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生儿子奖10万,生女儿离婚:你家是有皇位要继承吗?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生儿子奖10万,生女儿离婚:你家是有皇位要继承吗?

2018-08-18 19:30:17 作者:叶子 阅读:载入中…

生儿子奖10万,生女儿离婚:你家是有皇位要继承吗?

  文:叶子

  ▼

  沉浮婚姻 | 每晚八点见

  ⊰  主编 : 叶子  ⊱

   1 

  前几天,我在朋友圈看到一条新闻,讲的是江苏靖江一名女子在网上爆料的奇葩“家规”。

  该女子说,结婚前她并不清楚这户人家心思,现在结婚一年多正计划小孩时,公公却提前给了警告:如果生的是男孩,就奖励10万元,如果生的是女孩,那么就离婚

  是不是有点好笑

  老实说,我也看过不少古装剧,里面的夫人也往往受家族压迫所以期待着男孩,但现在早就不是嫡长子继承的的年代了,没想到现在还有那么封建古板的思想存在

  男生女很重要吗?你家又没有皇位要继承。

   2 

  不过说实在的,这样类似例子生活中我也见过不少数。

  月前就有一个读者微信和我诉苦,说她自从婚后生了女孩,日子越来越不好过,不仅被公公婆婆各种嫌弃不说,连老公也变得冷淡了起来,后来干脆催促她生二胎,生活苦不堪言

  “我又不是个造人机器,何况男孩女孩不都是他的孩子吗,为什么就这么不待见我们母女俩?”读者气愤的吐槽。

  我不知道怎么去安慰她,在我看来,这已经不是生男还是生女的问题了,只是因为生下的不是他们期待的男孩就被嘲讽嫌弃,她的家庭地位可见一斑。也许在婆家人眼里,她不是女人,甚至都算不上个人,只是个生孩子的机器。

  她们俩都太过相像原本都是想着结了婚安定下来,没想到婚姻给的坎坷反而更多。

  人们都说生孩子是婚姻的照妖镜,这话真的一点也不假。想要知道自己的家庭地位到底怎么样,生完孩子就可以看出来了。

   3 

  当然,又何止在婚姻里呢?

  女孩子不被重视。很多也都是从小就被灌输了“女不如男”的思想,许多电视剧也有意揭露这种现象

  相信很多人都看过《欢乐颂》,蒋欣在里面扮演的樊胜美是一个在上海打工白领,三十岁还未婚。原本可以过得更好的她,被家庭拖累着。

  她爸妈特别偏心哥哥,从来不会为她着想,不会考虑她过得好不好。她哥哥整日无所事事,没钱花了,她爸妈就会打电话叫她拿钱。樊胜美在上海打工赚的钱,除掉她的生活开支,节余的都寄回家贴补爸妈和哥哥一家三口,自己的生活却过得捉襟见肘

  记得电视开播的时候就有很多人为樊胜美叫不平,然而现实中,“重男轻女”的现象比比皆是。仍有许许多多的女性生活在不公平环境下,依然日复一日忍气吞声的过下去,小时候,忍受着父母对自己的冷淡,长大后,也习惯了在婚姻里逆来顺受

  所以从小就不被重视的女孩,大部分结婚后也依然习惯委曲求全,她的世界也许会越来越小,而男人的世界则越变越宽。

   4 

  记得几个月前网上出现了一则令人揪心的新闻,事故就是因为父母的偏心导致:

  陕西省安康市一名只有14岁的女孩,挥刀砍了自己年仅11岁的亲弟弟,并将他从桥上扔下摔死。法庭上,她道出隐情:爸爸妈妈只给弟弟手机,只对弟弟好,弟弟要什么有什么,而我和妹妹,只是陪衬

  作为旁观者,我们不知道这个女孩到底经历了什么,但从她的行为也不难理解:父母惯常重男轻女的做法,让她产生强烈不满。这些不满在内心长久地积压,滋生了仇恨,最后,酿成了悲剧

  在重男轻女的家庭里,太多的女孩被忽略,被漠视,被欺侮,然后她们鲜活人生,在这样的氛围下,被慢慢毁掉。

  每一个重男轻女的家庭,都是女儿的“无形监狱”;每一对重男轻女的父母,都给女儿判了“无期徒刑”。

  他们给女儿带来自卑恐惧,丧失热爱生活能力,让她们不敢爱、不会爱、甚至觉得自己不配爱;他们让女儿没有尊严,没有底气敏感脆弱,甚至完全自暴自弃;但更可怕的是他们让这些女孩渐渐被同化,开始习惯也不再反抗这种价值观,而她们的下一代,浸淫在相同的环境中,开始恶性循环

  所以,重男轻女造成的后果,也许比我们想的更要严重的多。

   5 

  现在这个社会女性的地位虽然得到了提升,但几千年的传统观念,早已深入骨髓

  现代的社会,很多女性仍然被灌输着“女子无才便是德”的理念,仍然担负着只要生儿育女而无需上班工作不公;甚至因为穿着或者身材长相原因遭到猥亵,许多人也只会将缘由归到女性身上。

  不管是工作还是生活,女性似乎都处在一个相当被动的地位。而最悲哀的是,我们已经渐渐接受了这种设定,甚至开始享受属于弱的一方的待遇

  我们不会去怀疑为什么只有全职太太而没有全职丈夫,甚至我们潜意识里已经把自己置于低层;我们很少抱怨婚姻里受到的不公,甚至我们觉得受点委屈是生活的常态

  重男轻女的文化,早就在不知不觉中影响一代又一代,影响着我们的幼年、中年、老年,甚至我们的下一代、下下代。

  女性不应该被这样不公的对待,女性一样可以顶天立地,撑起一个家,也需要自己的主见和地位,而不是只能依靠着另一半过活。

  犹记奥地利关爱女孩协会有一个著名提问

  “如果一个家庭有一双儿女,却只有一笔教育经费,你会投给谁?”

  结果大家一致答案是:“投给女儿。”

  “因为,教育一个男孩,你只教育了一个个体;而教育一个女孩,你就教育了一个家庭,教育了一个民族,教育了一个国家。”

  对啊,所以女孩应该得到应有的尊重、关爱,得到公正,得到更多的权利

  而我们女性,自己更要努力独立起来。

  嫁人虽凭天意,嫁值却靠自己。即便我们“手无寸铁”,也要“举刀而立”,活出真实有意义的人生!

  — END —

  ▽

  女 性 情 感 专 刊

  新浪微博:沉浮婚姻

  今日头条:沉浮婚姻

  长按二维码识别关注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