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章吧-经典好文章在线阅读:晚婚趋势明显,是什么让年轻人越来越不敢结婚?

当前的位置:文章吧 > 原创文章 >

晚婚趋势明显,是什么让年轻人越来越不敢结婚?

2018-08-21 16:49:07 作者:颜妹 阅读:载入中…

晚婚趋势明显,是什么让年轻人越来越不敢结婚?

  昨天,热搜榜上有个话题叫“中国晚婚趋势明显”。

  年轻人结婚率在降低,平均初婚年龄在升高。

  比如江苏人,2017年的平均初婚年龄已经高达34.2岁。

1

  是什么导致年轻人越来越晚婚?

  其实,更多年轻人不是不愿意结婚,而是不敢结婚。

  颜妹身边的已婚朋友说:“你不要急着结婚,多玩几年,结了婚你才知道单身日子有多自在。”

  说这话的姑娘大学毕业那年就结的婚,如今即将成为孩子妈。

  朋友说,自从结婚以来,她明显感觉到自己的生活压力翻了倍。以前单身的时候,她最爱逛街购物,化妆品衣服鞋子包包饰品,常常刷新。自打结婚后,要操心家里的开支,要还房贷,要存生娃养娃的钱,她就变得十分节约。

  她一般就穿白色T恤,鞋子偏爱几十块一双的帆布鞋,包包要够大,因为常常要装一堆生活用品,偶尔去首饰店也是逢年过节买来孝敬妈妈婆婆,怀孕以后,化妆品和护肤品也没了影子

  她说,之前有一次去超市提前采买生产后和宝宝出生后需要用到的东西,随便买了几件必备品,就花掉了好几千。再想到以后孩子的奶粉钱、尿布钱,她就忧郁,更别提以后供孩子读书了。

  另一个最近刚结婚的朋友在领证前也是犹豫拖延了一年多,朋友称对结婚这件事她充满了恐惧,想到婚后生活的压力和可能出现家庭矛盾,她就不敢结婚。要不是男友家催得紧,她可能真会再拖上个三年五载。

2

  结婚,到底有多压力山大?

  咱们来算一笔账。

  一套房,200w。以目前的房价来看,这个价格已经很保守了。

  装修+家具+家电,30w。中等价格,不算高也不算低。

  婚礼+宴席,20w。参照朋友婚礼标准,简办,包括婚戒婚纱照在内。

  250w,也仅仅是结婚必备项目而已,还不算彩礼嫁妆这一类的开支,要是遇上天价彩礼或天价嫁妆,这个数字恐怕要翻个倍。

  婚后生养孩子的相关费用,不用算大家也知道是个天文数字。就像前几天引发热议的那个话题一样:半年工资养不起一个暑期孩子。给孩子报个暑期培训班,半年工资就没了,哪个当爹当妈的敢不拼命挣钱?

  说句实话,这样的开销,哪里是20多岁的年轻人负担得起的,又不是家里有矿,就凭现在的物价房价,谁敢轻易说结婚就结婚,说生娃就生娃。

3

  前段时间有人说,生娃养娃,有钱就富养,没钱就穷养,不管条件怎么样,婚要早结,孩子要早生,而且还不能只生一个。这种话,朋友说她公司老板也对她说过。

  对此,众网友只有一句话回应:“是韭菜不够你们割了吗?”

  对家庭负责的人,都在尽力为家人提供更好的条件。在没有能力给家人提供一个安稳的生活时,没有能力给孩子提供一个良好成长环境时,硬着头皮上,到底是好是坏,聪明人心里都有数

  “专家”们与其催年轻人早点婚生子,不如多关心一下物价房价。

  至于要不要结婚,多晚结婚,咱们年轻人自己看着办。

  (图片来自网络,请作者与本号联系,以奉稿酬)

评价:

[匿名评论]登录注册

评论加载中……