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淄砚寻踪,踏上征程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淄砚寻踪,踏上征程

2018-08-19 20:08:36 作者:播种阳光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淄砚寻踪,踏上征程

  淄砚产于世界短篇小说之王蒲松龄的故乡——淄川区罗村镇。砚石出自本镇东北洞子沟,是中国制砚鼻祖,迄今已有两千余年历史。为山东淄砚古法制作工艺的现代发展,我们踏上了寻砚的征程,尽管天空并不做美,密集雨点打在我们的雨伞上,增添了前路的朦胧未知,但我们坚信会有所收获

  寻砚的第一站是淄砚博物馆,怎奈时运不济,周一是闭馆修整的时间,虽然有些遗憾,但我们不想虚妄此行,在与馆长取得联系后,我们对淄砚有了一定了解,并与馆长约定明日再访,探寻淄砚的庐山真面目。第二站是罗村镇的东北洞子沟,其原名称“仙岩洞”,是淄砚采石故地之一。路漫漫而修远兮,征程漫漫而又不知其踪,我们沿路依靠地图走访寻找“仙岩洞”的宗旨无奈雨愈下愈大,我们只好暂留于一农家院中,在与户主沟通中我们对淄砚有了进一步了解,作为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其落寞处境让人担忧,但好在国家对于非物质文化遗产越来越重视,我们相信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人认识喜爱上淄砚文化。

  寻路进行中,疯狂雨水毫不留情的打湿了每个人衣服,但并未阻止每个人的脚步,终于我们到达了位于大山深处洞子沟,通往砚洞小路蜿蜒曲折曲径通幽草木茂盛,配上蒙蒙细雨,更有一种深山探险的氛围气氛相当融洽和谐。小路泥泞不堪,却未曾阻挡我们对砚洞的好奇,我们调研旧址内所有地方,未遗漏一个角落。砚洞旧址已残破不堪,却不难看出往日的辉煌。旧址内供奉着许多神像,或许是人们大自然的崇敬,对这大自然赏赐感恩

  今天的淄砚寻踪告一段落路程艰苦但收获颇丰,明日我们将走进淄砚博物馆一探淄砚的庐山真面目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