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三国之前世恩仇(中)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三国之前世恩仇(中)

2018-08-17 18:46:30 作者:爿非片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三国之前世恩仇(中)

  当差的小鬼禀道:“人犯都已经带到,请爷发落。”重湘道:“一宗一宗的来,先把第一宗案子的带上来。”判官高声叫道:“第一起犯人听点!”原、被告一共五名,逐一核对无误,于是答应道:

  原告:韩信有,彭越有,英布有。

  被告:刘邦有,吕氏有。

  重湘先把韩信叫上来,问他:“你开始跟着项羽,官不过是个郎中,你说什么没人听你的,献计策也没有人用你的;自从遇到刘邦,人家建筑高坛拜你为大将,还给你扶着车轮子,推车前进,后来又封王爵以报答你对大汉功劳。为什么你又想反叛刘邦,你是自取罪戮,今天反而要告你的主子刘邦!”

  韩信说:“阎王在上,韩信我就一五一十的说清楚。我心里感激刘邦的知遇之恩,所以使尽心机,明修栈道,暗度陈仓,给刘邦拿下了三秦;又在荥阳救了汉皇,活捉了魏王豹,破代兵,禽赵王歇;北边定燕,东边定齐,攻下了七十余城;南边打败楚兵二十万,杀了名将龙且;九里山排下十面埋伏,杀尽楚兵;又调谴六将,在乌江口逼死了项羽。我建下了这十大功劳,本来指望子子孙孙世享富贵。谁知汉祖得了天下,不念前功,将我贬了。吕后又与萧何定计,把我哄骗到长乐宫,不由分说,叫武士帮上我就给杀了;诬告我要谋反,夷我三族。我自问无罪,却遭受这样的惨祸,到现在三百五十多年了,我衔冤未报,恳求阎王明断。”重湘道:“你身为为元帅,有勇无谋,怎么没有个商量帮助的人?被人家哄骗,就像三岁孩子似的,今天你又能怨谁?”韩信说:“我曾有一个军师,姓蒯,名通,可是他有始无终,半途而去。”于是重湘叫小鬼,快带蒯通来审问。

  霎时间,蒯通带到到。重湘问:“韩信说你有始无终,半途而逃,不尽军师之职,这是为什么呢?”蒯通说:“不是我有始无终,而是韩信不听忠言,才有这样的结果。当初韩信打败了齐王田广,是我建议让他讨个假王名号,以镇齐人的民心。刘邦却骂道:‘钻过别人胯下的匹夫,楚都没有消灭呢,便想要王位!’这时,张子房在刘邦背后,轻轻踩了汉皇的脚一下,在刘邦耳边小声说:‘正在用人之际,不要为小失大。’于是汉皇便改口说:‘大丈夫要就要真王,干什么要假王?’于是命我拿印封韩信为三齐王。我观察汉王,始终怀疑韩信的意思,以后肯定会负韩信,于是就劝韩信反了刘邦,与楚连和,三分天下,以观其变。韩信却说:‘筑坛拜将之时,曾设下大誓:汉不负信,信不负汉。今日我怎么能失信于汉皇?’我反复陈说利害,他只是不听我的,到怨我教唆他谋叛。我们那时怕治我的

  罪,便假装风魔,逃回田里。后来韩信帮助汉灭了楚,果然有长乐宫之祸,他后悔也晚了”重湘问韩信:“你当初不听蒯通的良言相劝,是怎么想的?”韩信说:“有一个算命的先生叫许复,算我有七十二岁的寿命功名善终,所以不忍心背叛刘邦。谁知道早早的就死了,只有三十二岁。”

  于是重湘叫小鬼,再把许复带上来审问,问许复:“韩信只有三十二岁,你为什么说他能活七十二岁?你做术士的,妄言祸福,只想骗人钱财,不顾误人终身可恨,可恨!”许复回答说:“阎王爷亚军,你听我说:常言‘人有可延之寿,亦有可折之寿’,所以星家偏有寿命难定。韩信应该七十二岁,是根据道理推算的。谁知道他杀机太深,亏损阴德,才使他短寿的。并不是我推算不准呀。”重湘问道:“他有那几处阴德让他折了寿?你一一说来。”

  许复说:“当初韩信离开楚投奔汉时,迷路了,幸亏遇见两个樵夫,指引了他一条道路,住南郑而走。韩信害怕楚王派人来追,被樵夫走漏消息,于是拔剑回步,将两个樵夫都杀了。虽然樵夫不打紧,却是有恩之人。天条上说,负恩忘义,惩罚是最重的。

  有诗是这么写的:

  亡命心如箭离弦,迷津指引始能前。

  有恩不报翻加害,折堕青春一十年。”

  重湘问到:“还有三十年呢?”许复说:“萧何丞相三荐韩信,汉皇欲重其权,筑了三丈高坛,教韩信上坐,汉皇刘邦手捧金印,拜为大将,韩信却心安理得接受了。

  有诗是这么说的:

  大将登坛阃外专,一声军令赛皇宣。

  微臣受却君皇拜,又折青春一十年。”

  重湘说:“臣受君拜,真是折福。那还有二十年呢?”许复说:“有个辩士叫郦生,说服齐王田广要降汉。田广听了,日日与郦生饮酒为乐。韩信乘其无备,攻破了齐国。田广以为是郦生出卖了自己,于是烹杀了郦生。韩信得了大功劳,却辜负了齐王降汉之意,又抢夺了郦生取下三齐的功劳。

  有诗是这么说的:

  说下三齐功在先,乘机掩击势无前。

  夺他功绩伤他命,又折青春一十年。”

  重湘道:“这也说的也有道理。还有十年呢?”许复又说:“又有折寿的地方。汉兵追项王到了固陵,那时楚兵多,汉兵少,项王又有拔山举鼎之力,寡不敌众,弱不敌强。韩信九里山排下了绝机阵,十面埋伏,杀尽楚兵百万,战将千员,逼得项王匹马单枪,逃到了乌江口,自刎而亡。

  有诗这样说:

  九里山前怨气缠,雄兵百万命难延。

  阴谋多杀伤天理,共折青春四十年。”

  韩信听完许复的话,无言可答。重湘问道:“韩信,你还有什么争辩吗?”韩信说:“当初是萧何推荐我为将,后来又是萧何设计我,哄我入长乐宫害命。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我心上至今不平。”重湘道:“算了,索性一并带萧何来给你审个明白。”

  不一会,萧何带到面前,重湘问道:“萧何,你如何反复无常,又荐他,又害他?”萧何答道:“这是有原因的。当初韩信怀才未遇,汉皇缺少大将,两得其便,各得所需。谁知道汉皇变了心,忌韩信功劳太大。后来因陈豨造反,御驾亲征,临行时,嘱付娘娘用心防着韩信。汉皇走后,娘娘有旨,宣我商议,说韩信谋反,想杀了他。我奏道:‘韩信是第一个功臣,还没见他有什么谋反的证据,臣不敢奉命。’娘娘大怒道:‘卿与韩信敢是同谋么?你如果没有杀韩信的计策,等皇上回来时,把你俩一同治罪。’那时我惧怕娘娘的淫威,只得说出计策,假意说陈豨已被皇上打败了,赚韩信入宫称贺,让武士拿下斩了。我并没有害韩信的心呀。”重湘道:“韩信之死,看来都是刘邦之过。”

  于是分付判官,将众人口词录下来。“审得汉家天下,大半皆韩信之力;功高不赏,反受其害,真是千古都没有这样的冤案呀。来世报冤是明明白白的了。”这个案子算告一段落,立了案都退在一边。

  再带大梁王彭越听审:“你有何罪,吕氏杀你?”彭越道:“某有功无罪。只为高祖征边去了,吕后素性淫乱,问太监道:‘汉家臣子,谁长得美貌?’太监奏道:‘只有陈平美貌。’娘娘道:‘陈平在那里?’太监道:‘随驾出征。’吕后道:‘还有谁呀?’太监道:‘大梁王彭越,英雄美貌。’吕后听说,即发密旨,宣大梁王入朝。我到金銮殿前,不见娘娘。太监道:‘娘娘有旨,宣入长信宫议机密事。’我进得宫时,宫门落锁。只见吕后降阶相迎,邀我入宫赐宴。三杯酒后,吕后淫心顿起,要与某讲枕席之欢。某惧怕礼法,执意不从。吕后大怒,喝教铜锥乱下打死,煮肉作酱,枭首悬街,不许收葬。汉皇归来,只说某谋反,好不冤枉!”

  吕后在傍听得,叫起屈来,哭告道:“阎王,不要听彭越一面之词,世间只有男戏女,那有女戏男?那时妾唤彭越入宫议事,彭越见妾宫中富贵,辄起调戏之心。臣戏君妻,理该处斩。”彭越道:“吕后在楚军中,经常与审食其私通。我彭越一生刚直,那有淫邪之念!”重湘道:“彭越所言是真,吕氏是假饰之词,不必多言。审得彭越,乃大功臣,正直不淫,忠节无比,来生仍作忠正之士,与韩信一同报仇。”存案。

  再带九江王英布听审。英布上前诉道:“某与韩信、彭越三人,同动一体。汉家江山,都是我三人挣下的,并无半点叛心。一日某在江边玩赏,忽传天使到来,吕娘娘懿旨,赐我肉酱一瓶。我谢恩已毕,正席尝之,觉其味美。偶吃出人指一个,心中疑惑,盘问来使,只推不知。某当时发怒,将来使拷打,说出真情,乃大梁王彭越的肉。我闻言凄惨,便把手指插入喉中,向江中吐出肉来,变成小小螃蟹。至今江中有此一种,名为‘蟛蚏’,乃怨气所化。我那时无处泄怒,即将使臣斩了。吕后知道,差人将三般朝典,宝剑、药酒、红罗三尺,取我首级回朝。我屈死无处申诉,伏望阎君明断。”重湘道:“三贤果是死得可怜,寡人做主,把汉家天下三分给你三个人,各掌一国,报你生前汗马功劳,不许再言。”画招而去。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