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好朋友为什么会逐渐疏远?这是我听过最戳心的回答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好朋友为什么会逐渐疏远?这是我听过最戳心的回答

2018-08-19 21:20:17 作者:❤点蓝字关注→ 来源:学点厚黑学 阅读:载入中…

好朋友为什么会逐渐疏远?这是我听过最戳心的回答

  ▣  来源网络

  ▣  编辑丨曹默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你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你一定有过这样的感受

  想找久未联系朋友聊聊天,可点开对方头像,又不知道如何开口。顺手看了看她的朋友圈发现早已变成一条横线。

  你默默地关掉了手机,长叹了一口气

  有些人,走着走着就散了。正如歌词里写的,“来年陌生的,是昨日最亲的某某”。

  原来无话不说好朋友,为什么渐行渐远了呢?

  01

  我把你当唯一,你把我当其中之一

  有两个和尚分别住在两座山上的庙里,每天都会在同一时间,下山去溪边挑水,久而久之成了好朋友。

  时间天天过去,突然有一天,一个和尚没有下山挑水,另一个和尚心想:“他大概过头了。”也没有放在心上。哪知道第二天他还是没有下山挑水,第三天也一样

  和尚觉得,我的朋友可能生病了,我要去看看他。

  于是他便挑着水爬上那座山,去探望他的好伙伴。等他到了那座庙,看到他的老友正在和别人开心地聊天,一点也不像没水喝的人。

  和尚问他:“你已经好几天没有下山挑水了,我以为你生病了。”

  那个和尚说:“来来来,我带你去看。”

  两个人走到后院,他指着一口井说:

  “其实我每天做完功课,都会抽空挖这口井,即使有时很忙,能挖多少就算多少。如今终于让我挖出井水,我就不用再下山挑水,我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去交朋友。”

  人怎么可以这样呢?

  明明说好一起挑水,你却偷偷挖了口井。我还在担心你的安危,你却不痛不痒,甚至忘记了我的存在

  相遇时,你有一万我有一;分开了,你剩千百我为零。

  好朋友是怎样逐渐变成普通朋友的?大概就是我始终记得你的好,和有关你的一切,而你却慢慢将我淡忘。你有了新的圈子,而我还停留在原地

  02

  阶层不同的人,很难做朋友

  以前我们学过鲁迅的《故乡》,里面有一段话:

  我这时很兴奋,但不知道怎么说才好,只是说:“阿!闰土哥,你来了?”

  我接着便有许多话,想要连珠一般涌出:角鸡,跳鱼儿贝壳,猹……但又总觉得被什么挡着似的,单在脑里面回旋,吐不出口外去。

  他站住了。脸上现出欢喜凄凉神情,动着嘴唇,却没有作声。

  他的态度终于恭敬起来了,分明的叫道:“老爷!”

  我似乎打了一个寒噤:我就知道, 我们之间已经隔了一层可悲的厚障壁了。

  那时候我不懂,为什么两个好友难得见面,却搞得这么伤感

  等长大了才渐渐明白,想要一生友谊太难,不仅需要彼此始终都把对方放在第一位,还需要彼此的三观眼界保持一致

  知乎上有位网友分享自己经历

  老婆一位朋友,刚结婚小两口想要移民去新西兰,说想买一片牧场,说他们向往青春牧场与田园诗意为此还筹划着去新西兰考察一番,并且真诚邀请我和老婆也去一起放羊。

  被我拒绝了,因为我从小就放羊,后来念书那么多年,就是为了不再放羊。

  夏虫不可语冰,井蛙不可语海。阶层不同的人,常常会有意见分歧,就好像:

  你跟她说哪对情侣结婚了好羡慕,她却一脸不屑,说秀恩爱分得快;

  你跟她说新买的降噪耳机效果真好,她觉得你在炫耀,阴阳怪气地说“你可真有钱”;

  她跟你八卦别人的是非,你觉得无聊,满脑子想的是如何提升自己;

  她跟你吐槽工作不好,你觉得抱怨有什么用,还不如脚踏实地做出一番成绩

  她不理解你的世界,你也早就对她陌生。渐渐地,彼此距离越来越远,直到成为对方的回忆。即使你想努力维系,结果也像两条平行线,再无交集

  03

  岁月变迁,彼此在成长

  小时候,和一个人交朋友太简单,互相抄作业的是朋友,下课一起上厕所的是朋友,喜欢同一个明星的也是朋友。

  可是,当我们长大了,社会角色不断变化,这些朋友都莫名地散了。

  第一波散在大学那关。

  彼此去了不同的城市,甚至不同的国家,时间和空间差异,让我们的关系自然从朋友变为旧人。

  第二波散在工作那关。

  工作后,能聊的话题真的太少了。上学的时候,毕竟可以吐槽一下舍友老师,现在能聊什么呢?

  我们工作的内容完全不一样,职业规划南辕北辙,你现在喜欢和讨厌的人我都不知道。除了将过去反复咀嚼,勉强维持着点赞的情分,似乎也无话可说

  第三波散在婚姻那关。

  成家立业后,有太多的事情要操心了。柴米油盐人情往来,这些琐碎占据了全部的闲暇时间。你的一切我都是从朋友圈知道的,甚至无暇去问问老友,最近过得好吗?

  是你变了或者我变了吗?都不是。

  在《亲爱的安德烈》里,龙应台儿子说:

  人生,其实像一条从宽阔平原走进森林的路。

  在平原上同伴可以结伙而行,欢乐地前推后挤、相濡以沫;一旦进入森林,草丛荆棘挡路,情形就变了,各人专心走各人的路,寻找各人的方向

  那推推挤挤同唱同乐的群体情感,那无忧无虑无猜忌的同僚深情,在人的一生之中也只有少年期有。

  友情走到终点并非要有什么过错,可能只是因为,岁月在变迁,而彼此在成长。

  04

  质量社交,不如高质量的独处

  越是没有底线的人,越是喜欢炫耀自己的交友圈,仿佛四海之内都是他朋友。

  “这是我朋友,那是我朋友,哦,他呀,我也认识,我朋友”。

  他们费劲心思进入各种交友群,写作群,爱好群……认为一个群就是一个圈子,认为好好发展全部都能成为好友,变成可利用人脉

  对不起,那不叫人脉,只能叫好友数量

  而越是自我尊重的人,越慎重认领朋友。因为他知道,一来双方都要有这份情感认知,二来见识德行一定要相当。

  余华在《在细雨呼喊》中说过:

  我不再装模作样拥有很多友人,而是回到了孤单之中,以真正的我开始了独自的生活

  有时我也会因为寂寞难以忍受空虚折磨,但我宁愿以这样的方式维护自己的自尊,也不愿以耻辱代价,去换取那种表面的朋友。

  20岁左右的时候,很怕自己不合群,喜欢小团体,喜欢身边时刻有人,有时候会为了合群牺牲自己的喜好去迎合。

  小心翼翼看着身边人的脸色,揣测身边人的心意,对方漫不经心一句话一个眼神就怕得不行,该不会讨厌我了吧。

  现在真的完全不在乎了,讨厌我就讨厌我,讨厌我说明本来就不是一类人,强扭的瓜不甜。没必要把太多路人请进生命里。

  与其纠结友谊何以变得如此淡薄,不如用独处的时间积蓄能力,只有自身有价值了,才会像吸铁石一样,朋友甚至以前的陌生人,都愿意转过身来与你为伴

  不要怪世界现实,让自己强大才是最好的安全感

  人生就像一列火车,路途上会有很多站,很难有人可以至始至终陪着你走完。当陪你的人要下车时,即使不舍,也该心存感激,然后挥手道别。

  对于那些逐渐疏远的朋友,只想说一句:

  很高兴你能来,不遗憾离开

  曾经真心相待过,快乐过,这就足够了。

  推荐两个不错公众号点击关注

  晚书

  学点厚黑学

  懂点心理学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