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慢中自蕴乾坤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慢中自蕴乾坤

2018-08-17 19:55:10 作者:哈哈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置身快进的世界,十丈红软,风尘零落,让我们忘记菩提荒芜了性灵,消除了豪情。总是幻想,让沙漏静止,慢慢眷写一夜经卷,铺千里水墨,披十里春风,没在一场烟雨里。放眼这节奏如飞的世界,何不放慢脚步,倾听心灵的钟磬,品味一回不同以往的滋味呢?

  人生就像季节繁华过后终归平淡。不必艳羡快马加鞭的节奏,像楠木百年长成,但一生更为丰满:不必追求时间减半的行程,如民国年间悠慢自然的路上,或许花开更好。

慢中自蕴乾坤

  “虚室生白”这个词来自庄子,“虚室”喻指空空的房子。当时的战国于庄子而言,拜官逐利迅速吞噬掉曾经的轻歌缓步,快而苍白生活便像一座空房子,羁住了心灵。所以他主动退出,放缓心灵的脚步,将自己伫立成那棵守望月亮的树。拒绝了对宦海浮名蝇头微利的疯狂追逐,他有足够的时间去品一纸黄卷,悟一夜道禅,心便也在须臾之间沉了欲望,静了性情

  依我说,少年应识“慢”滋味,这滋味庄子称之日“白”—富有余裕的内心,凭此悟得“快中求慢”之道,晓梦迷蝴蝶逍遥人间

  每每读到张岱的《湖心字看雪》,心中总是莫名感动。“天与云与山与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长堤一痕、湖心亭点、与余舟一芥、舟中人两三粒而己。”我们应该庆率,在那人人追名逐利乐此不疲之时,还有他以慢行的姿态为我们守住一份清欢。 或许楚风不歇,绿水长流,而张岱却以独特视角绘出雪中那云水之间的美意,或许较“秋水共长天一色”更为妙绝。

  然而,现实的我们是否在飞快的节奏中麻痹了自己,不曾嗅到轻行缓步中的香气?夜的霓虹灯早已颠倒了黑白,再难寻得伴一盏灯听一夜山笛的优美: 飞快的车轮转来了苍凉江南雨巷里撑把青伞听泠冷 阿落的最永成追忆……在这快的世界里,习惯机械般运转的我们,可否慢一些等等迟到的灵魂?

  放慢脚步,倾听心灵的声音。学李太白超脱虚安,缓步放歌,歆享山河,顿发“桃花流水音然去,别有天地非人间”的禅悟;

  放慢脚步,感受人生的蜕变。学朴树,在速成泛滥的时代里十年成一- 曲,一首《平凡的路》,跨越山川大海,越过茫茫人海见证人生蒂落瓜熟。

  轻舟飘过的山水之间,请试着放慢脚步,煮一壶茶,折一枝白梅花流年千轮里,慢行的风景里自有乾坤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慢中自蕴乾坤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