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没有时间老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没有时间老

2018-08-20 19:20:53 作者:青小溪 来源:文章吧 阅读:载入中…

  佛光禅师门下弟子大智,出外参学20年后归来,正在法堂里向佛光禅师述说此次在外参学的种种见闻,佛光禅师总以慰勉的笑容倾听着,最后大智问道:“老师!这20年来,您老一个人还好?”佛光禅师道:“很好!很好!讲学、说法著作、写经,每天在法海里泛游,世上没有比这种更欣悦的生活,每天,我忙得好快乐。”

  大智关心似的说道:“老师!应该多一些时间休息!”

没有时间老

  夜深了,佛光禅师对大智说道:“你休息吧!有话我们以后慢慢谈。”

  清晨在睡梦中,大智隐隐中就听到佛光禅师房传出阵阵诵经的木鱼声,白天佛光禅师总不厌其烦地对一批批来礼佛的信众开示,讲说佛法,一回禅堂不是批阅学僧心得报告,便是拟定信徒教材,每天总有忙不完的事.

  好不容易看到佛光禅师刚与信徒谈话告一段落,大智争取这一空档,抢着问佛光禅师道:“老师!分别这20年来您每天的生活仍然这么忙着,怎么都不觉得您老了呢?”

  佛光禅师道:“我没有时间老呀!”

  没有时间去想自己是不是变老的问题,佛光禅师生命中所有的只是感受到快乐、充实、欣悦。充满着这些快乐的体验,又怎么会时间去管自己老不老呢!

  “没有时间老”,其实就是心中没有时间去管老不老的问题,只专注于自己现在正在做的事情关注于当下。孔子也说:“其为人也,发愤忘食,乐以忘忧,不知老之将至。”发愤努力忘记吃饭,高兴起来忘了忧愁,连自己快老了也不知道。因为自己全部的注意力,都集中在自己所做的事情上,忘却自己、忘却时间、忘却忧愁,也忘却了烦恼

  然而现实中的我们,却往往在不经意间做了时间的奴隶

  我们总是在不断地提醒自己,今年我们二十九,明年就进入而立之年了;今年我们三十九,明年就到了不惑之年了;今年我们四十九,明年就五十了。老了,老了,不中用了。

  我们总是不停地看表, 现在时刻是早上几点几刻几分,我该起床了;现在时刻又是几点几刻几分,我该出发了,不然就迟到了;现在又是几点几刻几分,我该做什么事了;现在是几点几刻几分,我又该做什么事了,不然今天的事情就该忙不完了。

  我们不断地被时间规划。今天必须要完成一个什么方案,明天必须找什么商户洽谈;后天必须到某地考察,大后天还有一个重要会议必须参加……这个月我有哪些事情要完成,下个月,下下个月,下下下个月,我还有哪些事情要做;今年我的任务是什么,明年我的目标是什么,后年我的目标是什么,五年之后我的目标又是什么……

  我们不断地关注时间和时间安排下的任务,我们急于干完手中的事,因为心中时时想着下一刻还必须要干的事情。我们总是匆匆忙忙,慌慌张张。我们总是感觉自己被时间催着赶着。我们心中总是充斥着时间和时间段里的任务。

  我们不自觉地成了时间驱使下的奴隶。于是,我们害怕时间,害怕时间催人老,害怕时间给我们的身心烙下疤痕,害怕时间把我们雕刻的人鬼不是。

  于是我们惆怅,我们忧虑,我们烦恼。我们自己跟自己过不去。

  其实,我们只要换一种观点,换一种心态改变对时间的看法,我们就能活得本真而快乐。

  百岁老人鲁斯•弗里斯,在2009年度世界大师锦标赛上,将一枚重4.08公斤的铅球,投掷出4.26米的距离成功夺得该项目冠军记者采访她的时候,她说:“每一天都快乐地过,就忘了自己有多老。”

  沉浸于自己的事业,忘我地做好自己当下正做的事,忘却时间,忘却烦恼,我们就没有时间管自己老不老的问题,从而充实快乐地过完自己人生在世的每一天。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没有时间老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