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清醒度余生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清醒度余生

2018-08-18 21:00:12 作者:陆文杰 阅读:载入中…

清醒度余生

  伴睡

懂你的睡前贴心媒体

  特 别 荐 读

  1515个生活妙招,太有用了!

  1616篇经典微文,太难得了!

  精准社交名片,点此免费用

  清醒余生

  作者:陆文明

  相对老人而言,余生是其生命的寒秋和严冬,時日不多转瞬即逝。以至在危机感紧迫感的双重压力之下,大家不得不反复深思对策笔者悟到,纵然安度余生方法千种百种,也应首推头脑清醒,以达处变不惊泰然处之

  要清醒:不宜片面赞赏衰老。人老本属自然变化无所谓好也无所谓不好,到了这个年龄段青春远去,老迈降临,年轻人蜕变老者,这是客观现实不可逆转不可改变

  人们或许出于对生命的眷恋及辩证思考习惯,硬是要从退休生活中找出老年人诸多的“好”来,比如不用按时上下班时间自由支配;再如尽兴做自己喜欢的事,唱歌跳舞、写书法学作画、打麻将摔朴克……天不管地不管,甚是令人羡慕网络上还出现了以老为主题的赞赏文章,似乎老了是好事一桩。从乐观主义角度,找出老年人的优点长处予以赞誉,用来关心激励他们安排好晚年生活,倒也无可非议不足为怪。

  问题是这些所谓的“好”,并非源自年老本身,而是由年老退休派生出来的社会现象前提是年老退休,然后才有生活更自由的结果。而且在生理健康层面上,人进入老年就相当于进入了多事之秋常见体弱多病不堪重负、日渐衰老等,都将如影隨形,直到影响生活质量。从这个意义上说,人老了绝非什么好事,而是老子所讲“物壮则老”的一种必然,一种必须面对的必然。

  要清醒:并非人人都能长寿。隨着生活水平提高医疗条件改善,活过80和90岁的老人越来越多,似乎给人一种假象一一人人都可长命百岁实际上,一方面长寿老人不断增多,另一方面,低于80乃至70、60岁就病逝的人也为数不少。显然,那种主观认为与长寿者为伍即可长寿的见解,无疑是一种盲目乐观,一种主观意识的侥幸。正如道家学派列子所言:“生非贵之所能存”,亦即生命不是被珍视就能长寿的。

  要清醒:死亡也须正确面对。先秦时期的淮南子说:“生,所假也;死,所归也”。用现代的话说生命只是暂时寄托人世,死亡才是必然的归宿。庄子则以超脱尘世、“而万物与我为一”的旷达胸襟表示:“生而不说(悦),死而不祸”,意为活着不用高兴,也不要视死亡为灾祸,并认为生是死的延续,死是生的开始,坚信生死白昼黑夜交替一样,继而促成人类繁衍发展生生不息

  像古先贤先哲那样旷达超脱对待死亡,一般人很难照搬效仿,但也不是完全无所作为,起码不在恐惧忧虑死亡上纠结与悲伤,是人们应力争做到的。想有尊严快乐幸福地活着,就要战胜对死亡的恐惧,力求内心强大一息尚存精神不老也不倒。

  要清醒:天天快乐只是愿望。网络上大家互致“快乐每一天”,习以为常司空见惯,所表达的不过是美好愿望罢了。实际生活中,任何人也做不到天天快乐。庄子说人“除病瘐死丧忧患,其中开口而笑者,一月之中不过四五日而已矣”。此话虽讲在二三千年之前,却比较贴近当代现实生活。因此,与其期盼天天快乐,不如天天平衡好心态,日日心境安宁祥和同时要多接触能量东西,远离负能量事物的烦扰,为积累好心情积蓄生命力,营造平静和谐心理王国,对未来的憧憬说给余生倾听。

  要清醒:过度享乐糟蹋自己合理合法追求享乐,是每一个人的愿望和权利核心实质在于享乐要适中适度,过度享乐遗害无穷,特别是对老年人的伤害甚至无法挽回和弥补。

  法家杰出代表韩非子说:“夫香美脆味,厚酒肥肉,甘口而疾形;曼理皓齿,说(悦)情而捐精。故去甚去泰,身乃无害”。这段话大意是:“香美的佳肴,松脆的糕点醇厚的酒浆,诱人鱼肉,甜在口中,害在身体肌肤细柔牙齿洁白的美女,使人喜悦在心里却损耗了精力。因此,饮食色欲都要适当,避免过量,身体方可免遭伤害”。尽管先哲已去,可他留传至今的精深见地,对于后来人仍是至理名言,我们岂有视而不见听而不闻之理!

  要清醒:超常锻炼伤身害体。“生命在于运动”的感召力是巨大的。从早到晚,在公园广场上,在操场上健身馆里,到处可看到健身锻炼的人们,而老人几乎成了主力军。有的老人不服老不服输,隨意加大运动量,隨意延长运动时间,忽视休息补充食物,搞得身心疲惫疾病缠身,给晚年生活蒙上阴影,饱受事与愿违结局的煎熬。

  尤为令人唏嘘的是,综合各方面信息结论表明,锻炼身体与长寿之间不可直接划等号,锻炼的终极作用就是強筋健骨,与长寿没有太多太大的关联

  是的,余生不仅又快又短,还充满变数充满挑战,容不得半点糊涂。甭指望上天会赐与老人应对余生通用方案,这方案就藏在各自的心底因人而异版本万千,只能依靠本人凭借智慧发掘。那就让我们清醒着制订方案,清醒着进行每一天的行程吧,余生沿途依然是我们在集结在欢呼,这里依然是脚步坚实脚步匆匆……

  在这茫茫的人海中,还有与你的长相姓名生日信仰爱好、习惯、兴趣品位口味相同的有缘人......

  我找我网寻找世界上的另一个我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清醒度余生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