倾其所有,也随着绪哥哥与维嫂嫂的好彻底烟消云散了;

  而九莉也毫无征兆地结识了她生命中重要的第三个人——有妇之夫邵之雍。与邵之雍的爱恋甜蜜的,也是充满曲折的。

  九莉能等到邵之雍的承诺吗?他们之间又会发生什么故事呢?让我们期待明天的阅读吧!

  -【今日话题】-

  九莉与邵之雍的相遇是好笑的,也是出人意料的。

  那么你还记得你和TA相遇的情景欢迎在留言区分享你的故事。

  如果你喜欢今天的内容,欢迎转发给你的好友或分享到朋友圈。阅读好书,共同成长,相遇十点,读你每天!我们明天见,晚安

  好课推荐

 

  读书可以经历1000种人生

  不读书的人只能活一次

  精读40部经典名著

  收获终身受益的读书心法

  长按下图识别二维码

  了解上官文露的课程详情

  -领读-

  崔晓燕。十点读书会签约领读人。巨蟹女,超爱说,超爱笑,超温暖微博@Delision崔小燕。

  -主播-

  夏萌,十点读书会签约主播,在北方小城努力生活、小心追梦的姑娘微信公众账号:夏萌叨叨叨,微博@夏萌萌不萌,个人微信号:xiamengstudy。       

  编辑:于安

  正在共读《小团圆》▼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