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高情商的人,说话都很少用句号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高情商的人,说话都很少用句号

2018-08-20 18:15:32 作者:文叨 阅读:载入中…

高情商的人,说话都很少用句号

  马东在《奇葩说》上说过一句话:“罗老师说话比较喜欢句号,着重的用感叹号,但我只敢留些问号,最多是些省略号。”

  这句话引起我的反思想想在日常生活中,我们用了多少句号,又用了多少问号。

  放假期间,我每天都要经历父母语言轰炸:

  “不要再整天写写写了。

  你看你一个大学生,赚得还不如那初中毕业的多呢。

  邻居问我你是干什么的,我都不好意思回答。”

  想想这些话,全是句号结尾,带着不容争辩的独断与否决,让我无力反抗

  我想我的父母是很多中国父母的缩影

  中国千百年来对孝道极为推崇,以至于很多父母都缺乏边界意识,认为自己可以理所当然评判孩子生活

  这样的亲子关系,从来不是平等的,所以他们对孩子说话也一直偏爱句号。

  如果换一种说话习惯,多说一些以问号结尾的句子,会是什么样的情况

  在节目爸爸去哪儿》中,陈小春动不动就对儿子Jasper发脾气,常常在没弄清楚事情前因后果时就冲着孩子吼叫。

  比如有一次,Jasper穿着袜子踩到了地上,陈小春扭头看到了,立即冲着小小春喊道:“哎呀,你穿着袜子呢!上床去!”

  Jasper顿时被吓得不敢说话,默默把头埋进了枕头

  陈小春可能意识到了自己刚才的语气太过严厉,便按下怒火轻声问他:“我没有生气,但是你为什么穿着袜子就下地了?”

  这时Jasper才带着哭腔跟他说:“我想拿我的水杯。”

  再举一个例子

  有人说天后王菲很自私,只追求自己的幸福,不顾孩子的感受。我倒是很欣赏她跟孩子的相处模式

  王菲和窦靖童的关系更像是两个有血缘关系的朋友,彼此给予对方最大的自由

  当窦靖童提出要纹身时,王菲只问了一句:“会后悔吗?”窦靖童回答不会,王菲就不再过问。

  以问号结尾的话语,不仅是一个更良好有效沟通工具,还代表着父母对孩子有着足够尊重认同

  他们在以一种温和方式探入孩子的生活,在话语之外又留下足够的空白和省略,以引起孩子自己的反思。

  我想这是更优质的亲子关系——我通过问号来了解你,而不是一直对你施加我的主观判断,因为只有懂你,我才能更好地爱你

  2017年,一条“中国女子在澳洲因闯红灯被击毙”的视频刷爆朋友圈,配文宣称“要记得,你们不是在中国,他们有权开枪,请文明出游。”

  网友留言区一片骂声

  “又是中国人。”

  “真给中国丢脸!”

  “活该!不值得同情!”

  但是澳大利亚官网随后出来辟谣:今天下午3点左右,在悉尼华人聚居区街头,三名警察与一名手持刀具的亚裔女子进行对峙警方在三次警告无效后用电击枪将其击倒,目前该女子已被送往医院

  谣言被澄清,视频中的女子是亚裔游客,并不确定是中国游客,而且并非击毙,而是使用电击枪电晕。

  反观视频刚发布时网友的言论,无一不以句号或者叹号结尾,仿佛在那一刻就已经真相大白

  这样的情况在互联网屡见不鲜,当某个娱乐八卦热点新闻出来之后,网友们迅速站队,或批判,或同情,就是无人关心求证。

  就像福勒所说,我们只相信自己愿意相信东西,而不在乎真相

  因为网络并非实名制,在现实生活中压抑过久的网友总是会不自觉地站在道德制高点上,肆无忌惮地倾泻自己的言论观点,恨不得把这辈子的感叹号都用光。

  这无疑会使我们的品性变得低级

  其实我们在观看视频的时候完全可以理性地提出这些问题

  这位游客是什么国籍身份

  警察真的会因为闯红灯而射杀一个人吗?

  这是官方报道吗?还是某些媒体为了搏眼球危言耸听

  如果有一天,我们能养成多用问号的习惯,那代表着我们已经对“毋庸置疑”保持了一种警惕,在是非价值判断中保持着自己的理性思考,而不再是盲从和人云亦云

  我们必须承认,人是骄傲的。

  记得在我刚开始学习写作的时候,老师教导我们从已发表文章中学习,一开始的我是这样思考的:

  这种文章一点营养都没有。

  这个题材我没兴趣,那个题材我不喜欢

  这个作家不红,写的肯定不怎么样。

  这样的思维让我自我感觉良好,但是自己写的文章却迟迟不能发表。

  后来老师的一席话醍醐灌顶,她跟我说:“你这样不行别人过稿一定有别人的理由,你要不断地问自己:

  “他的文章有哪些亮点

  有什么地方值得借鉴学习?

  为什么他的稿子过了,但是我的没过?”

  原来在使用句号的过程中,我骨子里的骄傲让我把路走得越来越狭窄,一度走向偏执

  而老师喜欢用问号,她将自己放在低处,以一种仰望的姿态,不断对生活进行发问和探索,这样才把自己的人生过得越来越宽广

  喜欢阅读的人可能会发现,一些有功力的作家总是在很关键的地方对读者进行提问,那是一种留白,虽然不像句号那样果敢,但总让我们在无声处听到惊雷

  就像白岩松在《白说》这本书里说的:“你们要相信,白岩松说的很多话不是句号,而是问号;不是答案,而是问题。

  我不是要给你灌输什么,而是在碰撞中把问号留在你的心里,然后在以后的日子里自己给出答案。”

  真的很感谢他们给我们的生活带来了更多思考的契机

  喜欢用句号还是问号,看似只是语言习惯上的不同,但其背后隐藏着两种截然相反的心理和人生——

  前者专横,后者尊重;前者盲目,后者理智;前者傲慢,后者谦逊

  我们的生活已经充斥着太多句号了,多点问号和省略号吧。

  -   END  -

  欢迎分享到朋友圈

  *本文版权归【樊登读书】所有,欢迎转发,如需转载,可在后台发送“转载”,联系授权。

  征稿

  *樊登读书现对外征稿,稿酬300-3000,后台回复“征稿”,获取更多征稿信息

  ▼ 点击【阅读原文,190本精选书籍解读7天免费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