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秋叶夕阳两相益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秋叶夕阳两相益

2018-08-20 10:37:45 作者:火星人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秋叶夕阳两相益

  秋叶未落,它们站在枝条上,像一群即将南飞的鸟儿交头接耳夕阳下,那一排的银杏树投下了修长树影宽大树冠树荫成伞。树荫下,广场舞大妈们在跳着欢快广场舞,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怎么爱你都不嫌多……

  想起春三月,枝条们春风里伸展腰身绿叶趁机探头探脑,一遇见春光,仿佛鸟儿破壳,叽叽喳喳,羽翼开始丰满。直到绿荫开始匝地,叶子们感到了责任,它们吸取阳光雨露,给大地输送氧气,给枝干输送养料,看着树木自己努力下一点点长高,一有风吹草动,就鼓起热烈手掌。所有的森林需要叶子,所有的庄稼需要叶子,包括花花草草,叶子们自感责任重大风风雨雨里从不懈怠绿色遍布大地。

  想起青春年少,现在的大妈们都是青葱少女,在完成一辈的角色转换成,她们从女儿变成了母亲,伺候公婆抚养幼子,早出晚归,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默默工作,在家庭精打细算,成了单位上的骨干,家里的半边天。她们的生活曾经异彩纷呈。所有的新手都需要师傅的帮和传。所有的儿女都需要养和育。看着岗位又一代新人成为骨干,她们成了退休人员。看着下一代茁壮成长,然后华丽转身完成辈分里的角色转化,她们不用再承担起那半边天

  一转眼,秋天来临,叶子们感觉自己的使命已经完成,停止了生长,但它们坚守枝头,它们要看看秋收,看看它们的付出,有多少丰厚回报。秋叶安闲地面秋风和秋阳,仿佛成熟智者,无欲无求。喜欢站在高处,看秋叶金黄,大片银杏、大片的杨林,仿佛铺展在大地上的金色乐章。细心的人知道,并不是每个秋天都能看到这金黄的美色,只有在气温渐降的秋里,秋叶才渐渐染上这美妙色泽。倘若秋叶未黄时,气温骤降,让叶子失去了变色机会,这个秋天,就看不到大片大片的金色了。

  一转眼,她们已经成为大妈,她们的使命已经完成,可以随着节奏自由的起舞了,健康身体是对儿女最好的礼物,她们站在人生的最后一个站台上,欣赏她们曾为之而工作和城市乡村继续在下一代的手里发展。并不是所有的大妈都会在人生的最后一站起舞,很多人都因为各种原因并不能享受绚烂的夕阳。

  秋叶似落未落,我仰望着它们,看秋阳站在它们的肩头,秋风起处,风度翩翩,一同融进我的内心

  人生暮年,我仰望她们,看秋阳洒落在她们的箭头,节奏起初,翩翩起舞,对她们的爱融进时代步伐。别说大妈烦,别说大妈吵,大妈是人生的一座美好驿站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秋叶夕阳两相益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