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落叶之思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落叶之思

2016-06-28 作者:黄小平 来源:黄小平投稿 阅读:载入中…

落叶之思

  作者:黄小平

  落叶与蝴蝶

  地上,有一片落叶,落叶旁,栖落着一只蝴蝶。一阵风起,风吹走了落叶,而蝴蝶仍栖落在原地。一个路过的弟子,看到这一现象,觉得不可思议,便问身边的禅师:“落叶比蝴蝶大,为什么风吹走了落叶,而没有吹走蝴蝶呢?”

  “落叶比蝴蝶大,这是落叶与蝴蝶的不同,除了这点外,它们之间还有什么不同呢?”禅师问。

  弟子想了想,说:“落叶,是死了的叶子,而蝴蝶,是活着的生命。”

  “所以,只有失去生命的东西,才会听从命运的摆布。”禅师说。

  落叶与种子

  一片落叶落进污泥地里。禅师问弟子:“这片落叶最后会怎么样呢?”

  “化作污泥。”弟子说。

  禅师向污泥地里撒进一粒种子,问弟子:“这粒种子最后又会怎么样呢?”

  “会生根发芽,长出一棵苗,或开出一朵花。”弟子说。(哲理名言 www.wenzhangba.com)

  “哪落进污泥地里的种子,怎么不会化作污泥呢?”禅师问。

  “因为种子内心有梦有希望,而落叶则没有,它只有一具衰败的形体。”弟子说。

  禅师为弟子的参悟感到高兴,说:“是啊,只有那些失去梦想和希望的生命,才会被命运所操控。”

  落叶与飞鸟

  一片落叶叶被风高高地吹起,最后竟与一只小鸟比翼齐飞了。弟子看着飞起来的落叶,问禅师:“谁说飞翔就一定要拥有翅膀呢?落叶没有翅膀,不是照样飞上了天空吗?”

  “但它要飞向哪里呢?”禅师问。

  “飞向哪里?这个我也不知道。应该说,风把它吹向哪里,它就飞向哪里。”弟子说。

  “然而,你知道吗,没有目标的飞翔,就是飞翔得再远再高,飞行的距离也等于零。”禅师说。

[来源:文章吧网 Http://WwW.wenzhangba.CoM 经典好文章阅读,转载请保留出处!]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读者发表的读后感】

查看落叶之思的全部评论>>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